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1100-10505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1100-105059
論文名稱
Title
媒體產業結構與報業策略管理—以中國時報集團為例
Media, Industry Structure and Newspaper's Strategy Management─A Case Study of China Time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7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0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11
關鍵字
Keywords
產業結構、策略管理、媒體
Industry Structure, Media, Stragegy Managemen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6 次,被下載 738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380 times.
中文摘要

中文提要:
自民國77年報禁解除之後,政府政策面的改變,造成媒體產業結構面的變化,媒體供應者數目突然激增,報業目前面臨著市場過度競爭之下,產品的被替代效果已經呈現,該如何轉型是目前報業所面臨的第一考驗;而其他種類的媒體像是雜誌、電視等等市場仍在逐步成長,報紙應該如何維持既有的地位,同時發展出新的競爭優勢,關係著報紙是否在將來能繼續生存的可能。
本研究首先採S-C-P分析法探討媒體的市場結構、行為與績效,發現傳統媒體在電子資訊時代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其次,由企業生命理論,分析個案公司之中國時報所屬之生命週期,本研究認為中國時報目前係處企業生命週期中的壯年期。在壯年期的企業,往往會不知不覺的掉入穩定期的泥沼而不自知,這樣的理論若對應到中國時報,我們可以瞭解,中國時報要維持其壯年期的最好方法,便是因應環境改變而不斷創新,以避免組織僵化;準此而論,中國時報集團已到了必須調整組織並重新形塑的關鍵時刻。
在利用五力分析整個媒體產業大環境的現況方面,由本研究的分析我們可以發現,報紙不但在產業內受到前所未有激烈競爭。更嚴重的是還受到所處媒體大環境的擠壓,其生存空間日益狹小,報業在此也承受了不得不轉型的壓力。
本研究藉由組織理論的分析可知,報社組織架構的發展與其他產業相同,隨規模擴大逐步採用機械科層構形,但隨著新聞專業逐漸建立並受社會認可後,很多問題逐漸浮現出來,組織構形實有重新思考的必要,以找出更合適報業特性的組織架構。
由於媒體產業環境的快速變化,中國時報在未來轉型方向上,將是結合各種媒體與現有企業體系的力量,由新聞報紙業升級為文化資訊傳播事業,將中時企業體轉變成為一個媒體集團。根據本研究探討中國時報集團再形塑方向所得之結論為:因應電子科技的進步,網路傳播已成為重要的資訊交流和各行各業運用交易的工具。新興的媒體產業除掌握傳播媒體的即時傳播功能外,又因能提供超越時空、無遠弗屆的資訊資源得與電子商務結合,此提供給業者的不僅是商機,同時也加強業者轉型之急迫性。在新的媒體產業環境下,未來中國時報媒體集團旗幟下的產品組合就如同一個艦隊,中國時報是該艦隊的旗艦,專業媒體的工商時報則為艦隊的主力艦或驅逐艦,電子媒體為空中火力,形成相互支援而非相互替代的關係。中國時報媒體集團未來之再型塑方向與競爭策略應包括有:(一)資訊整合擴大媒體影響力;(二)結合網路科技發展電子報;(三)專業科層部門分權組織;(四)集中產銷提高經濟效率;(五)開拓市場提昇附加價值;(六)結盟發展擴大經營範圍等六大方向。此一來,一個傳統以報紙為主的企業體,方能轉型成為一個全方位的資訊服務事業。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 1- 1
第三節 研究內容與流程 1- 4
第二章 媒體產業之S-C-P分析 2- 1
第一節 S-C-P架構 2- 1
第二節 媒體產業發展階段 2- 4
第三節 媒體產業之S-C-P分析 2- 6
第三章 中國時報集團之發展歷程 3- 1
第一節 中國時報簡史 3- 1
第二節 中國時報之競爭資源 3- 5
第三節 中國時報之發展週期 3- 8
第四章 中國時報集團之再形塑 4- 1
第一節 五力分析與組織理論 4- 1
第二節 報業之五力分析 4-21
第三節 組織設計與調整原則 4-25
第四節 再形塑之方向與策略 4-33
第五章 結論 5-1
參考文獻


圖 目 次
圖1-1 本論文之研究流程圖 1- 5
圖2-1 S-C-P架構圖 2- 3
圖2-2 雙元市場 2- 7
圖3-1 中國時報之競爭資源簡圖 3- 8
圖3-2 企業生命週期之十階段 3- 9
圖4-1 波特的五力分析模式 4- 2
圖4-2 中國時報集團組織形塑之資訊流與產品流 4-36














表 目 次
表2-1 台灣之廣告投資 2-12
表2-2 台灣之媒體規模 2-13
表3-1 中國時報的資產與能力簡表 3- 7
表4-1 資產專用性、交易頻率與交易治理機制的關係架構 4-20
表4-2 報紙產業之影響因素 4-2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李仁芳(1992),管理心靈,台北:輔仁大學管理學研究所。
林佳容(1998),報業能否基業長青?報禁開放十年,看中時與聯合報系的變與不變,台北:台灣大學新聞學研究所。
林添貴(1994),步步遵贏,台北:正中書局。
徐紹銘譯(1996),媒介帝王:紐豪斯傳.,台北:三民書局。
張文強(1998),「報紙產業組織結構分析與再形塑—組織理論的觀點」,新聞學研究,第57期,頁191-120。
張洪源(1996),媒體經營與規劃管理實務,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馮建三譯(1994),媒介經濟學,台北:遠流文化。
蔡翼擎(1999),台灣地區報業競爭態勢與競合策略分析,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賴東明(1999),「台灣廣告、傳播20年-談廣告、傳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動腦雜誌,第281輯,頁81-86。
Besanko, D., A. Dranove and M. Shanley (1996), Economics of Strategy, New York, NY: John Wiley and Sons.
Chandler, Jr. A. D.(1977), The Visible Hand: The Managerial Revolution in American Business,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Coase, R. H.(1937), “The Nature of the Firm”, Economica, 4, pp.386-405.
Douma, S. and H. Schreuder(1992), Economic Approaches to Organizations, New York, NY: Prentice-Hall.
Fink, G.(1995), Media Ethic, Boston, MA: Allyn and Bacon.
Krieg, A.(1987), Spiked: How Chain Management Corrupted American’s Oldest Newspaper, Old Saybrook, CT:Peregrine Press.
Lowes. B., C. Pass and S. Sanderson(1994), Company and Market: Understanding 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Market Environment, Oxford, UK: Blackwell.
Mintzberg, H.(1979), Mintzberg on Management, New York, NY: The Free Press.
Mintzberg, H.(1979), The Structuring of Organization : A Synthesis of the Research, Englewood Cliffs, New York, NY: Prentice-Hall.
Picard, R. G.(1989), Media Economics, London, UK: Sage.
Schudson, M.(1978), Discovering News: A Social History of American Newspapers, New York, NY: Basic Books.
Turow, J.(1992), Media Systems in Society, New York, NY: Longman.
Underwood, D.(1993), When MBAs Rule the Newsroom, New York,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Williamson, O. E.(1979), “Transaction-Cost Economics: The Governance of Contractural Relations”, 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 ,22, pp.253-261.
Willis, J. and D. B. Willis(1993), New Directions in Media Management, London, UK: Sage.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