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產業結構與報業策略管理—以中國時報集團為例

Keywords 產業結構、策略管理、媒體; Industry Structure, Media, Stragegy Management

中文提要:

自民國77年報禁解除之後,政府政策面的改變,造成媒體產業結構面的變化,媒體供應者數目突然激增,報業目前面臨著市場過度競爭之下,產品的被替代效果已經呈現,該如何轉型是目前報業所面臨的第一考驗;而其他種類的媒體像是雜誌、電視等等市場仍在逐步成長,報紙應該如何維持既有的地位,同時發展出新的競爭優勢,關係著報紙是否在將來能繼續生存的可能。

本研究首先採S-C-P分析法探討媒體的市場結構、行為與績效,發現傳統媒體在電子資訊時代遭受前所未有的衝擊;其次,由企業生命理論,分析個案公司之中國時報所屬之生命週期,本研究認為中國時報目前係處企業生命週期中的壯年期。在壯年期的企業,往往會不知不覺的掉入穩定期的泥沼而不自知,這樣的理論若對應到中國時報,我們可以瞭解,中國時報要維持其壯年期的最好方法,便是因應環境改變而不斷創新,以避免組織僵化;準此而論,中國時報集團已到了必須調整組織並重新形塑的關鍵時刻。

在利用五力分析整個媒體產業大環境的現況方面,由本研究的分析我們可以發現,報紙不但在產業內受到前所未有激烈競爭。更嚴重的是還受到所處媒體大環境的擠壓,其生存空間日益狹小,報業在此也承受了不得不轉型的壓力。

本研究藉由組織理論的分析可知,報社組織架構的發展與其他產業相同,隨規模擴大逐步採用機械科層構形,但隨著新聞專業逐漸建立並受社會認可後,很多問題逐漸浮現出來,組織構形實有重新思考的必要,以找出更合適報業特性的組織架構。

由於媒體產業環境的快速變化,中國時報在未來轉型方向上,將是結合各種媒體與現有企業體系的力量,由新聞報紙業升級為文化資訊傳播事業,將中時企業體轉變成為一個媒體集團。根據本研究探討中國時報集團再形塑方向所得之結論為:因應電子科技的進步,網路傳播已成為重要的資訊交流和各行各業運用交易的工具。新興的媒體產業除掌握傳播媒體的即時傳播功能外,又因能提供超越時空、無遠弗屆的資訊資源得與電子商務結合,此提供給業者的不僅是商機,同時也加強業者轉型之急迫性。在新的媒體產業環境下,未來中國時報媒體集團旗幟下的產品組合就如同一個艦隊,中國時報是該艦隊的旗艦,專業媒體的工商時報則為艦隊的主力艦或驅逐艦,電子媒體為空中火力,形成相互支援而非相互替代的關係。中國時報媒體集團未來之再型塑方向與競爭策略應包括有:(一)資訊整合擴大媒體影響力;(二)結合網路科技發展電子報;(三)專業科層部門分權組織;(四)集中產銷提高經濟效率;(五)開拓市場提昇附加價值;(六)結盟發展擴大經營範圍等六大方向。此一來,一個傳統以報紙為主的企業體,方能轉型成為一個全方位的資訊服務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