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嗣同《仁學》思想研究

Keywords 以太、仁學、仁、晚清、譚嗣同 none

中文摘要

譚嗣同(一八六五∼一八九八)為晚清思想界的一顆彗星,他除以其短暫的三十三年生命,實際投身於新政的改革,影響中國近代史的發展外;其於殉難前一年(一八九七),融合中西思想所寫成的《仁學》一書,更被稱為當時思想界的最高代表,在中國思想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歷來研究譚嗣同思想的學者,大多將《仁學》視為回應外在環境刺激所寫成的著作,目的乃在提供其解救中國、改造傳統的理論基礎,故多著重於政治、社會等外在層面的探討,而對於《仁學》的內在思想則少有深入的討論,甚至將其化約為唯心或唯物主義。

譚嗣同曾在《仁學》界說中自述:「凡為仁學者,於佛書當通《華嚴》及心宗相宗之書;於西書當通《新約》及算學、格致、社會學之書;於中國當通《易》、《春秋公羊傳》、《論語》、《禮記》、《孟子》、《莊子》、《墨子》、《史記》,及陶淵明、周茂叔、張橫渠、陸子、王陽明、王船山、黃梨洲之書。」面對《仁學》這些龐雜而又充滿矛盾的思想來歷,我們不禁要問:譚嗣同如何將這些思想融合在《仁學》的體系中?各家思想在《仁學》中所扮演的角色及重要性為何?《仁學》中的各家思想是仍保持原貌,還是已遭到扭曲?對於思想史的發展又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些問題顯然不是從「外在刺激」一途所能探尋到答案,也不是單純的「唯心主義」或「唯物主義」所能概括解釋的。

因此,本文擬將《仁學》回歸思想史的脈絡中,重新對其內在的思想體系及來歷進行分析與探究,除了希望能解決上述的問題外,也藉以一窺晚清學術思想的大貌及當時知識分子對傳統思想的總結與反省,從而給予《仁學》在思想史上合理的定位。

首先對於晚清的學風思潮及譚嗣同個人的思想歷程進行探究,界定出可能影響《仁學》的主要思想。

接著就《仁學》的「宇宙論」、「倫理觀」、「工夫論」與「歷史觀」進行深入的分析,所著重在於其內在理路的爬梳,並探尋這些思想的來歷及其融合的過程。

最後綜合全文的論述,建構起《仁學》的思想體系,並探討《仁學》在思想史上的意義及其所造成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