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股票選擇權投資組合風險值之理論與實証-利用對角模型法(Diagonal Model)改良SPAN風險評量系統

Keywords 風險值、對角模型、跨商品折抵率; Diagonal Model, VaR, SPAN, TIMS

中文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研究跨商品間折抵方法,深入探討SPAN與TIMS的折抵概念,發展一套更加符合財務理論基礎的折抵概念,作為金融機構建構風險控管之參考。TIMS系統與SPAN系統對於各資產之標的資產相關性設定為一或零,再透過不同的折抵方法,計算含選擇權投資組合的風險。本研究利用投資組合理論中的對角化模型與SPAN系統的情節模擬方法作一結合,利用β作為各資產之標的資產的連動指標,使系統在情節模擬方法上的應用更具有效率性。根據本研究之結構化蒙地卡羅測試,以及利用回溯測試評估含現貨、期貨及選擇權之投資組合的風險值評估績效,結果得到以下的結論:

(1) 修正後的SPAN系統更具精確性,由於SPAN系統是以兩兩資產的淨Delta部位作為折抵基礎,且只有在投資組合呈現反向部位時,投資組合才存在折抵的效果,且容易受到的部位的限制使得當資產的合約規模差異大或投資組合中的資產數目過多時,風險值高估的情況會更加嚴重。TIMS系統是利用單一的折抵率作為資產間折抵的基礎,雖然簡化了跨商品間的折抵,但容易在投資組合所含資產數目少且資產間相關係數較低的情況下產生風險低估的現象,這將會對金融機構造成損失的威脅。

(2) 修正後的SPAN系統更具有理論依據,本研究以對角化模型為基礎,利用個別資產與加權指數之間的Beta值作為資產間的折抵依據,相較SPAN與TIMS 系統簡單將資產間的相關性設計為零或一更具有財務的理論基礎。

(3) 參數的估計更為簡化,TIMS系統的最大優點在於雖然是採用簡單參數估計,相對而言SPAN系統在多資產投資組合風險值計算過程繁鎖,更費時的是在估計兩兩資產之間的折抵率,當資產的數目愈來愈多時,所需要估計兩兩資產間折抵率的負擔將愈來愈重,因此若採用Beta值作為折抵的基礎時,由於Beta的估計較SPAN系統的折抵率簡單,而且由於非系統風險或Delta對於價外選擇權所造成的估計誤差,將會隨著投資組合內資產的不斷增多,將使得這樣的估計誤差在風險值的估計上不具影響力,因此在多檔個股選擇權的投資組合之下,就不易產生風險低估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