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枝接葉歌》之語言研究 none

Keywords 《連枝接葉歌》、歌仔冊、詞彙、押韻分析 none

中文摘要

文獻紀錄在文化遺產中實居重要的地位,「歌仔冊」正是台灣說唱文學中寶貴的紀錄,因此對於歌仔冊的研究與探討是很有意義的。本文的研究便是抱持著一種想保存台灣閩南語書面文獻的心情,針對竹林書局所出版的《接枝連葉歌》,藉由觀察其整體的語言現象,來了解《接枝連葉歌》一書所呈現當時的社會文化情形。

本論文共分五章,第一章是前言,第二章是《接枝連葉歌》的內容結構分析和表現手法,在《接枝連葉歌》的「內容結構分析」上可看出《接枝連葉歌》在結構上可分成前言、主體和結尾三個部分。

再者,從《接枝連葉歌》的表現手法上來看,得知:1、在體製上,《接枝連葉歌》為「七字仔」,是七言四句體,其形式上比較自由,不講求平仄,而在押韻方面,平仄可通押。2、在句式上,《接枝連葉歌》是以「上四下三」為主,即是「二、二、一、二」和「二、二、二、一」的格律結奏。3、為了維持每一句七個字和押韻要求,所以作者就利用字詞的省略、添加及替代,以及倒裝的運用等方面來因應之。4、作者不曾刻意去使用一些花俏的修辭手法,但仍會依內容敘述給予適當的修辭,因此就《接枝連葉歌》整體而言,可分析的修辭顯得自然恰當,展現出民間文學純樸又富於變化的一面。

第三章是《接枝連葉歌》的押韻分析,在押韻方面,可以看出:1、《接枝連葉歌》共有852句,以四句為一押韻單位,共計213個押韻單位。在韻部的選用上,大多符合《彙音寶鑑》的韻部。在韻腳的聲調上平聲字用得多,而仄聲字用得少。單位韻腳中同字押韻者,出現不多。2、押韻單位的韻腳大多是「仄平仄平」的形式。3、只要韻部相同就可以押韻,聲調不同、平仄不同也可以通押。4、在押韻時作者為了吟詠、歌唱的需要,同一個字有時要讀文讀音,有時唸白讀音,如此一來使得歌仔冊的用韻更寬裕了。5、「假借字」的使用,造成了今日閱讀上的困難。然而歌仔冊中假借字的使用,對於考察台灣早期閩南語的實際情況,是相當珍貴的語言紀錄史料。6、《接枝連葉歌》的韻腳中,「訓讀字」的使用也不少,可能是作者不知道正確的本字,又或者是考量讀者群是普遍沒受過教育的。此外,也由於1950年以後台灣推行國語,在那時的創作者或書局,不得不注意閩南語詞彙和國語詞彙的對應關係。7、經由泉州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