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2100-13020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2100-130205
論文名稱
Title
儲槽火災之熱輻射效應分析
Analysis of Radiation Effect from Fire of Fuel Tank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3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12
關鍵字
Keywords
熱輻射、液化石油氣、儲槽火災
Tank Fire, Radiation of Fire, LPG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3 次,被下載 367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672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火災依發生地點可分為都市火災及工廠火災兩種。工業火災中,有關大型儲槽的火災是最危險的。除了因為大量的可燃性液、氣體會燃燒產生有毒物質外,燃燒所引起的輻射量,對鄰近的儲槽造成加溫的效應,更是不可忽視。加上氧氣供應量充足,容易引發連鎖性的爆炸反應。因此,對於搶救火災的消防人員常常造成嚴重的傷害。

液化石油氣(LPG)主要成分是丙烷、丁烷加上少許的丙烯、丁烯,由於發熱值很高,因此在很小的體積內即儲存有很高的能量。當儲槽發生火災時,面對燃燒儲槽的表面會因熱輻射作用而使溫度逐漸升高。其次,熱藉由熱傳遞作用會傳至儲槽內部並加溫儲存的燃料,當溫度達某一程度時,會使燃料氣化產生BLEVE效應,而起火甚至爆炸。

本研究在分析液化石油氣儲槽受鄰近儲槽火災的熱輻射影響,結果發現影響此火災熱輻射效應最大的因素是兩儲槽間的距離,其次是厚度。若無法增加兩儲槽間的距離,則必須增加儲槽的厚度,或者用灑水的方式降溫,以提高安全性。儲槽頂部的溫度上升最快,而儲槽內液體的溫度上升最慢。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摘要 Ⅰ
謝誌 Ⅱ
目錄 Ⅲ
圖目錄 Ⅴ
表目錄 Ⅶ
符號說明 Ⅷ

第一章 緒論
1-1 前言 1
1-2 研究背景 2
1-3 文獻回顧與事故研究 3
1-4 研究重點 5

第二章 儲槽火災之熱輻射及火焰模型
2-1 熱輻射 10
2-1-1 熱輻射概論 10
2-1-2 史蒂芬—波茲曼定律 13
2-1-3 視因子 15
2-2 柱狀火焰模型 15
2-2-1 質量燃燒率 16
2-2-2 火焰長度 16
2-2-3 柱狀火焰模型 18
2-3 儲槽火災對鄰近儲槽之熱輻射影響 20
2-3-1 可燃性液體火災的型態 21
2-3-2 輻射熱對鄰近儲槽的影響 23

第三章 電腦程式流程圖與數值分析
3-1 程式架構 30
3-1-1 主程式 30
3-1-2 副程式RKFB 30
3-1-3 副程式FB 31
3-1-4 副程式SIMPS及Function F(x) 31
3-2 數值分析 32
3-2-1 牛頓法 32
3-2-2 Runge—Kutta—Fehlberg Method 33
3-2-3 Simpson積分法 34

第四章 結果分析
4-1 溫度分析 38
4-2 安全分析 4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事項
5-1 結論 65
5-2 建議事項 66

參考文獻 6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1.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液化石油氣槽體BLEVE模式建立與控制對策之探討”,研究計劃書IOSH86-S312(1997)。

2. Crocker, W.P. and D.H. Napier, ”Thermal Radiation Hazards of Liquid Pool Fires and Tank Fires”, I.Chem.E. Symp. Ser.(1986)

3. 曾傳銘,”工業火災爆炸防範實務”,揚智文化出版(1998)。

4. Babrauskas, V. , Fire Technol. 19, 251-261(1983)。

5. Burgess, D.S. and Zabetakis,M.G. U.S. Bureau of Mines, R.I. 6099(1962)。

6. Heskestad, G. Fire Safety J. 5, 103-108(1983)。

7. Thomas, P.H., 9th Int’l Symposium on Combustion, 844, Academic Press, N.Y.(1963)。

8. 陳弘毅,“火災學”,鼎茂書局(1996)。

9. J.A. Simmos”Risk Assessment Method for Volatile, Toxic and Flammable Materials, 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he Transport of Hazardous Cargoes by Sea and Inland water ways, P.37 (1975)。

10. 陳明輝、蔡杰星,”液化石油氣滾騰與防止”,石油季刊第30卷第4期(1994)。

11. Raphael, J.M., “Prediction of temperature in rivers and reservoirs”, Proc. Amer. Soc. Civ. Eng.,J. Power Division, 88, 157-165(1962)。

12. Holman, J.P., Heat Transfer, 7th ed. In SI units, p.354, McGraw-Hill, New York(1954)。

13. Incropera, F.P. and D.P. DeWitt, Fundamentals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p.636, Prentice Hall, New Jersey(1992)。

14. Ramskill, P.K., “A Description of the ENGULF Computer Code”, J. Hazardous Mat., 20, 177,(1988)。

15. Mills, A.F. Heat Transfer, p636, Prentice Hall, New Jersey(1992)。

16. Fundamentals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4th ed, Incropera, DeWitt原著;張仲卿等譯(1997)。

17.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高壓氣體危害物質之安全製造、儲存、使用與處置研究-八種列管高壓氣體之安全運作研究 ”,研究計劃書IOSH83-S212(1994)。

18. 工業安全衛生月刊,122期,”輸儲及處理液化石油氣漏氣、火災之緊急處理”(1999)。

19. 內政部消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nfa.gov.tw/。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