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保全業經營管理的特性與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保全業、管理特性、經營特性、保全; None

中文摘要

保全業在台灣是一種新興的行業,目前尚屬於「發展期」的產業,產業的演變發展完全沒有軌跡可循,而且影響保全業發展的因素有很多,政府相關的政策、法令規章、社會治安好壞、經濟景氣、國民所得、貧富差距及業者經營的策略、目標等等,都能影響保全業的發展,所以它未來可能成為高科技產業,也有可能仍是傳統的服務業,將來的變化不得而知,近年的發展迅速且與許多人都息息相關,但仍然有許多人不了解保全業經營管理的內幕,如果沒有系統化地分析研究保全業經營管理的現況,理出一明確的條理,闡明保全業的經營管理現況與未來的發展方向,社會大眾對保全業概念將依然是撲朔迷離。

所以本文是將管理科學的理論,匡架在保全業經營管理的實務上加以分析研究,以管理學的理論與術語將台灣保全業目前經營管理的現象有條理、明確的表達出來,使讀者與業者,能迅速地了解台灣保全業的現況,更進一步預測出未來可能發展的方向。

本文將保全業的相關法規與台灣保全業的產業現況納入文獻探討的範圍也就是要以管理學的論點找出保全業經營管理的特性與問題,而在相關法規方面雖「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消防設備及公共安全檢查辦法」與保全業法有重疊的部份但因條文太多無法例舉只能在「結果與分析中」概略提出。

4.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公寓大廈管理公司可以承包警衛工作與保全業法抵觸。

將保全業法方面的缺失陳請主管機關修正,保全業業者經營管理的缺失問題籲請業者改正,且讓全民了解保全業的現況,以行動支持合法業者,排斥不法業者以免劣幣驅逐良幣,而能使保全業在發展的階段就能導入正軌發揮應有的效能,增加對社會的貢獻,希望藉本文拋磚引玉引起社會大眾、學者專家共同來重視這與生活安寧、社會治安好壞息息相關的行業,使其能正常發展,更符合全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