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2100-16130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2100-161303
論文名稱
Title
建構財務預警系統之可行性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1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1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12
關鍵字
Keywords
效率競爭、利害關係人、董事會結構、策略雄心、正常企業、邏輯回歸分析、財務陷阱、財務預警系統、獲利模式、危機企業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3 次,被下載 242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426 times.
中文摘要

本研究的研究動機,完全是因為在企業界從事財務會計多年來,看到不少企業在順勢經營中突然發生財務危機,或一家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每況愈下漸走下坡,終至消失,一個企業的興衰瞬間化為烏有,更嚴重的傷害投資大眾,造成國家社會的不幸及損失。這其中過程一定有一些邏輯脈絡可循,有必要加以探討及防患未然,並研究一套較佳可靠的實務經營管理系統。
一家公司財務危機出現時,通常是果。科學的講法是機率不是果,摒棄機運、現階段無法解釋成份。而公司當局通常已經做了一些不當的管理及決策才會招致這個結果,此乃不變之定律。因此企業經營管理免於陷入財務危機是值得探討研究的,企業在何種環境下應執行何種的管理與何種的經營策略及方針,才能使企業免於陷入財務危機;亦即企業在何種經營環境下進行那些管理及決策,才會使公司維持資金長期不缺並獲利?因此企業財務系統比任何單位都有責任及義務來引導一家公司的經營管理,使其免於陷入財務危機。對於公司要能長期獲利的經營能力列為本文研究探討的重點。
本研究之研究目的有二:1.如何建構財務危機的預警系統。2.從量化及非量化兩方面,探討如何提高企業對財務危機免疫力的措施,以免經營上陷入財務危機。
本研究應變數為兩分類變數區分,即區分為財務危機公司與財務正常公司。本研究之獨立變數為了探討新的財務指標與財務預警模式之間的關係,特別納入了成長能力這項衡量指標,共分為償債能力、財務結構安定性、獲利能力、成長能力、資產週轉率與業外投資等六大構面的財務資訊來作為本研究變數選取之標準。
本研究索取的樣本是採民國85年以後發生危機的企業,共33家。選出財務危機公司後,對於健全樣本之選取,原應依照隨機抽取的方式加以選取,但Zmijenski在1984年曾提出以配對抽樣所導致選擇基礎偏誤和樣本選擇偏誤並不會影響失敗預測的分類誤差率,為了降低抽樣成本,仍可用配對抽樣來取代隨機變數,本研究的配對方式採用Beaver的配對原則,即以「針對每一家失敗的企業」尋找「相同年度」(危機企業與正常企業所採用之財務比率涵蓋的年度均相同)、「相同產業」、「規模相近」(資產總額大小原則不超過15﹪)與「相同年代」(民國85年以後)配對的另一家未失敗公司的對稱樣本,如此可以間接消弭一些總體經濟景氣與產業別、產業規模不同的影響。
依據以上的原則並扣除為具有完整財務比率與未符合配對公司的樣本數共62個,即危機企業與正常企業各31個樣本數,採一對一的樣本配對方式,且基於幾乎所有的研究者發現危機發生的起點推算之年限愈長,其準確率愈低,故本研究所研究的年限縮短為三年,即判定為危機企業發生基準年的前一年起到前三年。基準年之認定為財務危機公司股票交易方式變更為全額交割股或暫停買賣或終止上市等情況。使用邏輯迴歸做分析,原因來自於三點:1.一個應變數與一個或多個預測變數之間的關係式。2.探討結果的應變數是離散型。3.其分類只有兩類或少數幾類時。
利用Logistic Regression模式分析,經由實證研究,研究的結果得出四個財務比率在探討建構財務預警系統上,有參考價值,這四個財務比率(現金流量比率、負債比率、淨值成長率及應收帳款週轉天數)具有預警功能,危機前一年的三個比率(負債比率、淨值成長率及應收帳款週轉天數)準確率達93.1%,危機前連續二年的三個財務比率(現金流量比率、負債比率及應收帳款週轉天數)準確率達81.2%。因此從歷史資料建構財務預警系統有極高的可行性。個人並檢測後期樣本,亦有相當可靠性,由於危機企業前兩年的財務比率已經有極高預警功能,進入這財務預警模型的四個財務比率,幾乎都和企業經營政策及獲利面不佳,所產生的現金流量不足,導致發生財務危機。
其中很顯然的可以發現,財務預警系統利用研究模型作事後的分析是可以爭取一些因應的空間,但這些非量化的因素可能才是觸動這些量化因素的因子,這說起來令人摸不著頭腦,但如果從模型來分析,為何財務危機會在這前一年、兩年間,別家公司為何不會發生財務危機,這當然是公司經營策略出的問題最大(天災人禍除外),最後大部分危機訊息反映在財務比率上,因此本研究對經營者提出如下建言:
一、 企業要免於發生財務危機,建構財務預警系統是需要的,一定要注意財務報表的警訊,短期資金不要作為長期使用,重視現金流量管理及投資效益分析,不要進行交叉持股及股票過度質押(財務過度槓桿);同時應發揮董事會的功能,對於經營權與所有權的分離應有前瞻性的做法。
二、 建構企業財務危機免疫力,應發展企業持續競爭力,注意非量化的經營策略建構,注重專業化的管理及對企業外部經營環境的變化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同時發展厚植企業的內部基礎資源,重視人才、教育訓練及研發,培養企業創新的文化特質,才有應變外部環境快速變化的能力,未來企業的競爭是資源使用的效率競爭,是速度經濟、知識經濟、數位經濟與環保經濟的競爭。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建構財務預警系統之可行性研究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8

第二章 文獻回顧
第一節 名詞界說……………………………………10
第二節 統計方法……………………………………14
第三節 相關文獻研究結論探討……………………17
第四節 文獻上財務預警系統可供參考比率…………18
第五節 實務上運用經營策略來防範財務危機的方法20

第三章 研究設計
第一節 理論架構與實證分析方法流程……………48
第二節 研究變數之設計……………………………51
第三節 財務比率變數操作性定義與衡量…………53
第四節 LOGIC迴歸模型分析…………………………60
第五節 資料來源與樣本的選擇……………………62
第六節 研究限制……………………………………72

第四章 實證研究及可行性分析
第一節 資料特性檢定分析………………………………73
第二節 財務危機預警模式分析…………………………83
第三節 後期樣本測試……………………………………9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91
第二節 建議………………………………………………93

參考文獻…………………………………………………… a
附錄………………………………………………………c
表 目 錄
表1-1 管理矩陣圖…………………………………………… 3
表2-1 財務比率彙總表……………………………………… 9
表2-2 最適代表企業財務狀況之解釋變數…………………… 16
表2-3 我國上市公司董監事持股百分比……………………… 39
表2-4 獨立董事會結構………………………………………42
表2-5 非獨立董事會結構……………………………………43
表2-6 各國關於交叉持股限制規定之比較……………………44
表3-1 實證分析選定之財務比率彙總資料……………………59
表3-2 樣本資料彙總…………………………………………65
表3-2-1 樣本公司配對的規模對應表(一)…………………67
表3-2-2 樣本公司配對的規模對應表(二)…………………68
表3-3 樣本公司前一年財務比率指標的平均值與中位數………69
表3-4 樣本公司前二年財務比率指標的平均值與中位數………70
表3-5 樣本公司前三年財務比率指標的平均值與中位數………71
表4-1 危機發生前一年全體樣本財務比率常態性檢定彙整表…75
表4-2 危機發生前二年全體樣本財務比率常態性檢定彙整表…76
表4-3 危機發生前三年全體樣本財務比率常態性檢定彙整表…77
表4-4 危機發生前一年全體樣本財務比率差異性檢定彙整表…79
表4-5 危機發生前二年全體樣本財務比率差異性檢定彙整表…80
表4-6 危機發生前三年全體樣本財務比率差異性檢定彙整表…81
表4-7 全體樣本財務比率均數檢定結果彙整表………………82
表4-8 危機發生前一年財務危機預警模式檢定表……………84
表4-9 危機發生前一年Logit Model模式分類結果……………85
表4-10 危機發生前二年財務危機預警模式檢定表………………86
表4-11 危機發生前二年Logit Model模式分類結果……………87
表4-12 危機發生前三年財務危機預警模式檢定表………………88
表4-13 危機發生前三年Logit Model模式分類結果……………89

圖 目 錄
圖2-1 21世紀新科技的發展典範………………………………33
圖3-1 本研究理論架構………………………………………… 49
圖3-2 研究分析架構…………………………………………… 50
圖4-1 資料特性檢驗流程……………………………………… 7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1.李裕昆譯著,「臨界生產方式」,民國83年2月。   
2.汪仲 譯;「亞洲金融風暴-世紀末的經濟危機」,民國87年5月。
3.林建丞,「動態財務預警模式之建構--多變量CUSUM之應用」,東海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88年6月。
4.洪榮華,「台灣地區股票上市公司盈虧預測模式之建立與其資訊價值之研究」,政治大學未出版博士論文,民國82年1月。
5.陳俊良,「財務危機預測模式穩定性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82年6月。
6.黃瓊儀譯「獲利寶典」,民國88年2月。
7.郭祥兆、李致寬,「倒傳遞網路分析 在財務危機之研究-以台灣地區股票上市公司為例」,民國84年 31期 pp77-95,基層金融研究訓練中心出版。
8.陳肇榮,「運用財務比率預測企業財務危機之實證研究」,政大企管研究所未出版博士論文,民國72年6月。
9.潘玉葉,「1990財務預警分析與台灣股票上市公司財務基本資料關係之探討」,淡江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碩士論文,民國78年6月。
10.寰宇證券投資顧問公司譯,「亞洲金融風暴-金融危機與政經效應」,民國87年6月。
11.魏思特菲德,張中民譯「財務管理」,民國83年。









英文部份

1.Altman ,1968," Financial Ratios Discriminant Analysis and the Prediction of Corporate Bankruptcy ",Journal of Finance. PP 589-609.
2.Blum ,1974," Failing Company Discriminant Analysis" LHDA
3.Braver W. H.,1966 , " Financial Ratio as Predicator of Failure", Ph.D. dissertation of University of Chicago;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Empirical Research in Accounting—Selected Studies pp.71-111.
4.Deakin, E. B., 1972, " A Discriminant Analysis of Predictors of Financial Failure" ,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Soring, 99.167-179.
5.Ohlson ,1980," Financial Ratios and the Probabilistic Prediction of Bankruptcy",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pp 109-131.
6.Smith & Winakor,1930, “ A Test Analysis of Unsuccessful Industrial Companies “ , University of Illinois of Bureau of Business Research,Thirty-one period.
7.Westerfield,1997, "Corporate Finance".
8.Zmijewski, M.,1984 ," Methodological Issues Related to the Estimation of Financial Distress Prediction Models " ,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Supplement),Vol.22, pp.59-82.
9.Zavgren,C.v., 1985, "Assessing the Vulneravility to Failure of American Industrial Firms:a Logistic Analysis", 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 , pp19-45.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