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2106-1627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2106-162721
論文名稱
Title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可行性之研議
Research of Implementing Investments Trusts on Urban Renewal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0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6-06-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6-07-12
關鍵字
Keywords
都市更新、BOT方案、不動產投資信託
Build Operate Transfer, Urban Renewal, Real Estate Investments Trust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5 次,被下載 397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971 times.
中文摘要
過去台灣經濟起飛,都市快速發展,然而隨著時間的演變,都市發展的歷程已由成長、成熟漸漸進入衰退階段,都市發展不再著重量的增加而更重要的是質的提升,因此都市更新計畫就變得更趨急迫與重要。
本研究探討在都市更新計畫實施中,如何導入不動產投資信託機制,藉由研究都市更新以及不動產投資信託法規與案例探討,以了解現行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在運作上遭遇的限制與困難,並比較都市更新投資信託與其他協同建設或資金募集方式的優劣勢。

研究所得的結論為:
1. 針對部分資源較少的城鄉市鎮,透過不動產投資信託進行都市更新,將可更有效率進行都市更新。
2. 過去雖然還沒有實例透過都市更新投資信託進行都市更新,發展過程也有許多繁鎖的問題,但是卻為可行之方案。
3.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可減輕政府財務負擔、促進不動產有效利用,並提供民眾長期投資管道。
4.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若與BOT方案妥善結合,將能更有效率進行。
Abstract
In the past, Taiwan’s economy is growing very fast and city development is flourishing. But with time evolved, the urban development experienced from fast growing to mature, and now gradually decline. Therefore the key of urban development now focuses on the improvement of urban life’s quality not to increase the quantity.
This research is major in how to integrate real estate investments trusts into urban renewal. We probe into the urban renewal regulation, laws of real estate investments trusts and study some previous similar cases to understand restriction and difficult encountered in the operation. Besides we analyze its strengths and weakness compare with other raise found ways.

The major conclusions of this research are:
1.For some poor resource city, adopting REITs to raise found can efficiently carry on urban renewal.
2.In the past, there are no any cases that using REITs to do urban renewal and quite complicated to undertaking, but it really a feasible method.
3.Adopting urban renewal investment can alleviate public finance, flexible real estate commerce and offer a long-term investment for the people.
4.Integrating urban redevelopment investment and BOT can get more efficiency.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緖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方法 3
第二章 不動產投資信託之基本簡介 4
第一節 不動產證券化的興起 4
第二節 不動產投資信託之簡介 5
第三節 不動產投資信託優勢與風險 9
第四節 不動產投資信託實務分析 12
第三章 國外不動產證券化發展介紹 18
第一節 美國不動產證券化發展狀況 18
第二節 日本不動產證券化發展狀況 20
第三節 美日發展經驗對台灣不動產證券化的啟示 21
第四章 台灣過去類似不動產證券化之案例分析 24
第一節 案例分析 24
第二節 討論分析 34
第五章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 36
第一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公司之組織型態 36
第二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公司之設立 37
第三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公司之監督與管理 39
第四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基金之募集與運用管理 41
第五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的運作架構與流程 49
第六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制度之功能 52
第七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公司之推動當前問題與因應 54
第六章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與其他關聯性之分析比較 61
第一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與證券信託之比較 61
第二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與不動產證券化之比較 63
第三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與BOT比較 69
第七章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實際運作架構探討 74
第一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公司一般模式設計 75
第二節 結合不動產證券化與BOT進行都市更新 78
第三節 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實例分析 — 屏東市都市更新推動 79
第八章 結論與建議 85
第一節 結論 85
第二節 建議 88
參考文獻 9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張金鶚、白金安,2005,不動產證券化理論與實務,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2.吳嘉欽、吳秋璇、劉宗盛、陳品橋,2005,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3.王達榮,2003,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資本結構相關問題探討,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陳明吉,2002,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可行性之研議及其對房地產參與角色的影響,台灣金融財務季刊 第三輯第二期。
5.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1998,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制度之研究。
6.林哲群,2005,金融資產證券化,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7.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2005,資產證券化相關法規彙編。
8.台灣證券交易所,1995,不動產證券化。
9.莊美娟,1997,美日不動產證券化在台灣的可行性,產業金融。
10.蘇真弘,2004,運用投資信託方式推行都市更新之研究,實踐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11.黃聖偉,2004,公司合夥參與都市更新開發財務風險評估模式之研究,朝陽科技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12.謝文倩,2003,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財經研究所EMBA碩士論文。
13.古元湧,1991,都市更新計劃對都市經濟發展之影響,開發信託季刊,21,12-16。
14.李政安,1998,都市更新條例對房市之衝擊,建築經理季刊,6,35-37。
15.林黎華,1999,不動產證券化與都市更新,證券金融,60,41-59。
16.徐雲嘯,1999,建構消費者、建築業與政府三贏的都市--都市更新與不動產證券化,臺灣經濟研究月刊,22:12,54-61。
17.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2002,都市更新魔法書。
18.臧大年、謝哲勝、連錫安、張靜怡,1999,不動產證券化,翰蘆圖書出版公司。
19.王文宇,1998,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基金之籌措與運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