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2109-22290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2109-222907
論文名稱
Title
台灣微機電產業未來十年可能的定位與發展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9-06-1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9-07-12
關鍵字
Keywords
產業發展、產業結構、鑽石模型、微機電產業、五力分析、微機電系統、微型機械
industry structure, SWOT, industry development, MEMS industry, MEMS, diamond model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9 次,被下載 184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849 times.
中文摘要
中文摘要
微機電產業的發展雖然已經27年,但是近年來才比較蓬勃發展。美、日、德等先進國家在此領域有先行者優勢;而台灣經濟又不如這些國家成熟,所擁有的各種資源及基礎都比較少。所以台灣如果發展此一產業,要採取的定位與競爭策略就顯得重要。
微機電除了應用電的特性之外,也包含聲、熱、力、磁、光等特性的機械構造,建構各種能與外在環境互動的感測器與致動器元件,產生更人性化的使用者介面,使得現代微機電的應用特性比起半導體IC產業要更多元。半導體晶片輕薄短小,運輸成本不高,使其競爭較不受區域限制。台灣半導體IC產業的群聚效應名聞遐邇,當我們思考另一項未來矽產業的時候,微機電是一個重要選項。微機電產業可以利用IC製程及其相關設備,引用相關的技術與管理人才。我們如果善用已經成型的半導體群聚模式,以適當的定位及策略將有機會佔據微機電產業一隅,為國家爭取更多的競爭優勢。
本篇文章的目的是企圖透過不同的分析方法,例如五力分析、鑽石模型以了解美、日、德等微機電產業的先進國家的發展軌跡及競爭力。以SWOT找出台灣微機電產業未來十年的定位。再用鑽石模型,管理行進路線,動態策略等方法思考政府及企業可以從何著手,迅速建立長久的微機電產業競爭優勢。

關鍵字:微機電產業,微機電系統,微型機械,產業發展,產業結構,鑽石模型,五力分析。
Abstract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MEMS industry had been around 27 years, but it grows dramatically in recent years. The developed country, USA, Japan, German, have first mover advantage in MEMS; the economic of Taiwan is less mature than those countries, lack of lot resources also. The positioning and strategy of Taiwan MEMS become more important.
MEMS do not only apply electrical but also mechanical character for sensing or manipulating sound, heat, force, magnetism, light, etc to construct sensor and actuator that can react with environment. By using MEMS, we can build up more friendly user interface to conduct more application than IC. Semiconductor chip is so thin and small to derive low transportation cost and low geometry boundary of competition. The cluster effect of Taiwan semiconductor IC industry is so famous to consider MEMS to become important choice for another future Silicon industry due to MEMS can use IC FAB and the talent of engineer and management. We can acquire more Taiwan competence by taking good position in MEMS through extending IC cluster effect and proper positioning and strategy.
This paper wants to understand the trajectory and competence of USA, Japan, German through analysis with five forces, diamond model. Apply SWOT to find out positioning of Taiwan MEMS in the future 10 years; then propose the possible way to quickly, firmly develop Taiwan MEMS industry by apply diamond model, management route, dynamic strategy.

Keyword: MEMS, MEMS industry, industry development, SWOT, diamond model, industry structur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國立中山大學研究生學位論文審定書 i
致謝詞 ii
中文摘要 iii
Abstract iv
目 錄 v
表目錄 vii
圖目錄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微機電及其產業的定義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 2
第三節 研究構想與流程 5
第二章 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產業研究方法的文獻回顧 7
第二節 競爭分析方法的相關文獻回顧 13
第三章 微機電產業的特色 16
第一節 微機電的背景簡介 16
第二節 單一元件的尺度特性 20
第三節 微機電產品與市場應用 21
第四節 微機電之生產製造 24
第五節 微機電產業的商業模式 25
第四章 微機電產業的主要發展歷程與模式之分析 27
第一節 全球微機電產業的現況 27
第二節 美國微機電產業的發展歷程與模式之分析 29
第三節 日本微機電產業的發展歷程與模式之分析 33
第四節 德國微機電產業近期與未來的投入 39
第五節 全球微機電產業結構的五力分析 41
第五章 台灣微機電產業的發展 45
第一節 台灣微機電產業的現況 45
第二節 台灣微機電產業的SWOT分析 46
第三節 台灣微機電產業的定位 50
第四節 台灣微機電產業發展的可能模式 59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67
第一節 結論 67
第二節 建議 68
參考文獻 7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方至民、鍾憲瑞(2006),「策略管理」,台北:前程文化出版。
李明軒、邱如美合譯(1996),「國家競爭優勢」,台北:天下文化出版,譯自Porter(1990)。
李璞良譯(2005),「華頓商學院-動態競爭策略」,台北:商周出版社出版,
譯自 Day & Reibstein (1997)。
李世光(2001),「微機電與奈米技術推動小組精簡報告」,台灣大學應用力學
研究所;計劃編號 NSC 90-2217-E-002-006。
周旭華譯(1998),「競爭策略」,台北:天下文化出版,譯自Porter(1980)
林永雄譯(1987),「如何與日本人做生意」,台北:文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譯自Hall, Edward T and Hall, Mildred Reed (1987)
高登第、李明軒合譯(2001),「競爭論」,台北:天下文化出版,譯自Porter (1990)。
黃義佑譯(2007),「微機電系統原理與應用」,台北:台灣培生教育出版股份
有限公司出版,譯自Liu(2006)。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2005),「政府補助計劃
衍生之專利」,http://cdnet.stpi.org.tw/techroom/pclass/pclass011.htm
歐敏詮報導(2008),「專訪:Epson營業統括部長Mutsuo Hayashi-QMEMS
克服石英元件小型化設計瓶頸」,台北:科技日報。
經濟部技術處(2008),「半導體年鑑」,中華民國經濟部技術處。
應小端譯(2001),「波特看日本競爭力」,台北:天下文化出版,譯自Porter &
Takeuchi & Sakakibara(2000)。
謝孟玹(2008),「從2008日本Micromachine/MEMS展覽,看趨勢-產品技術篇」,IEK。
謝孟玹(2008),「從2008日本Micromachine/MEMS展覽,看趨勢-產業戰略篇」,IEK。
顧淑馨譯,「競爭大未來」,台北:智庫文化,譯自 Hamel & Prahalad (1994)
NEDO(2008),「Machine System Technology」,日本: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NEDO(2007),「MEMS分野」,日本: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