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3101-13114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3101-131140
論文名稱
Title
交易所買賣基金在台灣發行之可行性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45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7-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13
關鍵字
Keywords
交易所買賣基金、證券投資信託、可行性、信託、共同基金
Exchange-Traded Funds, mutual fund, unit investment trust, index fund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3 次,被下載 309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097 times.
中文摘要
自1993年美國證交所推出第一個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以來,此種商品一直具有高度的成長。如今,除了在美加地區外,在香港、日本、歐洲等地陸續有此種商品的推出,可以說是相當熱門的產品。此外,交易所買賣基金具有封閉型基金在市場上交易、可信用交易等特色但卻折溢價幅度較低,並且投資人可以一個投資組合進行受益憑證的創造類似開放型基金的申購或以一定數量單位的受益憑證換回一個投資組合類似開放型基金的贖回過程。因此,交易所買賣基金可說是兼具開放型及封閉型基金之長,可以說是相當實用的投資工具。在面臨金融走向國際化、現代化的今天,若能引進此類商品,對投資人或是相關業者,不失為一個福音。

本研究試著從制度層面及技術層面來探討此種商品在我國發行交易時可能會面臨到的瓶頸以及障礙。並試著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研究發現,交易所買賣基金可以兩種方式發行–信託受益權證券化及共同基金方式,以共同基金方式發行在我國較有可能。本研究也發現交易所買賣基金在以實物進行創造或贖回時,在我國恐有違反證交法以及相關稅賦如何課徵的問題。本研究也對現行基金管理辦法中可能會對交易所買賣基金造成營運上的障礙加以提出分析。最後本研究也對前述問題提出可能的解決辦法以供相關單位決策時的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4
第一節 研究動機 4
歷史源起 4
交易所買賣基金興起原因 6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方法 7
第二章 交易所買賣基金介紹 9
第一節 交易所買賣基金簡介 9
交易所買賣基金與一般共同基金之比較 10
第二節 買賣基金的功能 11
第三節 美國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13
單位投資信託(Unit Investment Trust)型式 13
開放型基金(Mutual Fund)型式 16
實物創造贖回機制運作 17
第四節 其它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21
盈富基金 21
歐洲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22
日本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23
第三章 制度層面可行性探討 24
第一節 證券投資信託制度 24
國內證券投資信託歷史源由 24
法律結構 24
法規體系 25
我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運作 27
發行基金的可行性 28
實物創造贖回機制可行性 30
第二節 信託資產證券化 32
信託簡介 32
信託制度可行性分析 33
結論 35
第三節 兩種制度比較 35
第四章 技術層面可行性探討 37
第一節 標的指數之選擇 37
標的指數選擇之考量 37
國內現有指數分析 38
第二節 基金操作上之法令限制 39
投資比例問題 39
投資標的問題 40
第三節 其它潛在的問題 41
相關衍生性商品市場缺乏 41
即時的資訊揭露 41
創造基數的決定 41
實物創造贖回的交割問題 4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43
第一節 結論 43
第二節 建議 44
參考文獻 45

圖目錄
圖 1 交易所買賣基金的淨資產總值走勢圖(1993-2000) 5
圖 2 交易所買賣基金數目走勢圖 (1993-2000) 6
圖 3 UNIT INVESTMENT TRUST之交易所買賣基金發行過程 14
圖 4 受益憑證的創造過程 19
圖 5 受益憑證的贖回過程 19
圖 6 我國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經營管理架構圖 28
圖 7 信託關係示意圖 33


表目錄
表 1 交易所買賣基金與一般共同基金之比較 11
表 2 單位投資信託與共同基金之比較 17
表 3 DIAMONDS TRUST的收盤價與單位淨值分配圖 20
表 4 國內共同基金相關管理辦法 26
表 5 交易所買賣基金可能面臨的問題 4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 台灣證券交易所,指數存託憑證在台灣交易之可行性研究,台灣證券交易所研究報告,民國八十八年一月。
2. 郭土木,論信託受益權證券化與證券交易法之適用問題,證券管理,第十四卷第八期,頁21-37,民國八十七年八月。
3. 陳春山,美日證券投資信託業務及法制之發展趨勢及我國之因應,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七卷第四期,頁115-155,民國八十四年十月。
4. 陳惟龍,證券投資信託事業之管理及發展,證券管理,第十三卷第六期,頁11-25,民國八十四年六月。
5. 張炳珅,證券交易上交割基金之研究,中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6. 葉清海,都市更新投資信託制度與證券投資信託制度之比較,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九年六月
7. 劉恕華,信託法及信託業法立法通過後對證券市場之影響及因應之道,證交資料,424期,頁31-51,民國八十六年八月。
8. 戴國強,基金管理學,五南,台北,民國八十八年。
9. 吳光明,證券交易法論,三民,台北,民國八十八年。
10. 陳月珍,信託業的經營與管理,金融人員研究訓練中心,台北,民國八十年。
11. Albert J. Fredman., Russ Wiles著,寰宇財務顧問公司譯,共同基金交易原理,寰宇,台北,民國八十九年。
12. John M. Dalton編,董更生譯,「股票交易原理」,寰宇,台北,民國八十九年。
13. 方嘉麟,「信託法之理論與實務–以比較法觀點論信託法制繼受之問題」,月旦出版,台北,民國八十三年。
14. “Frequent Asked Questions About Exchange-Traded Funds”, http://www.ici.org/aboutfunds/etf_faqs.htm
15. “A Guide To Unit Investment Trust”, http://www.ici.org/aboutfunds/bro_g2_uits.html
16. James L. Novakoff., “Exchange Traded Funds: A White Paper”, http://www.indexfunds.com/articles/20000224_etfwhite_adv_veh_JN.htm
17. The prospectus and brochures of SPDR Trust, Select Sector SPDRs Index Funds, DIAMOND Trust, iShares Trust, and NASDAQ-100 Trust.
18. 香港盈富基金公開說明書。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