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買賣基金在台灣發行之可行性研究 none

Keywords 交易所買賣基金、證券投資信託、可行性、信託、共同基金

中文摘要

自1993年美國證交所推出第一個交易所買賣基金–SPDR以來,此種商品一直具有高度的成長。如今,除了在美加地區外,在香港、日本、歐洲等地陸續有此種商品的推出,可以說是相當熱門的產品。此外,交易所買賣基金具有封閉型基金在市場上交易、可信用交易等特色但卻折溢價幅度較低,並且投資人可以一個投資組合進行受益憑證的創造類似開放型基金的申購或以一定數量單位的受益憑證換回一個投資組合類似開放型基金的贖回過程。因此,交易所買賣基金可說是兼具開放型及封閉型基金之長,可以說是相當實用的投資工具。在面臨金融走向國際化、現代化的今天,若能引進此類商品,對投資人或是相關業者,不失為一個福音。

本研究試著從制度層面及技術層面來探討此種商品在我國發行交易時可能會面臨到的瓶頸以及障礙。並試著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研究發現,交易所買賣基金可以兩種方式發行–信託受益權證券化及共同基金方式,以共同基金方式發行在我國較有可能。本研究也發現交易所買賣基金在以實物進行創造或贖回時,在我國恐有違反證交法以及相關稅賦如何課徵的問題。本研究也對現行基金管理辦法中可能會對交易所買賣基金造成營運上的障礙加以提出分析。最後本研究也對前述問題提出可能的解決辦法以供相關單位決策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