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現狀與WTO架構下之高雄港競爭與發展策略―促進港埠營運策略之探討

中文摘要

本研究採小組合作方式,以兩岸現狀與WTO架構下之高雄港競爭與發展策略為主題,引用名義群體技術法NGT進行研究;小組成員分別自關務、海運、港務各不同面向深入探討。自九十一年一月起定期開會學習NGT操作程序、要領及演練;同時進行文獻探討及專家訪談,以瞭解當前兩岸僵局現狀與WTO規範對相關產業的影響及歷來各界提供高雄港相關發展策略;經綜合彙整,製作互動白皮書及問卷調查,於11月12日及19日正式邀請產、官、學、民、媒各界代表十四位進行兩次NGT互動研討會,經過觸發、澄清及票選程序後,選出十大優先策略並做兩兩相比,釐清各策略間之使增強關係,製作增強結構因果關係圖,釐訂各項策略推動之優先順序及目標方向;在NGT互動研討會前後同時進行問卷調查,探詢與會專家對各項策略重要性的看法及互動過程各項滿意度,經統計分析結果發現,參與人歷經兩次研討會後,對十大優先策略重要性平均數均有顯著提昇(t值小於0.05),證明NGT互動對於策略之觸發、澄清及凝聚均有明顯效果,有助各策略之彙集、聚焦及產、官、學、民、媒各界代表共識之形成。

本研究個人研究子題為「促進港埠營運策略之探討」,除了積極參與小組NGT互動及專家訪談,探討港埠競爭發展策略外,並蒐集相關機關歷次舉辦高雄港發展會議所獲致之策略及2002年各大報社針對兩岸三通所作社論之正反意見,再引用SWOT加以分析,分別提出規避劣勢、威脅,善用優勢、機會之因應策略。綜合比較SWOT分析所獲得之主要因應策略與NGT研討出之十大優先策略大致相近;惟NGT之使增強關係結構可釐清各策略推動優先順序及目標方向,在實務推行方面,較SWOT分析更具參考價值。

綜合以上研究結果,本研究建議高雄港應積極調降租金費率,協助業者降低成本,並積極推動籌建自由貿易港區,做為下一階段高雄港發展之主要重點策略;至於兩岸仍需盡速三通,以利海運及國內經濟發展。為利有關機關之參考,本研究並提出實務作為建議,含兩岸三通實務面應準備之建議事項,以供拋磚引玉之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