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3107-12405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3107-124052
論文名稱
Title
具網路外部性產業之研究-以電視遊戲機產業為例
Video game industry in the Presence of Network Externali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9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6-1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7-13
關鍵字
Keywords
電視遊戲機、網路外部性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2 次,被下載 450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2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508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的主要貢獻在於發展出一個具非對稱網路外部性之模型,研究過程如下:首先說明電視遊戲機的競爭歷史,歸納出影響獲勝的因素,分別為主機廠商品牌、主機產品替代性、主機成本、遊戲軟體吸引力與銷售量,以Katz and Shapiro(1985)的模型為基礎建構出一家具有直接網路外部性和一家不具有直接網路外部性廠商的模型。
從主機競爭歷史中,找出遊戲主機廠商最常採取的競爭策略,分別為:增加主機功能、吸引軟體商加盟和增進品牌效果,並分析三種競爭策略對廠商市場份額的影響,發現三種競爭策略並不是必定有效,需視市場情況及策略強度而定。且具直接網路外部性廠商,反而可能出現因市場份額過小,而無法存活於市場現象。吸引軟體商加盟與增進品牌效果的策略擁有相同的結果。
本文藉由模型設定,分析具有直接網路外部性廠商在各種不同競爭策略的效果,在不同的主機廠商品牌、主機產品替代性、主機成本、遊戲軟體吸引力與銷售量下,市場可能出現的競爭情形。
解釋SEGA與Microsoft在對抗任天堂時,採用了相同的競爭策略,SEGA會退出市場,而Microsoft得以進入市場,並打敗任天堂的原因在於網路的基礎環境的提升,進而影響上網對戰所帶來的直接網路外部性。
最後得出直接網路外部性雖是Microsoft勝出的因素,但卻不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因素,仍須考慮主機的無可替代性、遊戲軟體商加盟、主機品牌等其他因素。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3
1.1 研究動機...... 3
1.2 研究背景...... 4
1.3 研究目的...... 5
第二章 文獻回顧.......... 6
2.1電視遊樂器產業之相關文獻回顧 6
2.2網路外部性之相關文獻回顧.. 10
2.3 電視遊戲機產業概述..... 12
第三章 基本模型........... 23
3.1 模型設定...... 23
3.2 模型推導...... 25
第四章 廠商競爭策略及市場分析.... 38
4.1 採取增加主機功能的多功能主機競爭策略. 38
4.1.1 無直接網路外部性公司採取增加主機功能的多功能主機競爭策略............... 38
4.1.2 具直接網路外部性公司採取增加主機功能的多功能主機競爭策略............... 46
4.2 廠商採取增加遊戲軟體數量的競爭策略.. 52
4.2.1 無直接網路外部性公司採取增加遊戲軟體銷售量的競爭策略................. 52
4.2.2 具直接網路外部性公司採取增加遊戲軟體銷售量的競爭策略................. 58
4.3 廠商採取增加品牌效果的競爭策略.... 60
4.4 小結................. 60
4.5市場分析............... 61
第五章 結論............. 65
參考文獻................. 6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分
1. 李長泰(2004),“電視遊樂器市場分析”,國立台北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 林虹妤(2004),“網路外部性與進口貿易政策”,東吳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碩士論文。
3. 施迪豪(2000),“從寬頻網路產業系統產品標準建立角度看電視遊戲機產業的世代交替”,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4. 陳宏易、林虹妤、和邱俊榮合著(2006)“網路外部性與進口貿易政策的效果”,《經濟論文》,34:2,頁161-190。
5. 張志鴻(1996),“電視遊樂器行銷通路權力關係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6. 潘朝舉(2001),“廠商競爭對抗之研究--以電視遊戲機廠商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英文部分
1. Economides, N. (1989),“Desirability of Compatibility in the Absence of Network Externalitie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8(1),108-121.
2. Farrell, J. and G. Saloner (1985),“Standardization, Compatibility, and Innovation,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16, 70-83.
3. Farrell, J. and G. Saloner (1986),“Installed Base and Compatibility: Innovation, Product Preannouncement, and Predation,”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6, 940-955.
4. Farrell, J. and G. Saloner (1986),“Standardization and Variety, ”Economics Letters, 20, 71-74.
5. Katz, M. and C. Shapiro (1985),“Network Externalities, Competition and Compatibility,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5(3), 424-440.
6. Katz, M. and C. Shapiro (1986a),“Technology Adoption in the Presence of Network Externalities,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94,822-841.
7. Katz, M. and C. Shapiro (1986b),“Product Compatibility Choice in a Market with Technological Progress, ”Oxford Economic Papers, 38, 146-165.
8. Katz, M. and C. Shapiro (1992),“Product Introduction with Network Externalities,”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40(1), 55-84.
9. Katz, M. and C. Shapiro (1994),“Systems Competition and Network Effects,”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8(2)93-115.
10. Rohlfs, J.(1974) ,“A Theory of Interdependent Demand for a Communications Service,”Bell Journal of Economics,5(1),16-37.
11. Shy, O., (2000),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 Cambridge, Mass:MIT Press.
12. Squire, L.(1973),“Some Aspects of Optimal Pricing for Telecommunications,”Mathematical Bioscience,40,145-156.

網站部分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www.gamer.com.tw)
遊戲基地(www.gamebase.com.tw)
VG Chartz(www.vgchartz.com)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