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募人對私下募集資金公司營運績效之影響

Keywords

專業化投資利益假說、詹森假說、私募、獲利能力 private placement, the advantages-to-specialization hypothesis, the Jensen hypothesis, profitability

中文摘要

私募制度在國外行之有年,我國則是從九十一年開始實施,由於不必事先向主管機關申報申請核准讓公司籌資更有效率,加上對於私募對象與價格較有彈性等特性,故在國內的發展越來越蓬勃。從我國分別在九十年十月及九十一年一月通過了「公司法」與「證券交易法」等私募相關之修正條文,開放國內上市櫃公司進行私下募集至今已有399件,而其中又以發行普通股為主。國外實證Cressy et al.(2007)發現歐美國家的私募股權公司(Private Equity Firm)與創投公司透過股權收購的方式掌握了管理權,並經由整併、購併與選擇產業階段投入的方式獲利,由於國內私募股權基金公司的資訊往往並不透明,同時並非公開市場交易,因此本研究延伸探討,國內選擇私下募集方式的公司,在其應募人持股20%以上,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情況下,經營績效是否會較佳,並研究國內的應募人是否與國外私募股權公司一樣,能夠透過選擇投資產業,或者介入經營的方式獲得報酬。研究結果發現,在我國具影響力的應募人加入後對於公司的營運績效並未有顯著的正面影響,且專業化投資的代理變數影響並不顯著,不符合詹森假說(The Jensen hypothesis)與專業化投資利益假說(The advantages-to-specialization hypothesis)。

從本研究實證結果來看,期初獲利能力與負債權益比對於應募人挹注資金後的營運獲利能力有顯著的影響,而國內私下募集公司在發行私募股權時的獲利與銷售能力較差,負債比率也較高,是屬於財務狀況較不好的狀態。此外,本研究也發現,一般而言市場上會認為高科技產業較具成長潛力,預期會有較好的營運獲利率,但是在我們所挑選的樣本中,產業特定為科技類型反而對公司的營運獲利率有負向的影響,此種現象在私募樣本的迴歸中更為明顯,產業特定為科技類產業對於獲利能力與銷售額成長率均有顯著的負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