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HEMS省能策略之建立及應用分析

Keywords 全尺度實驗、PMV、HEMS; Full-scale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HEMS, PMV

一、研究緣起:

隨著國際間建築物節約能源觀念之普及化,居家住宅之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亦逐步獲得重視,蔚為國際各先進國家發展趨勢與潮流之所趨。事實上,一般住家之家電產品自動控制與大型建築之中央系統相較之下更為簡單易行,卻能夠產生聚沙成塔之力量,而累積成巨大之節能效益。

目前我國在邁向此目標之過程中,所欠缺的為兩個重要的環節:一為居住空間智慧型省能策略之建立,二為依此策略驅動目前廣大商用型家電產品之系統整合。此可由下圖2所示。此二項主要之工作即為本計畫之主旨與目標所在。

1. HEMS實驗系統之建立

利用目前市面已經普及化或是已開發之技術,進行家庭耗能系統之控制。有線系統部份,將利用已經在國際間逐漸普及的有線系統之通訊協定(Bacnet、Lnwork等)控制技術來進行聯絡控制各家庭秏電設備,並配合部分家用無線傳輸技術(Zigbee、GSM等)來進行短距離資料以及室內外各Sensor訊號之傳輸,並將各設備有效的進行整合,進行系統化的控制,並將各種控制模式、工作時程、管理機制導入家庭生活當中,並將系統控制軟體化,進行有效監控

2. 本土氣候下智慧型運轉策略之建立與應用

首先,將依據台灣地區之氣候型態與氣象年資料,應用美國能源部所發展之eQuest程式進行電腦模擬分析,以建立各種本土氣候條件下可行之能源策略,包含:

ABSTRACT

The HEMS system has been gaining global attention due to its huge potential for home application in conserving energy. It is the goal of this research to study to analyze:

1. The Intelligent Operational Strategies under local Weather Conditions

2. Full-scale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the HEMS system, including the HVAC and Lighting Controls

3. Energy Savings Effect of each HEMS strategy developed and its Economic Feasi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