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個體自覺之研究

Keywords 阮籍、郭象、嵇康、王弼、內在理路、個體自覺、覺醒意識 none

中文摘要

本論文之開展乃從余英時與馬小虎於魏晉名士個體自覺之議題談起,前者主張名士個體自覺乃自漢末群體自覺分化而出,從魏晉名士行為中可察覺其心態是「自覺為具有獨立精神之個體,而不與其他個體相同,並處處表現其一己獨特之所在,以期為人所認識」;後者主張名士之行為實則漢末以來國家社會個體之崩解危機,導致名士在逃避機制的心理狀態中,呈顯崇尚《老》、《莊》、理賭名勝、塵尾儀瞻、非毀禮法、酖酒食藥、仕不事事、放浪形骸、避世全身等個體化之假象,實非獨立個體之精神意識的體現。對於二人一支持一反對名士「個體自覺意識」萌現之論述,論者分別就二說進行「辨異」與「綰合」的研究,針對二人從名士行為之研判與藉由西方哲學之理論解讀名士心態提出其中利弊,進而以「道家文化系統」之於名士行為與心態的影響,建構名士內在意識之內涵,主張魏晉時代個體意識之自覺強度,論者從個體自覺之理據推展個體意識之內涵,玄學家運用直覺體悟的認識方法,並結合自身悟智思辨的思維方式,尋求個體師法「天鈞」之均衡狀態觀己觀物,非藉由區別他者以確立主體之存在。再者玄學家融合感性與理性之雙感受,分判「好欲」與「逐欲」之差異,表現個己行為具有抉擇之主動性,最後主體在連結社會系統與轉化文化系統中,體現個體精神隸屬於主體,表現出內在自然的情理意識。「情」是人的自然情性,「理」是人自然情性下的合理理據,內構成名士稱情直往、心靈自足的自覺意識,外構成名士在玄理上的自覺思辨與批判能力,凸顯魏晉時代「個體」的殊異性,而與其他時代迥然有別。

其次,視玄學家及其玄理為一「個體文本」,以王弼、嵇康、阮籍、郭象四位玄學家為驗證樣本,嘗試從玄學思想之內在理路探進,掘現支撐起個體自覺意識強度之玄理,進而說明個體自覺的內涵。

王弼部分,偏屬個己認知能力的思辨自覺。其「以無為本」之本體義,落在人的立場言即是「以無為用」之玄用功能義,王弼在人之認知思維處構設一「理」字,以助人在理性思考的過程有所憑藉以契悟「道體」,揚升人之意識價值。就王弼個人言,表示他正試圖降低訴諸經驗事物而取得智慧的簡單途徑,改運用抽象思辨能力去探索事物背後所隱密的可能原則、本源。就個體立場言,便是認知能力的提升以及意識思辨強度的表現。

再則嵇康與阮籍之玄理乃落實在探討個體之人生境界的問題。嵇康部分,從「心」之概念為論述起點,嵇康透過「推類辨物」的方法,由物至理,由外轉內,探賾索隱言所不能達,而心可通悟可認識萬物的推論過程,指出內在心理感知的流轉歷程,說明個體如何在平粹之心與私體機心中往復,又如何透過養生回復恬淡和樂的自然精神,其中,嵇康主張「心」為個體辨理與修治的內在活動場域,扮演了統攝情、欲、智等諸多形神交會外界後的承擔者,自覺個體意識的主動地位尤重於外界主宰個體的意義,故關於嵇康言說「心」的流轉運化過程,成為認識嵇康個體意識強度的關鍵。論者以「存名繫欲—性命自然」、「抱隱藏情—私體喪質」、「不容似是、不負似非—論心察情」、「相須養和—和心」四層形、神、心關係的建構,說明嵇康對心之流轉的思辨自覺,進而提出嵇康學理中的自覺意識乃傳達出個體對自身內在理路的認識、對自我決斷力的把握,以及在精神境界的追求中是以自我的「和心」為終極依歸。

阮籍部分,從「自然」概念之滑轉,以及後期作品〈達莊論〉、〈大人先生傳〉探討個體文本之反諷精神,阮籍從批判社會中「殉」的迷思及自我精神式的探索去穿透定見與表象,將個體的存在價值,脫離群體的範疇,作一純化的處理,轉從自我意識出發。在這個轉向中,道家的自然、齊物等觀念為主軸,個體自我實現的終極意義,不在群體的分位定義之中,而是在於效法自然無為、逍遙無待的境界,阮籍在這樣的境界中,重新塑造以個體意識自覺為重的處世思想。

郭象部分,從「自生獨化」、「適性稱情」、「眾物有待之逍遙」等概念談起。郭象《莊》注可見其從個體存在的性分出發,對於存在初始的探問,止於物之「塊然自生」,不再無窮盡的預設一生命本質的「無」,顯見郭象乃自覺地將人的生命意義與現實目標回歸於個己,由個己立身之社會出發探問存在的價值,其覺醒意識無疑是為個體定位於現實存在中提出一新的視角,聚焦於眾物自身的屬性與才能的展現,揭示人之精神逍遙乃隸屬於主體本身,非遙寄外在的他物或他人,儘管郭象將人先天的個性與後天的際遇與努力混為一說,但他顯然意識到無論是先天的自然之素或者外物的陶冶,個體當衡量是否合乎內在性分為優先,對於魏晉個體自覺的意識無疑是提供了更為強烈的主體精神自由之廣度。

最終,總合上述四位「個體文本」,以「個體思辨之自覺」、「個體玄理之自覺」、「個體境界之自覺」綰合之,對於主體意識之發展與提升乃在於個己認知能力之提升、個體精神的抉斷之把握、由個體出發對現實之批判、個體存在之客觀必然、現實狀態之自由說明魏晉個體自覺意識之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