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3115-13570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3115-135701
論文名稱
Title
臺南市老屋再利用使用者的行動分析
An Action Analysis of Old House Reuse in Tainan Cit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5-06-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5-08-13
關鍵字
Keywords
策略行動場域、老屋欣力、社會行動、臺南市、老屋再利用
Old House with New Life, strategic action fields, social action, Tainan City, renovation, old house reus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4 次,被下載 46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469 times.
中文摘要
臺南市近年有許多民眾積極使用老屋,將建築物改造成各種用途的空間,為老屋注入新的生命。為了對這群人的行動有更深入的認識,本研究採用策略行動場域理論的主張,探討這群投入老屋再利用行列的人,如何在這個新形成的場域中活動。
透過深度訪談28位使用者、4位建立場域的組織成員、2位跟改造老屋相關的人士,再加上在田野進行打聽式觀察。本研究發現投入老屋再利用的人會致力於維持既有的秩序,以控制這個現象的發展,而且他們在場域形成初期,就曾協助建立場域、促進場域的擴散;老屋再利用場域也形成了三種老屋再利用的規則特性,分別是保留建築原始而且看得到的設計、增加現代設備、配合老屋的建築類型營造空間氛圍,使用者在改造老屋的時候,都會依照這些條件進行設計,而他們都會去尋找協助的資源,以完成老屋再利用的目標。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there are many people use old houses actively in Tainan City. They renovate those houses into different kinds of places, bringing new life to old houses. To comprehend their action better, the theory of strategic action fields was employed to analyze how actor action in this newly formed field.
Through interviewing 28 actors, 4 members of the organization which constructing the field, and people associated with old house renovation, as well as inquisitive observation. The research shows that actors assisted in constructing the field and pushed diffusion at the beginning. As settlement, they sustain order of the field so as to govern the phenomenon; The Field formed 3 different natures of rules, which include retaining the visibly original design of buildings, adding modern equipment, and decorating on the basis of types of buildings in the field. Actors will follow these rules and seek help to achieve the goal of old house reus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誌謝 ii
摘要 iii
Abstract iv
圖次 vii
表次 vi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文獻回顧 2
第三節、 理論基礎 4
第四節、 研究方法 7
第五節、 章節安排 9
第二章 老屋再利用場域的形成經過 11
第一節、 逐漸增加的使用者(1990年至2006年) 13
第二節、 場域的建立(2007年至2010年) 18
第三節、 媒體介入的影響(2011年至2012年) 31
第四節、 小結 35
第三章 場域當前的運作狀態 37
第一節、 場域成員對現況的理解 37
第二節、 在位者控制場域的策略行動 39
第三節、 場域變化對使用者的影響 43
第四節、 小結 45
第四章 老屋再利用的方式跟資源 46
第一節、 改造老屋的規則特性 46
第二節、 取得協助資源 57
第三節、 改造的流程 62
第四節、 小結 68
第五章 結論 69
參考資料 7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Neil Fligstein and Doug McAdam, 2012, a Theory of Field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內政部營建署編,2008,《魅力城鄉二部曲》。臺北市:內政部營建署。
林會承,2011,《臺灣文化資產保存史綱》。臺北市:遠流。
Zukin, Sharon著、王志弘、王玥民、徐苔玲合譯,2012,《裸城:純正都市地方的生與死》。臺北市:群學。(Zukin, Sharon, 2010, Naked City: The Death and Life of Authentic Urban Place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Bestor, Theodore C., 2003, Inquisitive Observation: Following Networks in Urban Field. Pp315-334 in Doing Fieldwork in Japan, edited by Theodore C Bestor, Patricia G. Steinhoff, and Victoria Lyon Bestor. US: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吳嘉苓,2012,〈訪談法〉。頁33-60,收錄於瞿海源等主編,《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二):質性研究法》。臺北市:東華。
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2008,《路克米/老屋欣力獎》(14)。
2012,《台南市歷史空間再造調查研究計畫「老屋欣力」系列活動經驗暨行動策略建議》。國藝會委託研究計畫報告。
2013,《路客米/老屋欣力》(28)
漂亮家居編輯部,2010,《老房子改造裝修聖經》。臺北市:麥浩斯。
尤嘉宏,2000,《臺中市舊屋新用之餐飲空間研究》。臺中市:東海大學建築學系碩士論文。
葉乃齊,2002,《台灣傳統營造技術的變遷初探─清代至日本殖民時期》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論文。
張秀涵,2003,《一條餐廳巷生成發展的民族誌研究—以大學路18巷為例》。臺南市: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碩士論文。
鄧博文,2007,《都市設計遠景與機制的演變–以台南市海安路的危機或轉機為例》。臺南: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碩士論文。
趙珮玲,2007,《府城都市意象的文化再現與空間實踐:以孔廟文化園區為例》。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穎青,2011,《台南市舊城歷史區域中的老屋經營之研究》。臺南市: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碩士論文。
蔡穎青,2011,《台南市舊城歷史區域中的老屋經營之研究》。臺南市: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碩士論文。
葉瀚中,2011,《老舊房子的民間經營模式與其在地性之研究》。嘉義縣:南華大學環境藝術所碩士論文。
杜昭賢,2012,《海安街道美術館-尋求藝術介入都市空間的一種想像》。高雄市: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紀眉,2012,《街角游擊戰─水泥叢林下的老屋再生新趨勢》。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瑜婷,2014,《非營利組織政策倡議之研究—以2008至2014年台南老屋欣力為例》。臺北: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
董品筠,2014,《台南市舊建築物轉型為商業空間之探討》。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林芳怡,1993,〈邁向全新的生命週期〉。《建築師》(227):116-122。
陳秀琍,2004,〈在五條港社造的夢土(下)⋯⋯看見海安路〉。《E代府城》(10):24-25。
陳秀琍,2006,〈食・衣・住・行 府城現代復古風〉。《E代府城》(20):16-17。
陳婷芳,2006,〈新話題!老屋新開人情CAFÉ〉。頁8-9,收錄於行遍天下記者群編,《南台灣 城市新玩—台南.高雄.墾丁》。新北市:宏碩文化。
游智維,2007,〈和老房子一起來搞創意〉。《王城氣度》12:75-79。
林巧雯等,2009,〈回顧2007年台南縣市登革熱流行〉。《疫情報導》25(6):365-378
Wen和培年,2011,〈台南・路克米〉。頁99-116,收錄於Wen和培年編,《我愛創意獨立刊》。臺北市:城邦。
顏世樺,2011,〈預約一個偉大的城市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頁188-193,收錄於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策劃,《文創進行式:走訪25個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現場》臺北市:遠流。
李宜霖,2011,〈老房子會等待主人︰台南老房子如何進化Q&A〉。《Green綠雜誌》(9):30-36。
張玉璜,2012,〈老屋欣力—樂活城鄉的「常民生活場域的文藝復興運動」〉。《臺灣建築學會會刊雜誌》(65):52-59。
阿力,2006,〈府城樂活 只想住在台南的三大理由〉。《路克米》(3)。
小美,2007,〈神啊!請再多給老屋一點時間〉。《路克米》(13)。
林芳秀,1999,〈閒情時刻 在台南〉。聯合報,35版,5月20日。
趙家麟,1999,〈空間藝術生活化 驚艷〉。中國時報,19版,9月6日。
陳佳秀,2003a,〈老建築的新商機〉。E代府城(1):42-45。
2003b,〈老建築新商機〉。E代府城(2):54-57。
林建農,2003,〈窄門尋幽 鬧中取靜〉。聯合報,19版,1月14日。
修瑞瑩,2007a,〈防堵登革熱 下月起全面開罰〉。聯合報,C2版,8月28日。
2007b,〈抗蚊大作戰 台鐵宿舍拆了〉。聯合報,C2版,7月14日。
姚正玉,2007,〈孳生病媒蚊 舊南監舍將訴〉。中華日報,B04版,12月4日。
柯佩君,2007,〈日官舍古蹟拆不拆 審委勘查〉。聯合報,C2版,11月24日。
趙家麟、楊淑芬,2007,〈杜絕病媒蚊 台鐵百年宿舍開拆〉。中國時報,C3版,7月14日:http://blog.yam.com/lookatme954/article/12968382,取用日期:2015年4月29日。
洪瑞琴,2007,〈321宿舍群擬解編古蹟 拆2戶〉。自由時報,11月17日: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68613,取用日期:2015年4月29日。
陳宛茜,2011,〈享受復古的美好 到台南住老房子〉。聯合報,D2版,4月24日。
黃微芬,2012,〈 葉東泰戀上老屋 開奉茶寫傳奇〉。中華日報,B01a版,8月7日。
曾鈴媛、顧守昌,2012,〈遊客逛老屋 脫序行為住戶困擾〉。TVBS新聞,10月8日:http://news.tvbs.com.tw/entry/33184,取用日期:2015年4月29日。
李清志,2012,〈都市新風潮/老屋新生〉。聯合報,A4版,11月28日。
林雪娟,2013,〈炒老街?神農街老屋千萬賣出〉。中華日報,B08a版,11月20日。
漢寶德、劉新園,2008,〈閒置空間再利用之政策探討〉,http://www.npf.org.tw/2/4332,取用日期:2015年8月13日。
台南空隊長,2012,〈台南老屋欣力?但這是哪裡?〉,http://pongojam.pixnet.net/
blog/post/44099842-台南老屋欣力?-但這是哪裡?,取用日期:2015年4月29日。
臺南市政府,2012,〈老屋欣力座談 賴市長:老屋活化展現台南新興的文化力量〉。9月10日:http://www.tainan.gov.tw/tainan/news.asp?id={300C96D2
-6895-4B33-9455-DC97C7AE7A23}。取用日期:2015年5月12日。
老屋欣力官方網站。http://www.oldhouse.org.tw/learn_01.asp,取用日期:2014年9月10日。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