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14106-195614 詳細資訊

中文摘要

本方法提出一自動擷取車牌位置與車號字元的系統,所針對的問題為複雜背景與靜態的大影像。本文採用統計方式找出可能字元邊界,並利用這些可能邊界搜尋邊界密集出現區域,再利用這些區域找尋近似灰階區塊(本論文針對白底黑字車牌),當邊界與色彩皆接近車牌時,再利用字元與樣板灰階的相關性進行大量影像統計,配合影像處理方法對車牌擷取與字元辨識上提出演算法進行自動偵測。

本文針對戶外車輛做為拍攝目標,戶外於影像上有相當多的不確定因素,如陰影、背景等,而針對不同的影像統計加上影像處理方法找出較適合演算法,並利用統計學方式對字體辨識,對於較相近字體取出字體與樣板相關係數及慣性矩並配合類神經網路做進一步分類。

Experimental results are given to demonstrate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proposed approach.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proposed approach in the future, this work also studies a relatively small portion of plates that can not be perfectly handled by the proposed appr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