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公車系統輔助改進LTE上行傳輸效能

Keywords 長期演進技術、上行傳輸、轉傳機制、公車轉傳; Long Term Evolution, Relaying, Bus

中文摘要

目前長期演進技術(Long Term Evolution,即LTE)所提供的期望上行傳輸速率可高達50Mbps,但是大自然中仍存在著許多干擾因素,造成訊號的磨損,故距離較長之傳輸,仍然會造成傳輸速率上之低落。

本篇論文利用在公車上配置轉傳節點之方式,提供使用者新的傳輸路徑,並且以預估各傳輸路徑之傳輸資料量,來為使用者選擇效能最佳之傳輸路徑。

在基地台上預估傳輸路徑之傳輸資料量,不同以往只考慮通道品質之方式,本論文更納入了在基地台排程上,所會配給給該使用者之資源,以及考慮時間性與空間性之預測各個路徑之通道品質,將這些考量因素整合而得到該路徑所能提供之資料量,並且基地台將最後結果分析選出最佳者,令使用者使用該傳輸路徑來進行傳輸。

藉由模擬結果顯現出,本論文之方法可以有效提升距離基地台較遠使用者之效能,進而增加整體網路效能,並且由於減少了因為通道品質較差而不斷進行重傳之動作,進而降低封包平均延遲,使得使用者可以得到更佳的網路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