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15102-191038 詳細資訊

Keywords 導入模式、知識管理、海軍艦隊; Knowledge Management, Navy Fleet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知識軍事也隨著知識經濟悄然來臨,它將呈現出從「知識爆炸」到「 知識創新」之時代,而軍事事務及觀念改革求新求變,使得軍事領域已呈現新的變化面貌,如同德國著名軍事理論家克勞賽維茲曾說:「知識必將成為戰鬥力」。在企界業紛紛引進知識管理作為以增加競爭力之同時,「知識管理」這個議題在「戰求必勝」的軍隊更顯重要。

知識的累積與傳承本為海軍所具有之優良軍風,建軍數十年來已累積相當多的外顯性的準則教範、技術手冊、工作規範及武器裝備與內隱性的訓練經驗、工作心得與專業人力等知識,此一寶貴而龐大的知識資源,如能有效的加以管理,將有利於艦隊知識的傳承,更可有效的提昇艦隊戰力。故本文試以海軍艦隊水面艦艇部隊為對象,以其知識為管理的內容,參考各方學者之研究,採問卷調查方式,對海軍艦隊知識管理實施現況暸解後,試圖提出艦隊導入知識管理的通用模式,以供艦隊導入知識管理模式之參考。

依據研究的結果,艦隊官兵皆認為艦隊欲導入知識管理系統,發展為學習型組織,應藉管理及資訊科技整合,循「凝聚共識」、「策略規劃階段」、「系統設計階段」、「原型開發與測試階段」、「導入階段」、「評估與維護階段」幾階段執行,並應採有效之管理績效評制度以落實艦隊知識管理。

實際上,導入知識管理時會牽涉「組織與人員」、「管理流程」、「知識內容」及「科技」等四個層面,但是導入的成敗關鍵有高達70%是屬於有關人與組織面等最耗時費日的隱藏性議題,流程面則約佔20%,其中僅有10%是屬於技術面的層次。研究過程中發現艦隊人員對「知識管理」之意義與內涵「聽過與僅具一些概念者」佔84.1%。認為「知識管理即為文件與資訊管理」,並認為屬「資訊部門」之責任者佔51.1%。故為避免導入知識管理時來自於組織面與管理面的因素所導致的失敗,必須有事前完善的制度規劃,並多加考量「人」的因素,才能夠確保知識管理系統與相關解決方案的順利導入。而欲克服此一因素,除先前的凝聚共識,建立願景,給予獎勵外,仍需藉績效評估來長期規範,方能奏效。

E-learning 為單位導入知識管理時之良好的起始切入點,係因「軍以戰為主,戰以勝為先」,就艦隊而言,每日所亟思的便是如何能快速有效的提升戰力,以達攻無不克、戰無不勝之目標。蓋訓練乃為戰力之泉源,戰勝之憑藉,是以艦隊除訓練再訓練之外,亦應追求如何以最少的時間、最少的人力及最少的花費,獲致最大的訓練成果。就研究所得,有近七成的人員認為E-learning系統的建立,可以有效的協助艦隊訓練水準、縮短訓練期程及統一訓練標準。是以將E-learning系統作為艦隊知識管理的起點,是極符艦隊利益,且易見成效的。

另將操作階層的知識與已制式化的知識置於E-learning系統,可以減少導入時因變革所引起的阻力,並達將知識電子化與擴散之目的,這是要實踐知識管理的一個重要基礎,另結合知識管理系統的E-learning系統,亦可幫助初期導入知識管理的單位,學習到如何管理知識的經驗,有助於日後艦隊全面導入知識管理之成功。

「知識社群」的發展亦為知識管理實踐與否的重要關鍵,在以往艦隊係以軍士官團教育的方式運作,但現藉資訊的幫助,可以將形態轉換為「知識社群」的方式發展,其為知識分享、外顯化、組織化的的十分重要的機制,透過知識社群的運作,艦隊隊才能發揮集體智慧創造知識,創造以知識為核心競爭力的艦隊,各單位主官應予重視。

艦隊知識管理的目的則在於將資訊與經驗適時地收集、整理與分送予艦隊中各官兵,進而推展出一個以知識蓄積、管理為核心,不斷學習與創新的學習型組織。故艦隊若能用知識管理的諸般作為,善用智慧資本,對艦隊戰力的提升將有莫大之助益,並可達成衛我海疆、威盛海權之目的。

研究者於研究與分析過程中,雖力求詳盡完整與客觀,在問卷設計上亦已多加考量,但囿於軍隊組織的紀律嚴明與限制,加以艦隊是一複雜且龐大的組織,非研究者可獨力將知識管理導入模式於艦隊予以試行,以獲得具體可行與否的確切結論,致使本研究未臻於理想。此仍有待後續相關研究者可據此為基礎,提出各單位之實施導入模式,讓艦隊單位能有更明確的參考與依歸。

研究者亦希望艦隊能加速E化之腳步,以利知識管理之實踐,且知識管理系統應能與國防組織再造工程相結合,俾能畢其功於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