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高雄市住宅供需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住宅、供需、供給、需求 none

中文摘要

根據歷史經驗,高雄市住宅價格受經濟景氣影響常有高低起伏的週期循環,目前的條件下高雄市住宅會重演1987年那一段大漲行情嗎?成本提高影響供需價格嗎?在如此眾說紛紜的可能影響因素下,探討何者真正影響了房價,影響比率的多寡?是短期因素或長期因素?影響整體平均房價的因素,不論總體經濟因素、空屋率或政策,甚至社會因素、心理因素、政治因素,都必須回歸到探究它到底是否對供給或需求有影響?而影響程度多或少?然後才能看清整個住宅供需的面貌,而不會迷失於人云亦云的浩瀚資訊中,尤其看似一片榮景時,不利房價的資訊要出現在以廣告為主收益的媒體中簡直天方夜譚。此所以筆者的研究強調研究住宅就要分析「供需」的理由。

土地與石油都是現今人類的必需品,而且在地球上的存量都很難在短期內增加,只是石油使用後存量就減少,土地使用後卻還存在可供繼續利用。當然,建築土地還是稀少而寶貴的,只是,它還沒有稀少到無法供應每位高雄市民一至二坪住宅用地的地步。住宅商品既貴又耐用且可整修如新,如果我們擁有住宅,在幾十年內只要我們願意,我們都可以是住宅的供給者。住宅,除了新成屋可以在市場出售,二手舊屋一樣炙手可熱,因此,住宅供給就不只是建商了,還包括政府、銀行、投資客、擁有一戶以上住宅者、只擁有一戶住宅者等六大來源。影響高雄市住宅供給的因素包括政策、總體經濟表現、政治、全球化程度、餘屋與空屋量。

人人具有住宅的「需要」,並不等同人人應有購買住宅的「需求」,是否有高雄市住宅「購買需求」其關鍵因素在於:政治、出生率、離婚率、購買能力、眷村拆遷、產業政策、外籍配偶、房價的預期、全球化程度、家庭結構變遷、高等教育政策、生活機能與品質等。

房價不只會升也會跌,購屋除了考量資金成本、房屋稅及地價稅外,還要考量未來資本減損。必需考慮避免負債過多、考慮租與買的替代性、考慮重置成本、避免購屋後折價損失。在目前的條件下,購買高雄市住宅並非考量如何增值,而是分析「要不要購買」住宅或「延後購買」,以免超出自己所能承受的負擔成為「負資產階級」,背負一輩子都無法償還的債務。當考慮所得、利率、風險後,若算出可貸款金額及自備款的加總不足以支付住宅總價時,應先租屋以儲蓄更多的自備款而暫緩購屋,以避免背負過大的風險。租屋雖然好像將錢(租金)白白讓房東賺走,但房東付出的成本也不低,有時房東付出的成本甚至高於收入,此時租屋反而符合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