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5108-17270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5108-172705
論文名稱
Title
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7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6-23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7-15
關鍵字
Keywords
世說新語、李慈銘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0 次,被下載 1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2 times.
中文摘要
魏晉時期的志人小說《世說新語》自問世以來,梁朝劉孝標即為之作注,與裴松之《三國志》注、酈道元《水經》注、李善《文選》注並稱「四大古注」。由於《世說新語》及劉孝標注對後世產生巨大的影響,因此,自唐迄今為《世說新語》批注箋疏的學者為數不少,其中清代李慈銘先生在其《越縵堂日記》中記述批注了《世說新語》,且其批注《世說新語》的見解被後世學者余嘉錫先生在其箋疏《世說新語》時采用參校了不少。
本文試圖探討歷代箋疏批注《世說新語》的狀況,兼及介紹清代學者李慈銘的生平、才學經歷、治學方法和著作,而著力於鋪陳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的體例、特點及貢獻,以供後世研究《世說新語》參考。
關於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的研究,本文得出了一些較為粗淺的看法:第一,歷代箋疏《世說新語》的人物及狀況。第二,李慈銘一生雖坎坷,但其在文學領域上卓有建樹。第三,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的體例及發現,提供給後世研究者一些解讀《世說新語》的看法。第四,從李慈銘《越縵堂日記》中所記載的各種經史子集的讀書筆記資料,足以供給後世學者研究參考之用。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前人研究回顧…………………………………………3
第三節 本論文進行方式……………………………………… 4
第二章 《世說新語》之版本及歷代箋注、評點………7
第一節 《世說新語》流傳的版本…………………………… 7
一、 唐以前 ……………………………………………………7
二、 宋元明 ……………………………………………………8
三、 清代至今 …………………………………………………13
第二節 《世說新語》之歷代箋注…………………………… 16
一、 唐以前 ……………………………………………………17
二、 唐宋元明迄今 ……………………………………………24
第三節 《世說新語》之歷代評點……………………………24
一、清代以前《世說新語》之評點 …………………………25
二、清代迄今《世說新語》之評點 …………………………39
第三章 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之論述………………51
第一節 李慈銘之生平與著述 ………………………………51
一、李慈銘之生平事蹟 ………………………………………51
二、李慈銘之才學經歷及治學方法 …………………………60
三、李慈銘之著述 ……………………………………………63
第二節 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之版本與文獻 …………72
一、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之版本 ………………………72
二、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所用之文獻 …………………75
第三節 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之體例 …………………76
一、校異 ……………………………………………………76
二、疏證 ……………………………………………………79
三、互見 ……………………………………………………83
四、糾謬 ……………………………………………………84
五、錄異 ……………………………………………………87
六、闕疑 ……………………………………………………87
七、論辯 ……………………………………………………90

第四章 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之成就及其在清代學術史
上之地位……………………………………………93
第一節 余嘉錫《世說新語箋疏》對李氏批注之引用 ……93
一、余嘉錫《世說新語箋疏》一書之介紹 …………………93
二、余氏對李氏批注的批評 …………………………………95
第二節 其他學者對李氏批注之評論…………………………99
一、據以史實者 ………………………………………………99
二、證以古書者 ………………………………………………100
三、參以訓詁者 ………………………………………………100
四、引據他人成說者 …………………………………………100
五、依據文意臆斷者 …………………………………………100
第三節 李氏批注《世說新語》之成就………………………101
一、校勘群書之收穫 …………………………………………102
二、對《世說新語》諸注之研究 ……………………………103

第五章 結論…………………………………………… 107

參考文獻…………………………………………………109

附錄一:李慈銘批注《世說新語》體例分類表………115
附錄二:余嘉錫贊同或補充說明李慈銘之批注表……143
附錄三:余嘉錫反駁李慈銘之批注表…………………163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列)
一、專書
丁錫根編:《中國歷代小說序跋集》(上),人民文學出版社,1996年07月。
王利器編:《越縵堂讀書簡端記》,天津人民出版社,1980年12月。
王叔岷:《世說新語補正》,藝文印書館,1975年09月。
王能憲:《世說新語研究》,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年01月。
王寧編:《評析本白話世說新語.顏氏家訓》,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1993年01月。
由雲龍輯:《越縵堂讀書記》,上海書店出版社,2000年06月。
朱傳譽:《李慈銘傳記資料》(上)(下),天一出版社,1981年01月。
※此編蒐羅民國以後學者研究「李慈銘」所發表於各刊物之期刊論
文,計有三十五種之多,可謂大觀。
何良俊:《語林》,上海古籍出版社。
李慈銘:《越縵堂日記》,文光圖書公司。
李毓芙:《世說新語新注》,山東教育出版社,1989年12月。
余嘉錫:《世說新語箋疏》(上)(下),華正書局,1991年10月。
金梁:《越縵堂日記索引》,文海出版社,1978年11月。
 胡楚生:《清代學術史研究續編》,台灣學生書局,1994年12月。
孟瑤:《中國小說史》,傳記文學出版社,1991年04月。
姜亮夫:《歷代名人年里碑傳總表》,台灣商務,1965年。
高似孫:《緯略》,《叢書集成初編》,北京:中華書局。
徐震堮:《世說新語校箋》,中華書局,1991年07月。
范子燁:《世說新語研究》,黑龍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04月。
陳文新:《中國文學編年史》(晚清卷),湖南人民出版社,2006年09月。
張叔寧:《世說新語整體研究》,南京出版社,1994年09月。
陳洪:《中國小說理論史》,安徽文藝出版社,1992年09月。
梁淑安:《中國文學家大辭典》(近代卷),中華書局,1997年02月。
曹道衡:《中古文學史論文集續篇》,文津出版社,1994年07月。
黃清泉主編:《中國歷代小說序跋輯錄》,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1989年12月。
黃霖、萬君寶:《古代小說評點漫話》,遼寧,1993年。
楊勇:《世說新語校箋論文集》,正文書局,2003年01月。
楊勇:《世說新語校箋》修訂本,中華書局,2006年06月。
馮爾康:《清代人物傳記史料研究》,天津教育出版社,2005年01月。
馮夢龍:《情史》:古本小說集成第一一八冊,上海古籍出版社。
楊蔭深:《中國文學家列傳》,台灣中華書局,1978年07月。
劉子清:《中國歷代著名小說史話》,黎明出版社,1980年12月。
劉大杰:《中國文學發展史》,華正書局,1994年07月。
劉 強:《世說新語會評》,南京:鳳凰出版社,2007年12月。
劉葉秋:《魏晉南北朝小說》,萬卷樓,1993年01月。
劉葉秋:《歷代筆記概述》,北京出版社,2003年03月。
廖仲安、劉國盈主編:《中國古典文學辭典》,北京:北京出版社,1989年10
月。
郭英德、謝思煒、尚學鋒、于翠玲:《中國古典文學研究史》,北京:中華書局,
1995年11月。
管雄:《魏晉南北朝文學史論》,南京大學出版社,1998年03月。
葉慶炳:《中國文學史》(上)(下),台灣學生書局,1987年08月。
魯迅:《魯迅小說史論文集》,里仁書局,1992年09月。
穆克宏:《魏晉南北朝文學史料述略》,中華書局,1997年01月。
歐陽健:《古小說研究論》,巴蜀書社,1997年05月。
歐陽健:《古代小說版本簡論》,山西人民出版社,2005年06月。
蔡可園:《清代七百名人傳》(下),廣文書局,1978年07月。
蔡焯編:《史通通釋》,中華書局。
蕭艾:《世說探幽》,湖南出版社,1992年11月。
羅錫詩、夏晴:《魏晉南北朝隋唐文學史》,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1991年
01月。
韓秋白、顧青:《中國小說史》,文津出版社,1995年06月。
譚嘉定編:《中國文學家大辭典》(上)(下),世界書局,1962年11月。
 顧俊:《歷代筆記概述》,木鐸出版社,1987年07月。



二、學位論文
張濤:《越縵堂日記研究》,揚州大學碩士論文,2005年05月。
陳淑惠:《李慈銘及其文學批評》,台灣師大碩士論文,1996年。



三、期刊論文
王旭川:〈明代《世說新語》的研究及影響〉,《上海師範大學學報》(社科版),
第34卷第03期,2005年05月。
司馬一勺:〈李慈銘與《世說新語》〉,《瞭望》,第23期,1992年。
石麟:〈古典小說評點派的形成、演變和主要特點〉,《福州大學學報》,第03期,
2005年。
伏琛:〈周介孚與李慈銘〉,《瞭望》,第47期,1989年。
江巨榮:〈徐震堮《世說新語校箋》讀後〉,《上海大學學報》(社科版),第05
期,1995年。
李傳書:〈《世說新語新校》商榷—兼及校勘古籍應注意的一些問題〉,《古籍整理
研究學刊》,第04期,2006年07月。
李穎科:〈試論《世說新語注》〉,《史學史研究》,第04期,1985年。
肖巧朋:〈明清小說評點的商業價值〉,《懷化學院學報》,第22卷第01期,2003
年02月。
吳金華:〈《世說新語》箋疑〉,《古籍整理研究學刊》,第02期,1994年。
阿其圖:〈談《世說新語注》的文獻價值特點〉,《陰山學刊》(社科版),第02
期,1995年。
汪春泓:〈論魏晉時期學術思想之轉型—關於《世說新語》一條材料的疏證〉,《文
史新探》,2003年01月。
房瑞麗:〈劉孝標《世說新語注》簡論〉,《湖南工程學院學報》,第16卷第04
期,2006年12月。
林靜梅:〈論清代學人的札記之功〉,《理論學習》,第12期,2006年。
高洁:〈話說『評點』〉,《學術月刊》,第12期,2000年。
孫琴安:〈劉辰翁的文學評點及其地位〉,《天府新論》,第06期,1997年。
夏偉剛:〈明清文人評點與小說批評理論〉,《語文學刊》,第01期,2002年。
郝龍威:〈胡適評越縵堂日記〉,《揚州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3期,
2003年05月。
郝龍威:〈讀李慈銘的最後一函日記〉,《揚州大學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版),第
8卷第3期,2004年05月。
章惠康:〈評古小說集《世說新語》—兼談注、箋疏、校箋本〉,《圖書館》(湖南),
第04期,1988年。
曹道衡:〈《世說新語箋疏》的特色〉,《讀書》,第12期,1984年。
陳道貴: 〈對待文獻材料應持客觀審慎態度—以《世說新語》的引用為例〉,《學
術界》(雙月刊),第101期,2003年04月。
張曉唯:〈越縵堂日記“佚稿”失而復得〉,《歷史教學》,第05期,2003年。
張叔寧:〈劉孝標《〈世說新語〉注》體例探析〉,《商丘師範學院學報》,第20
卷第01期,2004年02月。
馮青:〈《世說新語新校》中的校箋商榷〉,《固原師專學報》(社會科學版),第
27卷第02期,2006年03月。
賀根民:〈巔峰之失:小說評點衰落的學理分析〉,《學術論壇》,第07期,2006
年。
楊雨、李晶:〈論中國古代小說評點的心靈化特徵〉,《湖南第一師範學報》,第
06卷第03期,2006年09月。
齊海英、于海濱:〈古典小說批評與意境〉,《渤海大學學報》,第27卷第03期,
2005年05月。
齊援朝:〈《世說新語箋疏》專名號的誤用〉,《古籍整理研究學刊》,第02期,
1988年06月。
劉葉秋:〈談《世說新語注》〉,《文史知識》,第09期,1986年。
葉守桓:〈余嘉錫《世說新語箋疏》引程炎震說一例之商榷〉,《東海中文學報》,
第14期,2002年07月。
寧稼雨:〈時代學風的印迹與思考—三部《世說新語》研究著作述評〉,《社會科
學》,第02期,2000年02月。
鄭學弢:〈《世說新語.文學篇》札記(三)—余嘉錫先生《世說新語箋疏》拾遺〉,
《徐州師範學院學報》(哲社版),第04期,1985年。
趙躍飛:〈日記的流派〉,《中國檔案》,第04期,2000年。
潘建國:〈凌濛初刊刻、評點《世說新語》考述〉,《上海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
會科學版),第33卷第05期,2004年09月。
謝冬榮:〈越縵堂讀書記整理叙略〉,《文獻季刊》,第3期,2004年07月。
蔣宗許:〈《世說新語校箋》札記〉,《古籍整理研究學刊》,第04期,1995年。
鍾彩鈞:〈王叔岷先生學行簡述〉,《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一卷第三期,1991
年09月。
簡文暉:〈淺談我國古代注釋方法的種類及其演變〉,《古籍整理研究學刊》,第
02期,1997年。
魏世民:〈《世說新語》及《注》成書年代考〉,《常州師專學報》,第20卷第03
期,2002年。
鍾肇鵬:〈越縵堂讀書簡端記〉,《讀書》,第7期,1982年。
譚帆:〈清后期小說評點麈談〉,《學術月刊》,第12期,2000年。
羅國威:〈《世說新語》唐鴻學批注輯錄〉,《四川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第01期,1996年03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142.115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142.115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