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製品產業競合策略之研究— 以三惠製材所為例

Keywords 水泥、競合策略、SWOT分析、五力分析

中文摘要

在國家的建設發展當中,水泥為不可或缺之基本建材,無論是在公私部門及軍、民用途上均有大量需求,舉凡住宅,公路、橋梁等各種工程都會有大量需求,因此在整體產業鏈中,整個水泥及其製品製造業的發展與營造業及公共建設皆息息相關,其中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雖然是建立在其他兩種類型(水泥製造業、預拌混凝土製造業)基礎上的產業,但相對於其它兩類型,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是運用水泥原料輔以不同的元素去進行製造、開發、生產等更一步階段之行業,且由於投入與進入的門檻低,市場上的同業顯得更為眾多,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展可以擁有更多的可能性,因此其發展性與未來性,相對更為寬廣。

在眾多同業一同競爭這個市場的情況下,想要脫穎而出,需要的是更多的差異性與創造性,而為了達到這方面的目的,就需要運用五力分析、SWOT分析與競合策略等策略分析工具來協助,希望藉由這些相對成熟的策略來分析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這個賽局,並透過這些工具來找尋市場上的可能性。

綜合上述,本研究以個案公司為例子,再結合策略分析工具的協助,探討個案公司在目前的賽局當中會遭遇的各種面向,希望引導出產業未來的可行性,試圖在市場上能有所創新,最後能擴大這個市場,將市場的餅做大,讓增加本身的競爭力的同時,也能與其他參與者有良好的互動,共同創造雙贏的局面。

Abstract

Cement is a fundamental and indispensable building material. The overall of cement industry development, is influenced by the investment of construction company and public infrastructure. Cement manufacturing and ready-mix concrete manufacturing are the two foundations of main of the cement and concrete products industry. However, the entry barriers of cement market and the low account of investment, industry companies in the market have adopted various strategies to maintain market competition. The study used Porter’s five forces, SWOT analysis and Co-Opetition analysis to examine the competitive forum and various possible challenges of the cement and concrete products indus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