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5118-07003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5118-070031
論文名稱
Title
水泥製品產業競合策略之研究— 以三惠製材所為例
The Study of Cement Products Industry Co-Opetition -The Case of 3HML Material Lab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6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8-05-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8-08-15
關鍵字
Keywords
水泥、競合策略、SWOT分析、五力分析
SWOT analysis, Co-Opetition, Cement, Porter’s Five Forces Analysi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78 次,被下載 17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7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179 times.
中文摘要
在國家的建設發展當中,水泥為不可或缺之基本建材,無論是在公私部門及軍、民用途上均有大量需求,舉凡住宅,公路、橋梁等各種工程都會有大量需求,因此在整體產業鏈中,整個水泥及其製品製造業的發展與營造業及公共建設皆息息相關,其中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雖然是建立在其他兩種類型(水泥製造業、預拌混凝土製造業)基礎上的產業,但相對於其它兩類型,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是運用水泥原料輔以不同的元素去進行製造、開發、生產等更一步階段之行業,且由於投入與進入的門檻低,市場上的同業顯得更為眾多,隨著時代與科技的進展可以擁有更多的可能性,因此其發展性與未來性,相對更為寬廣。
在眾多同業一同競爭這個市場的情況下,想要脫穎而出,需要的是更多的差異性與創造性,而為了達到這方面的目的,就需要運用五力分析、SWOT分析與競合策略等策略分析工具來協助,希望藉由這些相對成熟的策略來分析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這個賽局,並透過這些工具來找尋市場上的可能性。
綜合上述,本研究以個案公司為例子,再結合策略分析工具的協助,探討個案公司在目前的賽局當中會遭遇的各種面向,希望引導出產業未來的可行性,試圖在市場上能有所創新,最後能擴大這個市場,將市場的餅做大,讓增加本身的競爭力的同時,也能與其他參與者有良好的互動,共同創造雙贏的局面。
Abstract
Cement is a fundamental and indispensable building material. The overall of cement industry development, is influenced by the investment of construction company and public infrastructure. Cement manufacturing and ready-mix concrete manufacturing are the two foundations of main of the cement and concrete products industry. However, the entry barriers of cement market and the low account of investment, industry companies in the market have adopted various strategies to maintain market competition. The study used Porter’s five forces, SWOT analysis and Co-Opetition analysis to examine the competitive forum and various possible challenges of the cement and concrete products industrie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中文摘要 ii
Abstract iii
目錄 iv
圖次 v
表次 v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3
第二章 產業現況 4
第一節 水泥產業之發展歷程 4
第二節 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介紹 12
第三章 策略分析工具 15
第一節 五力分析 15
第二節 SWOT分析 18
第三節 競合策略 19
第四章 研究設計 22
第五章 個案分析 24
第一節 個案公司介紹 24
第二節 五力應用與分析 36
第三節 SWOT 應用與分析 39
第四節 競合策略分析 42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50
第一節 研究結論 50
第二節 研究建議 51
參考文獻 53
一、中文 53
二、英文 54
三、網路 5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
1.呂詩虹,2004,台灣水泥業市場獨占力之分析─加碼檢定法之應用,台灣科技大學企管系碩士論文。
2.蔡宗翰,2010,以 SWOT 優劣勢分析、五力分析與類神經網路進行經營策略分析與產業未來展望:以台灣液晶顯示器產業為例;國立台南大學高分子材料與製程設備產業研發碩士專班。
3.黃子軒,2011,台灣水泥產業競爭行為之動態分析,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班。
4.陳姿娟,2011,女性創業之研究-以YT水泥製品公司為例;國立高雄大學國際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5.黃子軒,2011,台灣水泥產業競爭行為之動態分析;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班。
6.劉震邦,2012,台灣水泥製造產業之市場結構、廠商行為 與經營績效之研究
—以台泥與亞泥公司為例,中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
7.陶義萱,2012,台灣水泥產業市場力量與成本效率之分析;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碩士班。
8.黃婉華、馮勃翰譯,2015,競合策略:商業運作的真實力量,台北:雲夢千里文化(亞當.布蘭登柏格、貝利.奈勒波夫著)。
9.陳振雄,2015,SWOT-Scorecard建構成功商業模式-以金弘笙連鎖汽車百貨為個案;亞洲大學經營管理學系。
10.楊忠逸,2016,金門營造業價值鏈與競合策略之研究;國立金門大學管理學院創新事業與島嶼研究所。

11.賴淑娥,2016,台灣LED產業分析與競合策略 以晶元光電為例,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高階企業經營碩士在職專班
12.台灣趨勢研究,2017,水泥及其製品製造業趨勢,台北市:台灣趨勢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13.林郁穎,2017,以五力分析及策略品牌管理觀點來探索鏡片產業的競爭力 – 以Y公司為例;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業暨文化交流研究所
二、英文
1.Poter,M.E.,1980,Competitive Strategy;New York:Free Press
2.Aaker,D.A,1988,Strategy Management,2nd ed ;John Wiley and Sons Inc.,
三、網路
1.競合戰略,MBA智库百科,2014,http://wiki.mbalib.com/zh-tw/竞合战略。2.水泥產業鏈簡介,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2017,http://ic.tpex.org.tw/introduce.php?ic=1000。
3.混凝土,維基百科,2017,https://zh.wikipedia.org/wiki/混凝土。
4.強弱危機分析,維基百科,2017,https://zh.wikipedia.org/wiki/強弱危機分析。
5.五力分析,維基百科,2017,https://zh.wikipedia.org/wiki/五力分析
6. 賽局理論,維基百科,201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博弈论。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