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逆向氣相層析/程溫脫附法鑑定碳煙表面的研究

Keywords 碳煙、表面能量、程溫脫附、逆向層析; IGC, carbon black, TPD, surface energy

中文摘要

碳煙是目前全世界用途最廣的奈米級碳材料,特別是在輪胎的補強方面,碳煙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時至今日,碳煙在輪胎中的補強機制仍不清楚,主要是缺乏強而有力的分析方法來鑑定碳煙表面結構與其活性中心。

本篇論文主要是以程溫脫附法(Temperature Programmed Desorption)利用不同極性的分子來研究各種不同碳煙表面的脫附能,進而了解吸附過程中造成的能量差異性,而助於成為鑑定碳煙物種的一個指標,並進一步觀察這些能量差異特性對輪胎補強作用的影響程度。

本實驗是以苯、甲苯以及二甲苯分子來當作實驗的探測分子,當探測分子與碳煙表面形成化學吸附時,由於不同的碳煙其表面的特性有著些微的差異性,所以形成化學吸附時的吸附機制也不盡相同。也正因此,我們分析出不同的碳煙物種與甲苯形成化學吸附時,其反應的活化能因其吸附的機制的差異也有所不同。

由苯、甲苯以及二甲苯分子測試的實驗結果,發現以本實驗的方法可以成功地利用其脫附活化能量的差異性,而區分出不同的碳煙物種。最後我們也發現以甲苯或二甲苯所量測的脫附活化能的大小,可以提供我們有關碳煙應用於輪胎中有關滾動阻力(Reboun@70℃)資訊,因此,此方法所得到之結果可以推測出碳煙與橡膠間有關降低滾動阻力之活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