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6102-16161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6102-161613
論文名稱
Title
利用逆向氣相層析/程溫脫附法鑑定碳煙表面的研究
Characterization of Carbon Black Surface Energy by IGC/TPD Method.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7-16
關鍵字
Keywords
碳煙、表面能量、程溫脫附、逆向層析
IGC, carbon black, TPD, surface energ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81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8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碳煙是目前全世界用途最廣的奈米級碳材料,特別是在輪胎的補強方面,碳煙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然而,時至今日,碳煙在輪胎中的補強機制仍不清楚,主要是缺乏強而有力的分析方法來鑑定碳煙表面結構與其活性中心。
本篇論文主要是以程溫脫附法(Temperature Programmed Desorption)利用不同極性的分子來研究各種不同碳煙表面的脫附能,進而了解吸附過程中造成的能量差異性,而助於成為鑑定碳煙物種的一個指標,並進一步觀察這些能量差異特性對輪胎補強作用的影響程度。
本實驗是以苯、甲苯以及二甲苯分子來當作實驗的探測分子,當探測分子與碳煙表面形成化學吸附時,由於不同的碳煙其表面的特性有著些微的差異性,所以形成化學吸附時的吸附機制也不盡相同。也正因此,我們分析出不同的碳煙物種與甲苯形成化學吸附時,其反應的活化能因其吸附的機制的差異也有所不同。
由苯、甲苯以及二甲苯分子測試的實驗結果,發現以本實驗的方法可以成功地利用其脫附活化能量的差異性,而區分出不同的碳煙物種。最後我們也發現以甲苯或二甲苯所量測的脫附活化能的大小,可以提供我們有關碳煙應用於輪胎中有關滾動阻力(Reboun@70℃)資訊,因此,此方法所得到之結果可以推測出碳煙與橡膠間有關降低滾動阻力之活性中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壹、緒論
一、碳煙的基本性質
二、碳煙的表面特性
三、碳煙的定性
1.顯微影像技術
2. X-光粉末繞射技術
3.表面積的量測
4.酸鹼滴定法
5.程溫脫附質譜法
6.傅力葉紅外光譜法
7.化學元素分析法
四、逆向層析法
五、碳煙在橡膠中的補強作用
六、研究動機
七、研究目標
貳、實驗
一、碳煙樣品
1. 輪胎級碳煙系列
2.EB171系列
3.LX30A系列
二、探測分子試劑
三、反應裝置及步驟
1.反應裝置
2.實驗步驟
參、結果與討論
一、輪胎級碳煙與苯同系物之交互作用
二、動力學分析
三、碳煙應用參數與脫附能之關係
四、輪胎級碳煙的氫鍵效應
五、EB171碳煙系列之鑑定
六、LX30A碳煙系列之鑑定
肆、結論
伍、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J. R. Conder, M. A. Jones, Anal. Chem. 1989, 58, 2663.

2. R. J. Aveyard, J. Colloid Interface Sci. 1975, 52, 621.

3. H. Hadjar, H. Balard, E. Papirer, Colloids and Surfaces A 1995 99, 45-51.

4. E. Brendle’, E. Papirer, J. Colloid Interface Sci. 2001, 22, 451.

5. E. Papirer, E. Brendle, F. Ozil, H. Balard, Carbon 1999, 37, 1265-1274.

6. M. J. Wang, S. Wolff, J. B. Donnet, Rubber Chem. Technol. 1991, 64, 714.

7. R. L. Douglas, C. W. Thomas, P. S. Henry, C. P. Clara, Inverse Gas Chromatography ;ACS: Wanshington, DC 1989.

8. S. Wolff, M. J. Wang, E. H. Tan, 2nd International Conf. on Carbon Black. Mulhouse, 1993.

9. M. J. Wang, H. Tu, L. J. Murphy, K Mahmud, Rubber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2000, 73, 666.

10. J. H. Lin, Carbon 2002, 40, 183-187.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246.25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246.25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