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7101-10323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7101-103230
論文名稱
Title
從文化調和論儒家與青年馬克思的人本思想
From the Point of Cultural Harmonization, Analyze the Humanistic Thoughts of Confucianism and Young Marx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7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0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17
關鍵字
Keywords
文化調和、人本主義、儒家、馬克思、馬克思主義
Humanism, Marx, Marxism, Cultural Harmonization, Confucianis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0 次,被下載 507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5076 times.
中文摘要
  一部儒家文明發展史,無異就是奠基於人本思想,展現文化調和之力的文化思想史。從先秦儒學,歷經兩漢經學,宋、明、清理學,一直到現代新儒學,儒學的發展儘管偶有歧出或沈潛,但終究得以復興。凡此,正是儒家文明內具人本思想,經文化調和所獲致的具體成就。尤其,當同具人本思想特質的青年馬克思得以貫穿馬克思一生的思想時,儒家與青年馬克思經人本思想,達成文化調和的最終目標,彷彿就顯得如此地理所當然。觀諸佛教中國化的歷史進程,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又何嘗例外!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4
 第三節 研究方法…………………………………………………………… 6
第二章 原始儒家人本思想的建立與沈潛…………………………………… 7
 第一節 原始儒家的人本思想……………………………………………… 8
 第二節 儒學的沈潛………………………………………………………… 24
第三章 新儒學的人本思想…………………………………………………… 41
 第一節 儒學復興…………………………………………………………… 41
 第二節 宋、明理學的人本思想……………………………………………… 48
 第三節 清朝儒學的人本思想……………………………………………… 77
第四章 現代儒學的沈潛與復興……………………………………………… 109
 第一節 現代儒學的沈潛-西學東漸的衝擊……………………………… 111
 第二節 現代儒學沈潛的高峰-「五四」新文化運動……………………… 121
 第三節 儒家人本思想的現代意義…………………………………………131
第五章 青年馬克思的人本思想………………………………………………151
 第一節 馬克思主義的一貫性-青年馬克思………………………………151
 第二節 《一八四四年經濟學哲學手稿》的人本思想………………………168
 第三節 《共產黨宣言》的人本思想…………………………………………184
 第四節 《資本論》的人本思想………………………………………………192

第六章 文化調和的成就與反思………………………………………………211
 第一節 儒學第三期發展與工業東亞………………………………………211
 第二節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219
 第三節 文化調和的回顧與反思……………………………………………236
第七章 結論……………………………………………………………………249
參考文獻…………………………………………………………………………25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份:
 (一)專書
中國文化書講演錄編委會
1988  《中外文化比較研究》。北京:三聯書店。
包遵信
1989  《批判與啟蒙》。台北:聯經出版社。
林啟彥
1994  《中國學術思想史》。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林安梧
1978  《現代儒學論衡》。台北:業強出版社。
林毓生等
1986  《轉化與創造》。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
牟宗三等
1996  《當代新儒學論文集•總論篇》。台北:文津出版社。
牟宗三
  1978 《道德的理想主義》。台北:台灣學生書局。
牟宗三
  1978 《生命的學問》。台北:三民書局。
屈萬里
1991  《詩經詮釋》。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屈萬里
1983  《尚書全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余英時
1992  《中國近世宗教論理與商人精神》。台北:聯經出版社。

余英時
1993  《文化評論與中國情懷》。台北: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余英時
1997  《歷史與思想》。台北:聯經出版社。
余光中主編
1991  《五四,祝你生日快樂》。台北:八方印刷事業有限公司。
吳春貴
1996  《中山先生人性思想闡微》。高雄:高竿傳播有限公司。
吳庚
1993  《韋伯的政治理論及其哲學基礎》。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吳康
1996  《黑格爾哲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李澤厚、林毓生等
1989  《五四:多元的反思》。台北: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李英明編
1990  《資本論導讀》。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李超宗
1989  《新馬克思主義思潮》。台北:桂冠圖書有限公司。
杜維明
1986  《現代精神與儒家傳統》。台北:聯經出版社。
1989  《從價值系統看中國文化的現代意義》。 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杜維明
1989  《儒學第三期發展的前景問題》。台北:聯經出版社。
杜念中、楊君時編
《儒家倫理與經濟發展》。台北:允晨出版社。
汪學文
1973  《毛共反儒尊法運動析論》。
汪榮祖
1984  《晚清變法思想論叢》。台北:聯經出版社。
沈清松、傅佩榮編
1992  《馬克主主義何去何從(哲學雜誌季刊第二期)》。台北:業強出版社。
周策縱編
1988  《五四與中國》。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易克信、杜章智譯,(美)R.L.海爾布隆納原著
1982  《馬克思主義》。台北:桂冠圖書有限公司
金耀基
1988  《從傳統到現代》。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馬克思、恩格斯著
1932  《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北京:人民出版社。
馬克思
1990  《資本論》。北京:人民出版社
姜新立
1991  《新馬克思主義與當代理論》。台北:結構群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姜新立
1997  《分析馬克思-馬克思主義理論典範的反思》。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胡適
  1963 《戴東原的哲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胡寄窗
1995  《中國經濟思想史簡編》。上海: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韋政通
1996  《中國思想史》。台北:水牛出版社。
韋政通
1984  《儒家與現代中國》。台北:東大圖書有限公司。
高銛、文貫中、魏章玲譯,佩里•安德森原著
1989  《西方馬克思主義探討》。台北:桂冠圖書有限公司。
高承恕
1992  《理性化與資本主義》。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涂紀亮、張慶雄譯,佛洛姆原著
  1993  《馬克思關於人的概念》。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歐陽康等著
1992  《文化研究方法論》。陜西:陜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唐君毅
1979  《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台北:正中書局。
唐君毅
1975  《中華人文與當今世界》。台北:學生書局。
徐文珊
1982  《四書發微類編》。台北:維新書局。
梁啟超
1911  《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清代學術概論(合刊)》。台北:里仁書局
梁漱溟
1983  《東西文化及其哲學》。台北:里仁書局。
張忠棟、包遵信等
1989  《海峽兩岸論五四》。台北:國文天地雜誌社。
張五常
1994  《中國的經濟革命》。香港:壹出版有限公司。
陳來
1994  《哲學與傳統》。台北: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寅恪
1981  《陳演恪先生外集》。台北:里仁書局。
陳叔諒、李心莊編
《重宋元學案》。(一)。台北:正中書局。
曹錫仁
1992  《中西文化比較導論-關於中國文化選擇的再檢討》。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
郭湛波
1972  《近代中國思想史》。台北:龍門書店有限公司。
勞思光
1992  《新編中國哲學史》。台北:三民書局。
黃裕美譯、杭亭頓原著
1997  《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黃瑞祺主編
1998  《馬學新論:從西方馬克思主義到新馬克思主義》。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黃天麟
1995  《東方與西方》。台北:全疊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傅佩榮
1989  《西方哲學(1900-1950)》。台北:業強出版社。
楊世雄
2001  《馬克思的經濟哲學-中共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台北:五南圖書公司。
鄔昆如
1978  《西洋百位哲學家》。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楊仲撥
1994  《儒家文化區初探》。台北:國立編譯館。
楊家駱編
1966  《荀子集注》。台北:世界書局。
黎靖德編
1986  《朱子語類》(七)(八)。台北:文津出版社。
趙紀彬
1948  《中國哲學思想》、《民國叢書》第二編第五冊。台北:中華書局。
熊十力
  1977 《十力語要初續》。台北:洪氏出版社。
劉勰
1996  《文心雕龍》。台北:台灣古藉。
劉佩瓊主編
1994  《中國經濟大趨勢》。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劉國光主編
1995  《中國經濟藍皮書》。台北:工商時報社。
劉佩瓊主編
1995  《中國經濟大趨勢》。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鄭力為
1987  《儒學方向與人的尊嚴》。台北。文津出版社。
蔡仁厚
1987  《儒家思想的現代意義》。台北:文津出版社。
錢穆
1937  《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蕭公權
1982  《中國政治思想》。台北:聯經出版社。
蕭新煌編
1991  《低度發展與發展》。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賴炎元
1984  《春秋繁露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戴震
  1987 《戴東原的哲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謝冰瑩等
1962  《春秋左傳句解》。台北:大東書局。
謝冰瑩、邱燮文等編譯
1990  《新譯四書讀本》。台北:三民書局。
韓愈
《韓昌黎集》(三)。王雲五主編。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魏萼
  1993  《中國式資本主義:台灣邁向市場經濟之路》。台北:三民書局。
魏萼
  2000  《中國國富論:一個富有中國特色的新國富論》。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

魏萼、謝幼田
1996  《中國政治文化史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顏世安、高華、黃東蘭譯,(美)墨子刻著
  1999  《擺脫困境-新儒學與中國政治文化的演進》。江蘇:人民出版社。
嚴家明
1992  《聯邦中國構想》。台北:明報出版社。
瀧川龜太郎
1990  《史記會注考證》。台北:宏業書局。
鐘朋榮
1992  《解開改革的聯立方程式》。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

 (二)期刊論文
于宗先
1983  <中國文化對台灣經濟成長的影響>,《台灣與香港的經濟發展》,頁1-17。台北:中央研究阮經濟研究所。
王慶瑜
1993 <從馬克思的意識型態觀看中共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共黨問題研究》,19(12):21-29。
王章陵
1982 <論馬克思的異化論與人道主義>,《共黨問題研究》,8(7):22-23。
尹慶耀
1984 <馬克思主義是人道主義嗎?>,《共黨問題研究》,10(1):1-8。
王麓奎
1996  <社會主義市場經論綱>,《中國社會科學》,97:31-47。
任卓宣
1974 <馬克思經濟學說批判>,《復興崗學報》,12:1-41。
江日新
1992  <歷史與思想及之外-余英時院士的學術成就>,《中國文哲研究通訊》,2(1):71-83。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任卓宣
1972  <從孔孟學說論馬克主義>,《銘傳學報》,9:213-219。
于淳
1995  <管子經濟政策探析>,《中國文化月刊》,189:82-107,台中:東海大學。
李光遠
1994  <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的「公有」、「社會所有」及其他>,《中國社會科學》,90:3-14。
李杜
1997  <現代儒學返本與開新論>,《哲學與文化》,24(2):107-115。
李明輝
1992  <康德的「根本惡」說-兼與孟子的性善說相比>,《中國文哲研究集刊》,2:325-349。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李英明
1993 <中國傳統文化與馬克思主義-中國人文化選擇的再探討>,《東亞季刊》,25(1):58-66。
李明輝
1994  <康德倫理學發展中的道德情感問題,導論>,《中國文哲研究通訊》,4(1):167-170。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李培林
1992 <另一隻看不見的手:社會結構轉型>,《中國社會科學》,76:3-18。
林安梧
1995 <無盡的哀想:悼念牟宗三先生-兼論「兼形而上的保
存與實踐之開啟」>,《中國文哲研究通訊》,5(2):178-180。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吳兆雪、楊耕
1996  <馬克思的社會發展理論研究評述>,《中國社會科學》,97:4-16。
金春峰
1994  <馮友蘭先生批孔的前前後後及其教訓-兼論「新理學」體系非新儒學思想>,《中國文研究集刊》,5:51-96。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林一新
1979 <評森島通夫著「馬克思的經濟學」價值與成長之對合理論>,《中國經濟評論》,71:50-54。
林國雄
1993  <新儒學經濟思想的開拓(一)>,《中華易學》,4(9):11-16。
孟憲忠
1994  <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文化精神>,《中國社會科學》,90:83-90。
洪鎌德
1996 <馬克思倫理觀的析評>,《中山學術論叢》,14:27-61。
洪鎌德
1990 <馬克思正義觀和倫理思想的新近詮釋-兼評<馬克思,正義和歷史>>,《國家政策》,7:134-139。
洪鎌德
1984 <馬克思早期思想述評>,《中華雜誌》,254:39-42。
16-1洪鎌德
1997  <馬克斯論人與人生>,《哲學與文化》,24(5):406-419。
姜新立
1977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時代背景>,《共黨問題研究》,3(1):40-50。
胡繩
1995  <馬克思是發展的理論>,《中國社會科學》,92:4-11。
徐崇溫
1995  <鄧小平社會主義本質論的時代特色>,《中國社會科學》,92:12-25。
夏振坤
1992  <計畫、市場與經濟發>,《中國社會科學》,76:15-26。
高成彬
1988 <中國大陸知識份子對馬克思主義之新詮釋>,《東
亞季刊》,21(4):74-85。
郭沬若
1925 <馬克思進文廟>,《洪水》,1(7):161-170。
張弋登著 蜀濤譯
1987 <今日中國之馬克思主義面面觀>,《中華雜誌》,25(10):41-45。
張奎良
1994  <馬克思晚年的設想與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中國社會科學》,90:15-25。
張朝尊、文力
1992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社會科學》,76:3-14。
張維安
1993  <韋伯議題與東亞經濟活動:補正及其反省>,《民族學研究所集刊》,76:137-166。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傅佩榮
1989  <天人合德論-對古典儒家人性論最高理想之詮釋>,《哲學論評》,12:1-32。台北:台灣大學哲學系。
普思譯
1981 <玩弄理論的馬克思>,《幼獅月刊》,53(4):24-30。
黃俊傑
1993  <儒家傳統與二十一世紀台灣的展望>,《鵝湖學誌》,10:1-23。台北: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中國哲學研究中心。
楊世雄
1990 <「資本論」與馬克思的階級理論>,《思與言》,28(3):87-102。
趙雅博
1983 <馬克思的生平、著作、思想及其錯誤>,《哲學與文化》,10(8):14-27。
鄔昆如
1990  <西方二元世界之理解及其融通之道>,《哲學論評》,13:1-21。台北:台灣大學哲學系。
劉必榮
1984 <馬克思主義是不是人道主義?-從中共清除精神污染運動說起>,《中國論壇》,203:50-58。
劉述先
1995 <對於當代新儒家的超越內省>,《中國文哲研究通訊》,5(3):1-46。台北:中央研究所中國文哲研究所。
劉述先
1995  <牟宗三先生在當代中國哲學上的貢獻>,《中國文哲研究通訊》,5(2):172-174。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劉述先
1994  <孟子心性論的再反思>,《中國文哲研究通訊》,4(2):1-15。台北: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魯從明
1996  <一個重要的理論創見>,《中國社會科學》,97:48-56。
劉國強
1989  <經濟發展與儒學復興>,《鵝湖學誌》,3:159-169。台北: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中國哲學研究中心。
蔡敏夫譯
1977 <馬克思主義的經濟學>,《共黨問題研究》,3(9):109-115。
蔡仁厚
1995  <牟宗三先生的生平及其學術貢獻>,《中國文哲研究通訊》,5(2):175-177。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謝桃坊
1995  <新儒學派傳統文學觀念之修正>,《中國文化月刊》,191:102-114。台中:東海大學。
戴璉璋
1995  <牟宗三先生晚年的心願>,《中國文哲研究通訊》,5(2):168-171。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藺子榮、王益民
1995  <中國傳統文化與東方倫理型市場經濟>,《中國社會科學》,91:116-127。

二、英文部份:
(一)Books
Anthony Brewer
1975 Marxist Theories of Imperialism: A Critical Survey. London and New York: Clays Ltd.
David Mclellan
1980 The Thought of Karl Marx: An Introduction. London: Macmillan.
David McLellan
1981 Marxism after Marx. Boston: Houghton Mifflin.
Derek Sayer
1989 Readings from Karl Marx. London; New York: Routledge.
Edward McNall
1984 Western Civilizations: Their History and Their Culture. New York: Norton.
Eugene Kamenka.
1962 The Ethical Foundations of Marxism. London and Bost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Francis Fukuyama
1992 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 New York: A division of Macmillan, Inc.
Fritz Pappenheim.
1959 The Alienation of Modern Man: An Interpretation Based on
Marx and Tonnies. NY: Monthly Review Press.
Gerson S. sher
1987 Marxist Humanism and Praxis. Buffal,New York: Prometheus Books.
Gilbert Rozman
1990 The East Asian Region: Coufucian Heritage and its Modern Adaptation. Princeton, N. 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H.Kahn.
1979 World Economic Development: 1979 and Beyond. London:
Groon Hein.
Istva´n M´esz´aros
1970 Marx’s Theory of Alienation. New York: Harper Torchbooks.
James M. Buchanan
1993 Ethics and Economic Progress. Norman and Londo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Joh Elster
1985 Making Sense of Marx.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Joseph Fewsmith.
1994 Dilememmas of Reform in China: Political Conflict and Fconomic Debate. New York: M.E. Sharpe, Inc.
Joseph R. Levenson
1965 Confucian China and its Modern Fate: A Trilogy. Berkeley, Calif: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Karl Lowith
1993 Max Weber and Karl Marx. London; New York: Routledge.
Margaret H. C. Huang
1991 Dr. Sun Yat-sen’s Efforts to Modernize China [1894-1925]. Ann Arbor: University Microfilms International.
Michael Gasster
1972 China’s Struggle to Modernize. New York: Knopf.
Peter L. Berger and Hsin-Huang Michael Hsiao.
1988 In Search of an East Asian Development Model. NY: New Brumswick.
Peter Singer
1980 Marx.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hilip J. Kain
1986 Marx’s Method, Epistemology, and Humanism: A Study in The Development of his Thought. Boston: D. Reidel.
Parkinson G.H.R.
1981 Marx and Marxism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Reid T.R.
1999 Confucius Lives Next Door. New York: Random House, Inc.
Richard P. Appelbaum
1988 Karl Marx. Newbury Park, Calif: Sage Publications.
Robert J. Antonio and Ronald M. Glassman
1985 A Weber- Marx Dialogue. Lawrence, Kan.: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
Ronald L. Meek
1995 Smith Marx, & After: Ten Essays in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ic Thought. London: Chapman & Hall; New York: Wiley.
R. S. Neale
1985 Writing Marxist History: British Society, Economy & Culture Since 1700. Oxford, UK; NewYork: B. Black Well.
Tu Wei-ming
1979 Humanity and Self – cultivation: Essays in Confucan Thought. Berkeley: Asian Humanities Press.

(二)Articles
Brian Z. Zhang
1995 “The Government Budget Deficit in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Reform Since 1979” Asian Profile 23(2):90-105.
Danny Lam, Jereny T. Paltiel, and John H. Shannon
1994  “The Confucian Entrepreneur? Chinese Culture,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Piracy in Taiwan, “Asian Affairs 20(4):205-217.”
Dennis Van Vranken Hickey
1995   “Reaching Out in the Darkness:The Changing Nature of U.S. Policy Toward Taiwan,” Asian Affairs 22(3):159-171.
Elliott Parker
1995  “Prospects for The State-Owned Enterprise in China’s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Asian Perspective 19(1):7-36.
Hyung Kook Kim
1994   “Between State and Market : Development Dynamics in East Asian Capitalism.” Asian Perspective 18(1):57-88.
John Bryan Starr
1995 “China in 1995-Mounting Problems , Waning Capacity,” Asian Survey,XXXVI:1,13-24.
Jorn Dosch and Manfred Mols
1994   “Why ASEAN Co-operation Cannot Work as A Model for Regionalism Elsewhere,” Asian Economic Bulletin 11(2):212-222.
Julian Baum and James A. Robinson
1995  “Party Primaries in Taiwan :Reappaisal,” Asian Affairs 22(2):90-96.
John Wang
1995  “China’s Economic Reform and Open-Door Policy Viewed From Southeast Asia,” Asian Economic Bulletin 11(3):269-297.
Lin Tongqi, Henry Rosemont, JR., and Roger T. Ames
1995 “Chinese Philosophy:A Philosophical Essay on The “State-of –the -Art”,”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54(3):729-755.
Lu Ding and Zhu Gangti
1995 “Singapore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China” Asian Economic Bulltein 12(1):53-63
MA Jisen
1995 “China: Changes and Problems in Politic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sian Perpective 19(1):37-52.
Maria Hsia Chang
1995 “Greater China and The Chinese”Global Tribe”,Asian Survey,XXXV :10,955-967.
Michael G. Plummer and Pearl Imada I boshi
1994 “Economic Implications of NAFTA for ASEAN Members,” Asian Economic Bulletin 11(2):158-175.
Ramon H.Myers
1995 “Chinese Debate on Economic Reform:can China Create A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Asian-Pacific Economic Literature 9(2):55-67.
S.Javed Maswood
1994 “Japan and East Asian Regionalism”,Asian Economic Bulletin 11(1):71-78.
Timothy Brook
1995 “Weber, Mencius, and The History of Chinese Capitalism,” Asian Perspective 19(1):79-97.
Yang Chun and Victor Fung Shuen Sit
1995 “Integration of the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and the World Market: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Asian Profile 23(1):1-15.
Yehua Wei and Ashok K. Dutt
1995  “Spatial Patterns of Sectoral Shifts in China” Asian Profile23(4):273-288.

Zhaohui Hong
1995 “The Shareholding Cooperative System and Property Rights Reform of China’s Collective Township-Village Enterprises.” Asian Profile 23(5):359-369.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