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7101-15111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7101-151114
論文名稱
Title
我國人力派遣制度安排之探討
The Research about Employment System of Employee Dispatching Industry in Taiwan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17
關鍵字
Keywords
人力派遣、派遣員工、派遣業者、臨時性支援服務產業
dispatching agency, dispatched workers, employee dispatching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7 次,被下載 770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707 times.
中文摘要
由於產業結構快速變化、投資環境不確定、工作價值觀的轉變以及委外經營(outsourcing)等觀念的日趨成熟,企業為確保其生存目的以及提升競爭優勢,必須擁有更為彈性的人力資源策略,使其能在人力調度與運用上,具有充分的靈活度,而人力派遣正是企業人力資源彈性運用之下的產物。人力派遣制度在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國家皆已進入成熟產業的階段,而國內也在這股潮流下逐漸發展開來。
人力派遣不僅可以提供企業因應繁忙時期或取得特殊專業人才的支援,同時能將行政管理等責任外部化,免去企業僱用永久性員工的相關成本,讓企業有多餘的心力,投注在其核心專長的發展等優勢條件,因而受到企業的關注與使用,更加提升其發展的潛力。然而,人力派遣雖可為企業帶來僱用上的彈性以及降低成本等好處,但由於人力派遣牽涉到共同雇主(joint employer)的聘僱關係,在現行勞動法令無法有效規範的情況下,其間的遊戲規則並不明確。再者,派遣員工的素質、忠誠度以及工作品質是否都能達到用人企業的要求,則是另一個值得關心的議題。
由於人力派遣業在國內的發展已逐漸蔚為風潮,值此之際,了解人力派遣這種新興的僱用型態在其制度上的安排、產生的背景、使用原因、使用的現況、未來的發展趨勢、勞動條件以及在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上的發展與運用等,將有其研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Abstract
Due to several reasons, such as the competitive environments which entrepreneurs face, new working values, and ideas of outsourcing, companies must have more flexible HRM strategies to maintain the competitive advantages. In order to seek for more flexibility in employment, employee dispatching has become one of the popular ways for companies to use in America, Japan or European countries and so has it in Taiwan.
Employee dispatching can help companies to retain professional employees or special techniques, to deal with seasonal demands, to reduce costs and unnecessary managerial responsibilities, so that they can focus more on unclear business. Although employee dispatching brings more flexibility in employment and reduces costs for companies, it still has some complicated issues needed to deal with. The employment relationship is about "joint employer" or "co-employment". This raises complex legal issues especially when related labor laws are not well developed in Taiwan now. Moreover, the quality, loyalty or the performance of dispatched workers is also the problems which companies have to take care of.
It is a trend that employee dispatching will be getting more and more popular in Taiwan. Therefore, it is strongly suggested and would be very necessary to do some more advanced studies on the arrangements, the backgrounds of its development, how it is used now, why it is used, what it is going to be in the future, and the compensation of dispatched worker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前言 2
第二節 研究動機  4
第三節 研究目的  6
第四節 研究流程及章節安排 7
第二章 文獻探討 9
第一節 人力派遣的定義及其相關概念 9
第二節 人力派遣興起的原因及其發展 13
第三節 派遣工作性質、派遣期間與用人企業特性及產業屬性 18
第四節 派遣員工的特性與背景 20
第五節 人力派遣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探討 22
第六節 執行派遣業務的困難 27
第三章 研究方法 30
第一節 研究設計 30
第二節 研究假說 33
第三節 研究限制 36
第四節 受訪樣本特性分析 37
第四章 實證分析與討論 38
第一節 研究假說之驗證 38
第二節 登錄型與經常僱用型派遣員工在各項派遣業務之關係 61
第五章 結論及建議 66
第一節 結論 66
第二節 建議 70
參考文獻 73
附錄 問卷 76

圖 目 錄
圖1 研究流程圖 7
圖2 人力派遣業之三角關係圖 11


表 目 錄
表1-1 企業使用人力派遣的原因 16
表2-1 受訪樣本基本特性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37
表4-1-1 派遣業者僱用派遣員工情形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39
表4-1-2 派遣業者僱用派遣員工人數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39
表4-1-3 有否簽訂派遣服務契約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0
表4-1-4 派遣服務契約約定事項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1
表4-1-5 有否簽訂派遣勞動契約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1
表4-1-6 指揮命令權的歸屬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2
表4-1-7 客戶公司使用人力派遣的原因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3
表4-1-8 派遣業者進入派遣勞動市場的原因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3
表4-1-9 派遣業者對人力派遣未來發展的看法 43
表4-1-10 正在派遣員工數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6
表4-1-11 派遣工作性質在平均派遣期間之描述統計分析 46
表4-1-12 客戶公司的企業特性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7
表4-1-13 客戶公司的產業屬性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8
表4-1-14 派遣員工的基本特性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49
表4-1-15 派遣員工招募管道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0
表4-1-16 派遣員工的薪資水準由誰決定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1
表4-1-17 派遣員工與正職員工薪資水準的比較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1
表4-1-18 派遣員工的福利項目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2
表4-1-19 派遣員工的福利由誰提供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2
表4-1-20 派遣員工的福利由誰決定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3
表4-1-21 派遣員工與正職員工福利水準的比較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3
表4-1-22 是否提供教育訓練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4
表4-1-23 教育訓練課程的內容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4
表4-1-24 教育訓練課常由誰提供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4
表4-1-25 是否對派遣員工進行績效評估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5
表4-1-26 由誰對派遣員工進行績效評估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6
表4-1-27 派遣員工的績效評估項目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6
表4-1-28 派遣員工生涯規劃及個人發展協助的提供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7
表4-1-29 派遣員工的生涯規劃及個人發展協助由誰提供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7
表4-1-30 派遣業者在執行派遣業務時遭遇的困難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8
表4-1-31 進行派遣業務時,派遣員工最常反映的抱怨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59
表4-1-32 進行派遣業務時,客戶公司最常反映的抱怨之描述性統計分析 60
表4-2-1 登錄型與經常僱用型派遣員工在各項派遣業務之差異性檢定 61
表4-2-2  登錄型與經常僱用型派遣員工在福利項目上之差異性檢定 62
表4-2-3 客戶公司的企業特性與派遣業者平均僱用派遣員工之關係 63
表4-2-4 客戶公司的產業屬性與派遣業者平均僱用派遣員工之關係 64
表4-2-5 登錄型與經常僱用型派遣員工在性別上之差異分析 6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部份
丁志達,1998,「與外包人員協力並進」,管理雜誌,293期:44~46。
成之約,1998a,「縮短工時與工時彈性化的規劃與實踐」,勞工行政,126期:12~19。
成之約,1998b,「淺論派遣勞動及其對勞資關係的影響」,就業與訓練,16卷6期:3~11。
成之約,1999,淺論「非典型聘僱關係」工作形態的發展與影響,勞工行政,139期:11~18。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1996,台灣地區民營事業單位僱用中高齡勞工及派遣人力調查報告,台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編印。
吳炳耀,2000,「派遣勞動如何改變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非典型工作型態發展與勞動政策研討會論文集:97~113。
吳若萱,2000,「派遣勞動如何重塑僱傭關係與企業用人政策」,非典型工作型態發展與勞動政策研討會論文集:85~96。
李元隆,2000,台灣人才派遣制度現況之研究─以日本人才派遣為比較基礎,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來希,1995,「談派遣勞動之立法規範」,勞工行政,87期:52~56。
李誠、辛炳隆、成之約,2000,「勞動市場彈性化與非典型僱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委託研究計畫。
周信旗,2000,我國人力派遣業運作實務與法律問題之研究--以A企業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暑期研究專案報告。
邱駿彥,1998a,「日本勞工派遣法之現狀」,就業與訓練,16卷6期:17~21。
邱駿彥,1998b,「淺談勞派遣法律問題」,萬國法律,98期:11~26。
邱駿彥,1999,「勞工派遣法制之研究--以日本勞工派遣法為例」,勞動派遣法制研討會論文集:1-43。
孫茄綾,2001,「人力派遣的利基」,管理雜誌,320期:76~79。
翁玉珍,2000,「派遣勞動對派遣員工的功能評估研究」,國立中正大學勞工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正良,1994,「派遣業勞工之僱用關係與勞動條件」,勞資關係月刊,12卷12期:6~15。
焦興鎧,1999,「論勞動派遣之國際勞動基準」,勞動派遣法制研討會論文集:93-128。
黃茂雄,2001,「企業委外派遣人力方興未艾」,中國時報,2月14日,6版。
黃英忠,1997,人力資源管理,台北:三民書局。
黃程貫,1998,「德國勞工派遣關係之法律結構」,政大法學評論,60期:274:300。
楊通軒,1998,「勞動派遣立法必要性之研究」,全國律師,2卷7期:34~41。
劉秀珍,1999,「人才派遣在促進就業所扮演的角色」,勞資關係月刊,17卷9期:43~47。
劉愛生,1993,「派遣勞動的組織活動與外包承攬制的差異」,勞工行政,67期:47~48。
蔡博全,2000,「國內人力派遣制度運作及人力資源管理實務之探討--以美國相關產業為對比」,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津津,1998,「派遣勞動相關法律問題之探討」,就業與訓練,16卷6期:12~16。
鄭津津,1999,「美國派遣法制之研究」,勞動派遣法制研討會論文集:78~92。
簡建忠,1999,「台灣派遣勞工對派遣工作看法之研究」,勞資關係論叢,9期:99~124。


二、英文部份
Alex, H., 1995. Contingent employment. HR Executive Review, 3: 1-15.
Belous, Richard S. 1989. How human resources systems adjust to the shift toward contingent workers. Monthly Labor Review, 112(3): 7-12.
Cohany, Sharon R., 1998. Workers in alternative employment arrangements: a second look. Monthly Labor Review, 121(11): 3-22.
Kalleberg, A. L., 2000. Nonstandard employment relations: part-time, temporary and contract work. in K. S. Cook and H. John (Eds.),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26: 341-365. Palo Alto, CA: Annual Reviews.
Katz, L. F. and A. B. Krueger, 1999. New trend in unemployment? Brookings Review, 17(4): 4-8.
Melchionno, R., 1999. The Changing temporary work force: managerial, professional, and technical workers in personnel supply services industry. Occupational Outlook Quarterly, 43 (1): 24-32.
Paker, R. E. 1994. Flesh peddlers and warm bodies: the temporary help industry and its workers. New Brunswick, N.J.: Rutgers University Press.
Pfeffer, J. and J. N. Baron, 1988. Taking the Workers Back Out: Recent Trends in the Structuring of Employment.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10: 257-303.
Ryan, A. M. and M. J. Schmit, 1996. Calculation EEO statistics in the temporary help industry, Personnel Psychology, 49(1): 167-180
Segal, L. M., and D. G. Sullivan, 1997. The growth of temporary services work,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Vol.11(2): 117-136.
Thomson, A. 1995. The contingent workforce. Occupational Outlook Quarterly, 39(1): 45-48.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