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7103-13493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7103-134937
論文名稱
Title
大學出版社經營模式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7-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17
關鍵字
Keywords
經營模式、學術傳播、大學出版社、圖書產業、學術出版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35 次,被下載 3712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35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712 times.
中文摘要
摘要

大學出版社在英、美等國非常發達,出版品質普受信賴,對大學與學術發展助益甚大,是圖書產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然而在台灣,大學出版社起步甚晚,成果與影響力也不大。因此,本研究想探究英、美兩國大學出版社的發展,並對照國內大學出版社的發展狀況,勾勒與比較兩者的經營模式,以提出適合本土大學出版社的經營建議。
本研究以Fry、Stoner與Hattwick(2001)三人所提出的「步向成功企業的模式」為理論依據,並採用文獻分析與個案研究法,從「願景與使命」、「外部影響因素」、「產品與服務」等三個層面,來勾勒大學出版社的經營模式,探討個案包括:私立的文化大學出版部、輔仁大學出版社與淡江大學出版中心等三所,以及國立的交通大學出版社、台灣大學出版中心與清華大學出版社等三所。
本研究架構如下:第一章闡述研究動機、研究問題與研究方法,並說明所使用的理論與文獻。第二章探討大學出版社在經營方面的理念與實務。第三章分析英、美大學出版的概況與重要的大學出版社,初步勾勒出經營模式。第四章分析國內影響大學出版社的外部因素,包括政府法規、大學角色、圖書產業與學術出版環境等,並且依私立與國立之別,分別探究個案內容,勾勒出經營模式。第五章則比較英、美與我國的大學出版社經營模式,並提出對本土經營模式的建議,以為本研究的結論。
本研究結果發現:(一)在「願景與使命」方面,我國的大學出版社大致沿襲英、美大學出版社的精神與方向,但實際社務運作與出版規劃卻未必落實,仍有極大的改善空間。(二)在「外部影響因素」方面,英國的牛津與劍橋兩所大學出版社得天獨厚,受到政府與教育系統的支持,而且財務狀況良好。而美國與我國的大學出版社,都同樣面臨政府與大學的支持不足、財務困窘等問題。此外,我國的大學出版社還面臨圖書出版產業的激烈競爭,尚未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三)在「產品與服務」方面,英、美的大學出版社均編制完整、分工專業,我國的大學出版社則普遍人力不足、編制不全,分工不精細。由於發展腳步慢,我國大學出版社的作品質、量與行銷方式,也不及英、美的大學出版社。可喜的是,在決策制度化與專業審稿程序方面,我國的國立大學出版社在成立之初,都已盡量融入英、美大學出版社的嚴謹作法,並且加以制度化來落實。
最後,本研究對本土大學出版社的經營提出五點建議:(一)發展「小而美」的定位。(二)促進相關法規之改善。(三)加強與校外出版社合作。(四)有計畫地鼓勵學者寫作與出版。(五)嘗試出版地方研究書籍與電子出版品。

關鍵字:大學出版社、經營模式、學術傳播、學術出版、圖書產業。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問題 1
一、研究動機 1
二、研究問題 3
 第二節 理論與文獻探討 4
一、理論探討 4
二、文獻探討 7
 第三節 研究方法 12
一、個案選擇 12
二、訪談事宜 13
第二章 大學出版社的經營
 第一節 大學出版社的理念 15
一、大學與出版 15
二、大學出版社的內涵 16
三、大學出版社的價值 20
四、大學出版社與商業出版社的差異 25
 第二節 大學出版社的實務 28
一、出版社組織 28
二、出版品類型 29
三、出版品管 33
四、出版行銷 36
第三章 英美大學出版社的經營模式
 第一節 英國大學出版社的經營模式 39
一、產業概況 39
二、著名的大學出版社 41
三、經營模式初探 45
 第二節 美國大學出版社的經營模式 46
一、產業概況 46
二、著名的大學出版社 48
三、經營模式初探 54
第四章 台灣的大學出版社經營模式
第一節 外部影響因素 56
一、政府法規與大學角色 56
二、圖書產業與學術出版環境 58
第二節 私立大學出版社的經營模式 60
 一、文化大學出版部 61
 二、輔仁大學出版社 63
 三、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65
 四、經營模式初探 68
第三節 國立大學出版社的經營模式 72
 一、交通大學出版社 72
 二、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75
 三、清華大學出版社 77
 四、經營模式初探 79
第五章 結論
第一節 研究發現 84
 一、英美大學出版社的經營模式比較 84
 二、我國私立與國立大學出版社經營模式比較 85
三、大學出版社的四種經營模式 87
 第二節 對本土經營模式的建議 89
 第三節 研究限制與後續研究建議 90

參考書目 93

圖、表目次

圖一 步向成功企業的模式 5
圖二 我國大學出版社的經營模式 7
表一 英國牛津與劍橋兩所大學出版社的重要差異 44
表二 美國十所大學出版社的重要差異 53
表三 我國三所私立大學出版社的重要差異 69
表四 我國三所國立大學出版社的重要差異 79
表五 大學出版社的四種經營模式 87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分

大學法(2002),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http://law.moj.gov.tw。

大學法修正草案總說明(2003),教育部網站,http://www.moe.gov.tw。

大學教育政策白皮書(2001),教育部網站,http://www.moe.gov.tw。

王岫(1983),〈大學的第三種力量〉,《中國論壇》,第一九二期,頁43-47。

王岫(2003.1.19),〈英國最新出版業與書商排名〉,《聯合報•讀書人》。

中央社(2000.6.22),〈2000年兩岸大學出版交流研討會閉幕〉,蕃薯藤新聞網,http://news.yam.com。

〈中國文化大學組織規程〉,文化大學出版部網頁,Http://db.pccu.edu.tw/admin/cuca_group/cucaweb/ad3.htm

〈台灣大學出版中心設置辦法〉,台灣大學出版中心網頁,Http://ccsun57.cc.ntu.edu.tw/~ntuprs/index.html

朱重聖(1984),〈中華民國大學出版部組織現況及其功能:應邀參加韓國大學出版部協會第三屆年會專題報告〉,《文藝復興月刊》,第一五三期,頁27-31。

老貓(2002.10.25),〈英國:大學出版社賣身圖存〉,《出版業參考消息電子報》,第七期。

辛廣偉(2000),《台灣出版史》,中國:河北教育出版社。

林立樹(2000),〈台灣大學出版社經營模式:輔仁大學出版社之經營〉,2000兩岸大學出版交流研討會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林基源(1994.8.3-4),〈當前大學經營管理的問題對策〉,《中央日報》。

金耀基(1983),《大學之理念》,台北:時報出版公司。

孟樊(1997),《台灣出版文化讀本》,台北:唐山出版社。

香港星島日報(2002.3.18),〈哈佛商學書刊在大陸暢銷〉。

徐淑卿(1997.7.31),〈大學出版社戰場擴大,中研院、台大跟進籌設出版中心〉,《中國時報•開卷版》。

高教簡訊(2002.9.27),〈91學年度公、私立大學院校共計一四八所〉。

莊耀輝(2000),〈台灣地區大學出版概況研究〉,2000兩岸大學出版交流研討會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淡江大學出版中心設置辦法〉,淡江大學出版中心網站,http://www.tkupress.tku.edu.tw。

〈淡江大學國際學術水準刊物發行及經費支付規則〉,淡江大學出版中心網站,http://www.tkupress.tku.edu.tw。

陳文芬(2000.6.23),〈大學出版體系,國內蹣跚學步〉,《中國時報》。

陳北機(2000),〈歐美大學出版社經營模式探討:以牛津大學出版社為例〉,2000兩岸大學出版交流研討會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陳素娥、邱炯友(1996),〈台灣地區大學出版社之問題與展望:以中國大陸及西方演進為例〉,《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33:4,頁426-453。

陳素娥、邱炯友(1998),〈台灣地區大學出版社現況調查與發展模式探析(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35:4,頁352-377。

陳素娥、邱炯友(1999),〈台灣地區大學出版社現況調查與發展模式探析(下)〉,《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36:1,頁70-104。

〈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組織章程〉,交通大學出版社網頁,http://www.cc.nctu.edu.tw/~publish/

〈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著作、出版編輯實施要點〉,交通大學出版社網頁,http://www.cc.nctu.edu.tw/~publish/

〈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組織章程〉,清華大學出版社網頁,http://my.nthu.edu.tw/~thup

曾堃賢(2002),〈近十年來台灣圖書出版事業的觀察──以ISBN及CIP資料庫為基礎〉,《文訊》,二○三期,頁52-58。

蘇諼(1995),〈網路環境中的學術傳播〉,《輔仁學誌》:文學院之部。

張香國(1977),〈現階段大學出版的檢討〉,《出版與研究》,第七期。

彭松建(2000),〈大陸地區大學出版社概況〉,2000兩岸大學出版交流研討會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賀聖遂(2000),〈中國大陸大學出版社經營模式〉,2000兩岸大學出版交流研討會論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程三國(2001),〈出版的終極目的是教育:劍橋大學出版社首席執行官米諾特訪談〉,遠流博識網「書市瞭望」專欄,http://www.ylib.com/readit/tower/History.asp?DocId=LOOK。

董成瑜(1999.1.28),〈台大,七十才開始〉,《中國時報•開卷版》。

楊蕙菁(1999.6.19),〈公立大學准設出版部〉,《聯合報》。

蔣斌(2001),〈印書館與出版社:由歐美大學出版社的經營理念談國內學術出版事業面對的問題〉,《行政院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簡訊》,3:3,頁24-34。

劉源俊(1999),〈公私立大學角色之分際〉,東吳大學網站,http://www.scu.edu.tw/president/role.htm

賴鼎銘、葉乃靜(1998),〈科學研究欺騙的防杜方法研究〉,《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4:3,頁22-38。

羅珊珊(1995),〈牛津大學出版社〉,《精湛雜誌》,第二十六期,頁7-23。

藍素華(2003),〈出版中心編輯出版組工作報告〉,未發表。

藍毓仁譯(2003),《企業概論》,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原書Fred L. Fry, Charles R. Stoner & Richard E. Hattwick [2001]. Business: An Integrative Approach)

蘇精(2001),〈大學出版社的理想與現實〉,《文訊雜誌》,第一八五期,頁6-7。

二、英文部分
Armato, Douglas, Susan Schott & Steve Cohn (2002.9). "The value of university presses." http://aaupnet.org

Baker, Clare (1998.7.31). "University challenges? " The Bookseller, pp. 27-31.

Bennett, Scott (1994.7). "Repositioning university press in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Scholarly Publishing, pp. 243-248.

Day, Collin (1991.10). "The university press: an organic part of the institution." Scholarly Publishing, pp. 27-43.

Frye, Billy E., Douglas Greenberg & Susan L. Perry (2000.1). "Scholarly publishing.' Education Review, pp. 94-96.

Givler, Peter (2002.9). "University press publish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http://aaupnet.org

Horowitz, Irving Louis (1991), Communication Ideals: The Politics of Scholarly Publishing " (New Brunswick : Transaction Publishers), pp. 97-114,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and academic publishing." 2nd editon.

Jeanneret, Marsh (1969.10). "University as publishers." Scholarly Publishing, 1(1).

Lombardi, John V. (1992.1). "Elegant artefact or auxiliary enterprise: universities’ presses." Scholarly Publishing, pp. 67-76.

Meyer, Sheldon & Leslie Phillabaum (1997.11). "What is a university press? " http://aaup.princeton.edu/press.html.

Pearce, Anthony (1998). "The academic market in the UK." Learned Publishing, 11(1), pp. 23-31.

"Principles for emerging systems of scholarly publishing." (2000.5). http://www.arl.org/scomm/tempe.html

Perry, Ralph Barton (1986.1). "Should there be a university press? " originally printed in 1944, Scholarly Publishing, pp. 109~117.

Perry, Susan L., Douglas Greenberg & Paula T. Kaufman (2000.1). "Scholarly publishing.' Education Review, pp. 94-96.

Rowson, Richard C. (1995.8). "The scholar and the art of publishing." Scholarly Publishing, pp. 154-167.

Thatcher, Sanford G. (1996.7). "Re-engineering scholarly communication: A role for university press? " Scholarly Publishing, pp. 197-205.

"UK Publishers’ sales." Book Trade Yearbook 2000
http://www.publishers.org.uk

Wilson, Robin (2001.1.5). "A higher bar for earning tenure." 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pp. 12-14.

三、網路資源部分

英國出版社聯合組織(PA) http://www.publishers.org.uk

牛津大學出版社 http://www.oup.co.edu

劍橋大學出版社 http://www.cup.cam.ac.edu

美國大學出版社聯合組織(AAUP) http://aaupnet.org

約翰霍布金斯大學出版社 http://www.press.jhu.edu

芝加哥大學出版社 http://www..press.uchiago.edu

加州大學出版社 http://www.ucpress.edu

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 http://www.cc.columbia.edu/cu/cop

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 http://www.pupress.princeton.edu

耶魯大學出版社 http://www.yale.edu/yup

華盛頓大學出版社 http://www.washington.edu/uwpress

哈佛大學出版社 http://www.hup.harvard.edu

德克薩斯大學出版社 http://www.utexas.edu/utpress

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 http://mitpress.mit.edu

哈佛商學院出版社 http://harvardbusinessonline.hbsp.harvard.edu

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

教育部 http://www.moe.gov.tw

文化大學出版部 http://db.pccu.edu.tw/admin/cuca_group/cucaweb/ad3.htm

輔仁大學出版社 http://www.fju.edu.tw/homepage2/publisher

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http://www.tkupress.tku.edu.tw

交通大學出版社 http://www.cc.nctu.edu.tw/~publish/

台灣大學出版中心 http://ccsun57.cc.ntu.edu.tw/~ntuprs/index.html

清華大學出版社 http://my.nthu.edu.tw/~thup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