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7103-153049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7103-153049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銀行產業問題之研究
The problem of China’s Banking industr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0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17
關鍵字
Keywords
銀行業、中國、銀行危機
China, Banking crisis, Banking industry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66 次,被下載 382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6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824 times.
中文摘要
1978年底,中國的經濟門戶逐漸開啟,從「計畫經濟」走向「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過渡,經濟成長率快速攀升。欲研究中國銀行產業的問題,則必將從其整個金融體制的沿革、發展與今日所面臨的問題去著手。中國在西元1979年以前實行計劃經濟體制,當時全國只有一家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採行國有化、單一化、與集中管理的制度。直到1995年《中國人民銀行法》通過,中國人民銀行成為中央銀行的地位與性質和職能得到更為明確的明文規定。
隨著快速發展的腳步,中國的銀行產業體制與完善的金融體系相較下,尚有一段長遠的距離,積習已深的舊規與脆弱的金融監管制度等等,在在都令中國銀行產業存在著許多問題,甚至潛藏著許多的危機。關於一向為外國人所詬病的巨大的銀行不良資產問題,其造成銀行體系不良的問題至今並沒有完全改善。目前中國的銀行業所面臨的問題與危機仍然不可低估。2002年底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意味著中國的門戶正加速開放,中國的經濟逐漸地走向世界,同時世界也逐步的進入中國。因此,本論文欲整理出關於「銀行危機」理論的文獻,及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對銀行危機的觀察角度,對中國銀行產業的問題作一檢視,以觀察中國銀行產業的問題是否會有爆發銀行危機的可能性。故本論文主要討論的章節架構如下:
第一章:緒論。第二章:中國銀行產業的沿革。第三章:銀行危機理論的形成與案例。第四章:中國銀行產業的問題現況。第五章:加入WTO對中國銀行產業之衝擊。第六章:結論。
Abstract
The China government has worked on economic reformation and opening policy since the end of 1978 in order to follow the trend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development. Economic decides finance, financial reformation, such as setting up central bank system, improving the function of commercial banks, developing financial market,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chain in economic reformations. Basically, the main part of this research is review of the reform process of the banking system in China. Because the Chinese economy is in a rapid transition and its banking system has been constantly changing since the late 1970s.

The financial system of Mainland China has been improved a lot for more than twenty years. There are still many problems in structure and operation during the procedure of financial development. A lot of bad loans for national banks, unhealthy financial management, immature capital market and the impact as the entry into the WTO, are going to be the tests of banking system of Mainland China. Beside, we use the theory of banking crisis discussing the problem of China’s banking industry. And research an outline of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banking system in China. Our major discussing are as follows:

Chapter one of this research is introduction of this research. Chapter two reviews how the current banking system has emerged from the all-inclusive monobank system in the past. Chapter three we review the theory of banking crisis. Chapter four provides an outline of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banking system in China. In Chapter five we discuss the problems happened and the possible impact to the banking system in China by the entrance of WTO. Chapter six provide a summary of this research.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緣起…………………………………………………..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4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研究方法……………………………………..5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研究限制……………………………………..6
第二章 中國銀行產業的發展……………………………........9
第一節 中國金融改革之歷程……………………………………..9
第二節 當前金融機構之概況…………………………………….17
第三節 當前中國非銀行業金融機構現況……………………….27
第四節 當前中國外資金融機構之現況………………………….31
第三章 「銀行危機」理論的形成與案例……………….......38
第一節 「銀行危機」的概述…………………………………….38
第二節 「銀行危機」開始的定義……………………………...40
第三節 80、90年代的國際重大金融危機……………………….41
第四節 「銀行危機」測量指標之文獻整理…………………….57
第五節 「銀行危機」研究文獻歸納…………………………….68
第四章 中國銀行產業「銀行危機」之觀察與分析…….......70
第一節 研究設計與觀察變數之選取…………………………….70
第二節 中國銀行產業的觀察與分析…………………………….72
第三節 當前中國銀行產業所面臨的問題………………………101
第四節 當前中國銀行業改革深化應具備的因應之道………..110
第五章 WTO架構下中國銀行產業之轉折…………….........116
第一節 WTO架構下中國銀行產業相關協議…………………...116
第二節 加入WTO對中國銀行產業之影響……………………...119
第三節 加入WTO對中國銀行的挑戰…………………………...122
第四節 本章小結…………………………………………………126
第六章 結論……………………………………………........130
參考書目…………………………………………………….......132

表目錄

表2-1 中國金融改革中關於銀行體系的發展階段紀要……………………..11
表2-2 中共的金融改革………………………………………………………..16
表2-3 中國各類銀行的資產總額與比重表(2000年)………………………..33
表2-4 外資銀行與中國主要銀行的資產總額與比重表(2001)…………....33
表2-5 外資銀行資產及其存貸款情況………………………………………..34
表3-1 重大金融危機/銀行危機一覽表(1970~2003年初)…………………..55
表3-2 歸納相關文獻對「銀行危機」之觀察………………………………..68
表4-1 觀察方向與「銀行危機」之關係……………………………………..70
表4-2 「銀行危機」觀察變數與形成原因假設之推論……………………..71
表4-3 中國利率、外資投資、與存款總額之情況…………………………..73
表4-4 中國對外貿與人民幣兌美元平均匯率………………………………..75
表4-5 中國進出口情況………………………………………………………..78
表4-6 中國大陸國內生產總值與能源產量之趨勢………………………..…80
表4-8 中國金融機構各項存款、貸款及其差額表…………………………..82
表4-9 中國銀行機構的逾放比率(佔貸款總數)……………………………..82
表4-10 1984~1999年的國有商業銀行不良資產情況………………………….83
表4-11 上海、深圳交易所A股年度收盤指數(1995~2001)…………………..84
表4-12 中國大陸銀行概覽……………………………………………………..85
表4-13 中國大陸金融市場貨幣供給與金融深化情形………………………..86
表4-14 中國各項金融指標……………………………………………………..87
表4-15 2001年末中國大陸金融機構存貸市場份額表………………………..90
表4-16 中國金融犯罪案件……………………………………………………..94
表4-17 中國金融機構中被逃債之債權銀行分布情況表……………………..95
表4-18 中國逃債企業的性質分布狀況表……………………………………..95
表4-19 逃債的類型結構分布狀況表…………………………………………..96
表4-20 綜合分析……………………………………………………………….103
表4-21 中國政策性貸款與商業性貸款增加額的比重……………………….109
表5-1 中國對銀行業的客戶對象限制之解除……………………………….119
表5-2 中國對銀行業承作人民幣業務地區的開放………………………….119
表5-3 中國工商銀行與主要外商銀行的經營效率比較(1998)…………….126

圖目錄

圖1 中國銀行產業體制發展的趨向………………………………………….……13
圖2 中國金融機構體系…………………………………………………………….37
圖3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變遷………………………………………………….…76
圖4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趨勢圖………..……………………………………….76
圖5 中日美之間的名目GDP的相對比較………………………………………....80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部分
(一)學術論文:
1.丁維昌(2001),大陸貨幣政策對其物價之影響分析。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經貿組碩士論文。
2.李志強(2001),中國大陸國有企業與銀行關係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經貿組碩士論文。
3.金南掇(2001),1979年以後中國大陸金融改革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
4.林恆毅(2001),大陸商業銀行法之探討─兼論不良資產之處置。台北:銘傳大學金融研究所。
5.林耿孝(1999),大陸銀行體系之建構與改革。台北:台灣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
6.林益全(1998),中共國有財產權對其金融市場發展之影響。高雄: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
7.林宛慧(2000),中國人民銀行在經濟改革中政策功能的變革。台北: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8.林郁翎(2002),銀行危機預警綜合指標之建立。台北:東吳大學經濟學研究所。
9.吳逸宏(2000),中國大陸國有企業與銀行關係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
10.陳夢婷(2000),金融相互關聯、脆弱程度與銀行危機之研究。中壢:中央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11.陳裕達(2001),大陸銀行體制改革之研究(1979~2001)。台北:中國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
12.陳文鳳(1999),中國大陸專業銀行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
13.張自英(2001),改革開放前後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比較研究。花蓮:國立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14.黃靖媛(2000),過去廿年世界主要金融危機之解析與省思。嘉義: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15.童裕民(2001),大陸金融體制改革之研究。台北: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
16.曾啟楨(2001),兩岸金融制度比較研究—兼述加入WTO相關性問題。台北:銘傳大學金融研究所。
17.崔明海(1999),從金融體系變革看中國大陸國家體制轉變:影響金融制度變革的政治因素之分析。台北: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18.謝秋萍(1999),國際金融危機之形成原因與政策因應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19.羅欽文(2000),中國大陸公司股票上市制度研究。台北: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
20.羅任媛(2001),新興市場國家金融危機成因之研究-以俄羅斯為案例。台北: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
21.薛怡文(1999),中國大陸金融體制改革之研究-政、銀、企之信貸關係。台北: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
22.蘇義淵(2001),中國大陸銀行產業所有權型態與效率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
23.熊鎮(1999),當前中國大陸金融體制改革之研究。花蓮: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

(二)中文書籍:
台灣地區:
1.朱浩民,《大陸金融制度與市場》,台北:三民書局出版社,2002年5月。
2.李西成(2002),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發展近況的研究。台北: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
3.陳子明、王軍濤主編(1996),解除中國危機,台北:三友圖書。
4.章家墩著,侯思嘉、閻紀宇譯(2002),中國即將崩潰。台北:雅言文化。
5.胡書東(2002),林毅夫看中國經濟。台北:帝國全傳播。
6.邊裕淵(2002),大陸經濟國際化程度之研究-兼論對台灣之影響。台北: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

中國大陸地區:
1.陳彪如、馮文傳主編(2002),經濟全球化與中國金融開發,上海:世紀出版社。
2.張杰(1998),中國金融制度的結構與變遷。中國:山西經濟出版社。
3.郭根龍(2002),WTO框架下的中國金融服務貿易政策。北京:經濟管理出版社。
4.魏建、張虹(2001),金融不良資產的清算—以中國的不良資產為例。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
5.謝平、焦瑾璞(2002),中國商業銀行改革。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
6.鄭蘭祥、馮健等著(2001),金融危機論-經濟角度的分析。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

(三)期刊(兩岸):
1.王嘉麗(2001),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其金融服務業的機遇與挑戰,今日合庫,民國90年2月,10-23。
2.王鶴松,加入WTO對兩岸銀行業經營的影響,台灣金融財務月刊。
3.王學武(2001),中國會爆發銀行危機嗎?當代經濟科學雜誌,第23卷第5期,21-25。
4.方洁(2001),發展中國家銀行危機的共性特徵與原因分析,華中科技大學學報,第15卷第2期,60-64。
5.巴曙松(1999),銀行不良產的宏觀干擾效應,金融與保險,1999年1月。
6.巴曙松(2003),負重前行—穆迪公司2002年中國銀行業展望報告評析,國際貿易,2003年第2期。
7.江其務(2002),論中國金融發展中的組織結構優化問題,財貿經濟(中國西安),2002年第三期,5-10。
8.李月平(2001),加入WTO對我國國有商業銀行風險的影響,南開經濟研究 (中國),2001年第六期,36-73。
9.李茂生(2002),加入WTO與我國商業銀行的改革與發展,財經科學(中國),2002年第一期,42-56。
10.李德(2002),我國銀行業的運行狀況和發展前瞻,財經科學(北京),2002年第二期,20-26。
11.沈中華(1999),銀行危機形成原因探討,存款保險資訊季刊,12(4),88-101。
12.林毅夫(2001),大陸金融體制改革的方向是什麼,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四期,27-32。
13.林文斌(2001),中國大陸銀行體制變遷-市場社會主義及之後,中國大陸研究,44(11),67-93。
14.林黃河(2000),大陸商銀設立概況,華銀月刊,第596期,10-15。
15.林黃河(2000),大陸商業銀貸款業務(上)(下),華銀月刊,第597、598 期,4-9。
16.侯山林(1999),中國大陸金融部門潛藏危機與改革走向,台灣經濟研究月刊,22(6),17-24。
17.范錦明(2002),十六大後金融改革分析,展望2003年兩岸政經發展研討會論文集。
18.陳小雲(1999),我國金融法制建設的歷程與展望,金融與保險,1999年4月,第61頁。
19.陳伯志(2001),中國大陸金融改革之分析:一九九八~二00一年,中國大陸研究,44(1),1-33。
20.胡彥威、高岩、楊國佐(2002),對中國銀企關係的幾個思考,財貿經濟(中國),2002年第七期,74~76。
21.胡冰(1999),加入WTO對新型商業銀行的挑戰與機遇,金融與保險,1999年12月,120-121。
22.徐滇慶(2001),大陸金融問題以及入世的衝擊,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四期,15-25。
23.張惠平(1998),銀行不良資產與金融風險-試談銀企關系的重新構造,金融與保險,1998年2月,58-60。
24.黃紹基(1998),中國大陸可能引發金融危機潛因的探討,台北:台研兩岸前瞻探索雙月刊,第十一期,14-38。
25.黃紹基(1998),中國大陸可能引發金融危機潛因的探討,台研兩岸前瞻探索,民國87年9月,11-38。
26.黃志凌(1999),中國的資產管理公司:組建背景與現實問題,當代經濟科學(西安),1999年5月,73-79。
27.楊雅惠、龍嘯天(1998),大陸金融改革與開放之研究,財團法人金融研訓中心。
28.楊雅惠(2001),大陸金融體制之沿革與問題,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一期,1-16。
29.楊雅惠(2001),大陸金融體制之改革與挑戰,經濟前瞻,民國90年9月,72-75。
30.楊慧聲(2002),對改進和加強我國金融監管的思考,財貿經濟(中國),2002年第七期,18-20。
31.榮九勇(1999),對重構我國專業金融體系的思考,金融與經濟(南昌),1999年6月。
32.簡錦川(1999),中國金融制度的問題及改革,台北:台研兩岸前瞻探索雙月刊,第十八期,201~215。
33.傅清萍(2001),金融全球化下的中國金融改革,台灣經濟研究月刊,24(7),74-79。
34.舒漢鋒(2002),後WTO時代的中國金融業改革,國際展望半月刊(中國),總第447期,33-35。
35.施敏雄、邱仕敏(2002),中國大陸金融市場之演變與展望,台灣經濟金融月刊,38(4),11-22。
36.殷乃平(2000),中國大陸金融體制的演變與改革,華信金融季刊,民國89年12月,25-33。
37.趙東(1999),論中國大陸的金融改革與經濟安全,台北:台研兩岸前瞻探索雙月刊,第十六期,133~151。
38.趙宇霞、王承亮(2002),試析入世對中國弱勢群體的影響,當代世界與社會主義雙月刊(中國),2002 年第一期,59-67。
39.孫屹、翁東輝(2002),金融界進入戰國時代,經濟展望 ,2002年第五期,44-45。
40.梁榮輝(2001),加入WTO對兩岸經濟發展政策的評估,金融與投資,90年第36期,18-29。
41.郭武平(2002),我國商業銀行改革和發展的微觀框架,財經科學(北京),2002年第二期,31-37。
42.薛琦、許史金(2001),兩岸入會後的金融新情勢,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二輯第四期,1-13。
43.鄭金海(1999),中國金融危機隱患及中共應對舉措,中共研究,民國88年8月,95-103。
44.嚴宗大(2002),加入WTO對中國大陸金融業之影響,中央銀行季刊,民國91年6月,15-33。
45.魏艾(1998),從廣信事件看大陸金融體系的潛在危機,今日會計,民國87年12月,73-78。
46.殷乃平(2000),大陸金融體制演變之探索,喜瑪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民國89年9月。
47.謝秋貴(1999),提高金融監管有效性的思考,金融與市場,1999年8月,90-91。
48.邊裕淵(2002),入世對大陸金融之影響,中共研究,91年3月,72-75。
49.龔玉池(2002),從金融體制演進的邏輯看我國新興中小銀行的發展,財貿經濟(中國),2002年第二期,14-34。

二、英文部分
(一)書籍:
V. Sundararajan and Tomas J.T. Balino(1991). Banking crises :cases and issues
Washington, D.C.: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c1991.
(二)學術論文:
1.Asli Demir Demirgüç-Kunt and Enrica Detragiache (1997). The Determinants of Banking Crises: Evidence from Developing and Developed Countries. Washington, D.C.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1997.
2.Asli Demir Demirgüç- Kunt(2000). Inside the Crisis: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Banking Systems in Distress Washington, D.C.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2000.

三、其他資料來源:

1.中央社2002年 5月 9日的報導(http://fnnews.yam.com/cnafn/china/news/)
2.中國人民銀行網頁,www.pbc.gov.cn。
3.中國農業銀行網頁,www.acocn.com。
4.中國銀行網頁,www.bank-of-china.com。
5.中國建設銀行網頁,www.ccb.com.cn。
6.中共年報(2002年),台北:中共研究雜誌社。
7.中國金融年鑑(歷年來至2002年),北京:中國金融學會。
8.新華社2002年5月20日的報導(http://www.gog.com.cn/xb/x0204/cal6003.htm)。
9.新華社2002年1月16日報導(http://big5.xinhuanet.com/)
10.張清溪教授於大紀元網上連載文章,中國經濟成長有玄機,2002年1月28日。大紀元http://www.dajiyuan.com。
11.張清溪教授於大紀元網上連載文章,根基腐蝕的中國經濟,2002年12月19日。大紀元http://www.dajiyuan.com。
12.國家開發銀行網頁,www.cdb.com.cn。
13.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由金融改革看中國大陸未來的經濟發展」研討會會議紀錄,召集人:黃智聰,與談人:李自強、陶儀芬。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