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場對高分子薄膜厚度所造成的影響

中文摘要

本實驗利用橢圓儀量測因Corona Poling造成的高分子薄膜厚度減少現象以及折射率和吸收係數的變化。本論文包含PMMA及PC兩種高分子薄膜在不同溫度及極化電壓下持續六小時極化中薄膜厚度減少比例對極化時間的變化。實驗數據先以Electrostriction效應方程對薄膜厚度減少比例對極化時間的變化加以回歸後發現只有在低溫下極化所得結果符合理論。而後發現以Allometric Models方程回歸分析則可適用於所有實驗結果。而高溫將會提高PMMA的壓電性,尤其在玻璃轉換溫度之上時其收縮比例將會大幅上升。此外PMMA薄膜在室溫下達到最高收縮比例的極化電壓是1600V,此現象在玻璃溫度附近的極化電壓將會位移至1200V。不同溫度中在收縮尖峰極化電壓下厚度減少比例對極化時間的關係將呈線性關係,且上升斜率是呈現攝氏85度小於室溫又小於玻璃溫度的關係。在實驗結果中亦得到折射率和吸收係數在極化過程中並不會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