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8100-190305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8100-190305
論文名稱
Title
大陸一九九五年仲裁法之涉外仲裁理論與實踐
Foreign arbitr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of 1995 Mainland arbitration law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5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0-06-2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0-07-18
關鍵字
Keywords
仲裁規則、仲裁法、仲裁裁決的承認與執行
arbitration law, arbitration rule, concession and excucte of arbitration verdi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74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74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大陸自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後,為了吸引外人投資而設立了
許多對外資的優惠措施,但外資最在意的是商務投資法律保
障,係因大陸的法律制度與運作效率長期不彰及法院公信力
不足,因此外資大都希望藉由商務仲裁來解決糾紛而捨棄傷
財費時的訴訟程序。因此大陸於一九九四年八月三十一日由
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第九次會議通過制訂《中
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並在一九九五年九月一日正式施行。
本文研究的動機及目的,希望藉由一九九五年《仲裁法》的
立法原則、重要性理論及仲裁實務分析說明,探討大陸《仲
裁法》的新意及對外人投資及相關事務的具體保障與實踐。
本文第一章為緒論,揭諸研究動機、目的、範圍及架構。第
二章介紹目前有三十四個國家採納的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
會《國際商務仲裁示範法》;再介紹國際商會一九九八年新修
正的仲裁規則,以探討有關國際商務仲裁程序法的發展方向。
再就最新出籠的一九九六年英國新仲裁法及一九九八年德國
仲裁程序修訂法,藉以說明國際商務仲裁實法的內國法實踐
的新趨勢。同時,再就承認與執行仲裁裁決中最重要的國際
公約─一九五八年《紐約公約》加以介紹,再輔以國際商務
仲裁實體問題的法律適用慣例加以說明。第三、四章主要探
討大陸一九九五年施行《仲裁法》立法原則及涉外仲裁案件
的主體、客體及仲裁協議內容及申請仲裁程序及仲裁裁決的
法律適用加以分析及探討。第五章介紹中國國際經濟易仲裁
委員會的成立及其一九九八年新修正仲裁規則。第六章就法
院對涉外仲裁的支持與監督加以討論。第七章則介紹大陸對
涉外仲裁的承認及執行的規定並舉實例加以說明。第八章則
對於兩岸仲裁裁決承認與執行的可行性,進而有效保障台商
在大陸投資權益。第九章以本人對一九九五年大陸《仲裁法》
將來修法時應改善的部分作為結論及建議。


Abstract
This thesis try to contribute a legal research of the
commercial arbitration system in Mainland China . With
the developing of the Mainland China’s economy, China’s
government is devoted to establish the legal system
of the foreign investors don’t trust the legal system
of PRC. The commercial arbitration is a common and
important way of the international disputes resolution. It
will be more popular in the future.This article discusses
about the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and the China’s new
commercial arbitration system. Not only introduces the
arbitration law of PRC, but also discusses the internati
-onal arbitration,for example UNCITRAL MODEL LAW
and THE NEW YORK CONVENTION. This article also
discusses relation between arbitration and the courts.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5
第一節 研究動機及目的 5
第二節 研究範圍及架構 6
第一項 研究範圍 6
第二項 研究架構 8
第三節 研究方法 10
第一項 國際經濟法之研究法 10
第二項 本論文所採之研究方法 11
第二章 國際商務仲裁之立法及慣例 13
第一節 聯合國國際商事仲裁示範法(UNCITRAL MODEL LAW) 14
第二節 一九九八年的國際商會仲裁規則 22
第三節 國際商務仲裁的發展趨勢與內國實踐 29
第一項 一九九六年英國之仲裁法 31
第二項 一九九八年德國仲裁程序修訂法 45
第四節 一九五八年紐約公約(NEW YORK CONVENTION) 57
第五節 國際商務仲裁實體問題的法律適用慣例 67
第一項 適用合同當事人自主選擇的法律 67
第二項 當事人未作選擇時的法律適用 69
第三章 一九九五年大陸之仲裁法 77
第一節 大陸仲裁法之立法原則 77
第二節 大陸仲裁法的仲裁範圍 81
第四章 大陸涉外仲裁案件的主體、協議及程序 84
第一節 大陸涉外仲裁的主體、客體及其仲裁協議 84
第二節 涉外仲裁案件協議的類型及基本內容 85
第三節 涉外仲裁案件申請仲裁的程序 90
第四節 涉外仲裁裁決之法律適用 98
第五章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及其仲裁規則 101
第一節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的成立 101
第二節 1998年修正的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規則 102
第六章 法院對涉外仲裁的支持與監督 110
第一節 涉外仲裁證據保全 111
第二節 涉外仲裁財產保全 112
第一項 仲裁財產保全申請的條件 112
第二項 裁定仲裁財產保全的程序 113
第三項 仲裁財產保全的效力 115
第三節 法院對仲裁機構開庭前的監督─涉外仲裁協議效力的確定 116
第四節 法院對涉外仲裁裁決的監督 119
第五節 撤銷涉外仲裁裁決 122
第一項 撤銷仲裁裁決的具體制度 122
第二項 大陸撤銷涉外仲裁裁決的實例 125
第三項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撤銷裁決的報告制度 128
第七章 涉外仲裁裁決的承認和執行 129
第一節 大陸仲裁機構之涉外仲裁裁決在大陸的承認和執行 129
第二節 大陸涉外仲裁裁決在外國的承認和執行 130
第一項 大陸涉外仲裁裁決在外國的承認和執行之法律依據 130
第二項 大陸涉外仲裁首次境外執行的成案 131
第三節 外國仲裁裁決在大陸的承認和執行 132
第一項 大陸承認和執行外國仲裁裁決的法源 132
第二項 大陸承認及執行外國仲裁裁決的法律規定之缺失 134
第三項 大陸承認和執行外國仲裁裁決的實例 137
第八章 兩岸仲裁裁決相互承認與執行的可行性 140
第九章 結論與建議 148
參考書目 152
附件一 158
附件二 162
附件三 172
附件四 181
附件五 189
附件六 220
附件七 232
附件八 23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一、 台灣地區之書籍
王泰銓編著,中共對外經濟貿易法,國立台灣大學法學叢書,1993年。
法務部,中共涉外經濟合同法之研究,中共法律研究叢書民事法第三冊,1991年。
林俊益,國際商務仲裁淺釋,永然法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
馬漢寶,國際私法總論,自版,1990年。
曾陳明汝,國際私法原理第一集,國立台灣大學法學叢書,1992年。
蘇俊雄,法政法治,正中書局,1989年。
羅傳賢,立法程序,龍文出版社,1993年。


二、 台灣地區之論文及期刊
汪倩英,國際仲裁制度下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仲裁制度之比較,陳隆修博士指導,私立東海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6月。
李貴英,1996年英國新仲裁法評析,《法學叢刊》第169期。
李貴英,國際商會與國際商務仲裁,《仲裁法制》,1998年3月31日第49期。
“兩岸經貿統計表”,載於《兩岸經貿》,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出版,2000年5月,第101期。
林俊益,香港、大陸仲裁判斷在台灣之承認與執行,《法令月刊》第44卷第5期,1993年。
黃鈺華,國際商會仲裁實務及其一九九八年生效之修正仲裁規則,《仲裁法制》,1997年12月31日第48期。
陳煥文,論英國1996年新仲裁法,《仲裁法制》1998年3月31日,第49期。
陳煥文,大陸地區判斷執行問題之解決,《大陸仲裁》,1998年第51期。
郭豫珍,涉外民事之國際管轄權之確定,劉鐵錚教授指導,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1994年4月。
藍瀛芳,商務仲裁制度之國際統一運動,《商務仲裁》,1978年9月第11期。
蘇秀玲,大陸涉外經濟仲裁制度之研究,張顯超博士指導,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6月。


三、 大陸地區之書籍
丁建忠,外國仲裁法與實踐,法律出版社,1992年8月。
丁傳主編,衝突法論,法律出版社,1996年。
《人民法院案例選》民事、經濟、知識產權、海事、民事訴訟程序卷(下),人民法院出版社,1997年。
《人民法院年鑒,1990》,人民法院出版社。1991年版。
中國國際商會仲裁研究所編譯,國際商事仲裁文集,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出版社,1997年12月。
王傳麗,涉外經濟合同法的法律效力,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1989年。
胡並南,區際司法協助之研究,法律出版社,1993年。
陳桂明,仲裁法論,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1992年7月。
黃進、徐前權、宋達斌編,仲裁法學,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北京,1997年。
黃炳坤主編,中國涉外經濟法律問題,廣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
李玉泉編,國際民事訴訟與國際商事仲裁,武漢大學出版社,1994年4月。
李祥林、洛桑主編,走向國際市場─國際慣例與涉外仲裁,中國青年出版社,1993年。
李雙元,《國際私法(衝突法篇)》,武漢大學出版社,1987年。
高言、劉璐主編,仲裁法理解適用與案例評析,人民法院出版社,1996年。
陳安主編,國際經濟法叢(第1卷),法律出版社,1998年。
陳安主編、陳動副主編,海峽兩岸交往中的法律問題研究,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年6月。
郭燕、王芷娟編,涉外貿易仲裁範文選,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出版社,1998年3月。
程德均編,涉外仲裁的理論與實踐,涉外仲裁法第一輯,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北京,1992年。
程德均、王生長、康明主編,國際慣例和涉外仲裁實務,中國青年出版社,1993年8月。
越秀文譯,英國施米托夫著《國際貿易法文選》,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93年。
楊良宜,國際商務仲裁,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1997年7月。
楊紫烜編,經濟法概要,光明日報出社,北京,1987年。
韓健,現代國際商事仲裁法的理論與實踐,法律出版社,1993年。
錢驊主編,國際私法,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1992年。


四、 大陸地區之論文及期刊
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發表,關於大陸新仲裁規則的說明,《大陸經貿法規通訊》,1998年8月,第30期。
王敬藩,論仲裁財產保全,《政法論壇》(中國政法大學學報),1998年第1期。
朱克鵬,論國際商事仲裁的法院干預,《法學評論》1995年第4期。
朱建林譯,國際商會修訂新規則及其特點,《仲裁與法律通訊》,1997年8月。
沈偉,海峽兩岸商事仲裁制度的比較及其分析,《台、港、澳及海外法學》,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1998年10月。
汪祖興,仲裁的經濟性與中國仲裁的監督機制,《仲裁與法律通訊》,1998年12月。
李玉泉、譚蕾,關於國際商事仲裁的幾個基本理論問題,《武漢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1994年第3期。
沈木珠,論我國仲裁制度的新發展,《法學評論》第72期,1995年第4期。
宋航、簡愷,論國際商仲裁協議的書面形式,《法學評論》(雙月刊),1997年第2期。
宋汝芬,對申請撤銷裁決應當如何規定,載《法制日報》1994年10月9日。
肖永平,也談我國法院對仲裁的監督範圍─向陳安先生請教,《仲裁與法律通訊》,1997年12月。
屈廣清,國際仲裁制度的發展與趨同,《法商研究》《中南政法學院學報》武漢,1995年第4期。
吳煥宇、李敏,國際商事仲裁中證據的獲取和法院的協助,《仲裁與法律通訊》,1997年6月。
吳煥宇,我國仲裁法淺譯,《仲裁與法律通訊》,1995年第3期。
汪祖興,仲裁的經濟性與中國仲裁的監督機制,《仲裁與法律通訊》,1998年12月。
胡光,我國仲裁裁決境外承認和執行的成案及其他,《法學評論》,1990年第5期。
孫珺,德國仲裁立法改革,《外國法譯評》,1999年第1期。
高菲,談談仲裁案件的法律適用,《仲裁與法律通訊》,1998年8月。
徐前權,論我國仲裁監督體制,《法學評論》(雙月刊),1997年第6期。
陳治東、沈傳,國際商事仲裁裁決承認與執行的國際化趨勢,《中國法學》,1998年2月。
陳治東、沈傳,我國承認和執行國際仲裁裁決的法律淵源及其適用,《法學》,1997年第4期。
陳治東,論我國涉外仲裁的可仲裁性問題,《法學》,1997年第6期。
陳治東,我國仲裁裁決撤銷程序若干問題之剖析─兼談裁決撤銷程序的立法完善,《法學》,1998年第11期。
陳安,中國涉外仲裁監督機制評析,《中國社會科學》,1995年第4期。
畢武卿、畢方,論仲裁的法律性質,《法學家論壇》,河北法學,1998年第5期。
郭玉軍,國際私法的研究方法,《法學評論》,1991年2月。
郭曉文,《仲裁法》與我國仲裁制度的完善,《中外法學》1995年第3期。
郭曉文,論仲裁法對我國仲裁制度的改革,《仲裁與法律通訊》,1995年第3期。
賀衛芳,比較法律文化的方法論問題,《中外法學》1992年第1期。
越健,關於撤銷裁決程序的幾個問題,《仲裁與法律通訊》,1998年第1期。
越健,關於仲裁協議的效力以中國法為準據法,載於國際商報,2000年4月16日、4月23日、4月30日、5月14日,第7 版。
程德均,我國仲裁史上的新里程碑,《仲裁與法律通訊》,1994年第2期。
劉淑珍,《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規則》最近修改之評析,《法學》,1998年第10期。
劉曉紅,論海峽兩岸商事仲裁裁決的相互承認與執行,《政法論壇》(中國政法大學學報),1998年第4期。
穆子勵編譯,英國仲裁法簡介,《仲裁與法律通訊》,1996年第6期。
聯合國《關於承認及執行外國仲裁裁決公約》締約國名單,《仲裁與法律通訊》,1998年8月。
簡愷,論國際商事仲裁中的財產保全─兼論我國的立法和司法實踐,《法學評論》(雙月刊),1995年。
韓健、宋達斌著,論我國國際商事仲裁機構和法院的關係,《仲裁與法律通訊》,1997年8月。
顧昂然於1994年6月28日在第八屆人大第八次常委會上所作,《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仲裁法草案〉的說明》。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檔案不存在 file not found!!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