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8101-23315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8101-233154
論文名稱
Title
財務報表資訊內涵與股價報酬率的關聯性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8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2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18
關鍵字
Keywords
每股營餘變動率、銷貨毛利變動率、存貨變動率、資訊內涵、服價報酬率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60 次,被下載 71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60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71 times.
中文摘要
隨著台灣證券交易市場的成熟發展,各項買賣股票投機的行為已逐漸被市場淘汰,繼而取代之的是「股票基本面的分析」,由於股票基本面的分析在於研究股票的真實價值,分析現在的經濟情況、政經消息、還有最重要的公司本身的營運狀況。而分析一個公司的營運狀況,首先的參考資料就是它的財務報表,經由財務報表的揭露,投資分析師可以分析一個企業的財務情況、獲利能力、營運成長、股利發放、資產負債等情形,並研判出該產業的景氣循環情形,由此可知,財務報表資訊的確可以為我們一般投資人提供合理的超額報酬投資策略和可靠的參考資訊。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在探討財務報表內的五個基本分析指標與股價報酬率的關連性,以國內的股票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蒐集了八十三年到八十九年,共27季的季資料,藉由多元迴歸模型的實證分析,來了解五個基本分析指標對股價報酬率的預測解釋能力,進而了解哪幾個基本分析指標可以具有資訊內涵,可以提供給投資人作為選股的參考依據。
最後從產業的實證結果可以發現,不同的產業各顯著的變數會有所不同,雖然紡織業、鋼鐵業和電子業的顯著變數都是存貨、銷貨毛利和每股盈餘;但是仍有顯著能力高低的差別,因此各個產業的顯著指標變數和顯著能力都會某程度的差距不會相同。另外,綜合以上的結論,我們可以說明存貨、銷貨毛利和每股盈餘可以成為我們有效的三項基本分析指標,可作為股價報酬預測的有用因子,也就是具有所謂的「資訊內涵」。另外其它兩項指標流動負債和每人營收就只能說和股價報酬具相關性,但不具有「資訊內涵」。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3
第三節 研究範圍…………………………………………………5
第四節 研究架構…………………………………………………6

第二章 理論與文獻探討
第一節 股票價格的形成及其影響因素…………………………8
第二節 基礎理論探討…………………………………………..16
第三節 國外相關文獻…………………………………………..19
第四節 國內相關文獻…………………………………………..26
本章附註…………………………………………………………..35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財務指標基本假設………………………………….….36
第二節 研究期間、資料蒐集和整理……………………….….40
第三節 設定定義變數……………………………………….….42
第四節 統計實證方法……………………………………….….45

第四章 實證結果分析
第一節 食品、塑化、紡織產業模式之實證結果………………..49
第二節 電機電器、鋼鐵、電子產業模式之實證結果…………59
第三節 綜合分析………………………………………………..68
第四節 調整模型後六大產業之實證結果……………………..72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研究結論………………………………………………..76
第二節 研究限制………………………………………………..78
第三節 研究建議………………………………………………..79

參考文獻………………...…………………………………………...81

圖表目錄

表次

表4-1 食品產業中各自變數的Correlation Matrix……………..49
表4-2 食品產業樣本上市公司迴歸分析結果………………….52
表4-3 塑化產業中各自變數的Correlation Matrix……………..53
表4-4 塑化產業樣本上市公司迴歸分析結果………………….55
表4-5 紡織產業中各自變數的Correlation Matrix……………..56
表4-6 紡織產業樣本上市公司迴歸分析結果………………….58
表4-7 電機電器產業中各自變數的Correlation Matrix………..59
表4-8 電機電器產業樣本上市公司迴歸分析結果…………….61
表4-9 鋼鐵產業中各自變數的Correlation Matrix……………..62
表4-10 鋼鐵產業樣本上市公司迴歸分析結果………………….64
表4-11 電子產業中各自變數的Correlation Matrix……………..65
表4-12 電子產業樣本上市公司迴歸分析結果………………….67
表4-13 產業迴歸分析實證結果彙總…………………………….71

圖次

圖2-1 股票價格變動圖………………………………………..…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中文部分

1.王慶昌。上市公司財務比率與股票報酬關係之研究兼論本益比之應用分析。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1年6月。

2.王錦清。台灣地區股票上市公司之財務比率與股價關係之研究。私立文化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8年6月。

3.朱富春。股價分析。第八版。台北:聯經事業公司出版,民國77年3月。

4.余尚武。台灣證券市場股票上市公司盈餘宣告時所含資訊內容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5年6月。

5.李華玉。台灣股票價格資訊內容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1年6月。

6.杜金龍。基本分析在台灣股市應用的訣竅。第一版。台北:金錢文化公司出版,民國85年6月。

7.李鐸。證券投資與股價預測。第六版。台北:三民書局出版,民國76年8月。

8.邱玉玫。運用財報分析預測股票超額報酬率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1年6月。

9.金易平。股價預測法。第七版。台北:文笙書局出版,民國76年11月。


10.施才憲。如何閱讀財務報表。第一版。台北:財團法人金融人員研究訓練中心出版,民國89年3月。

11.陳世章。基本分析與股價報酬之關連性。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6月。

12.張雅琪。基本分析與未來盈餘、股價報酬之關連性探討。私立輔仁大學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6月。

13.黃金恩。股票分析與投資策略的研究。私立輔仁大學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2年6月。

14.張文玉。財務比率對公開發行公司每股盈餘之預測力。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6月。

15.陳少杰。證券投資策略。第一版。台北:財訊出版社公司出版,民國77年12月。

16.曾建勝。上市公司股票價格的資訊內涵---季盈餘的實證。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2年6月。

17.楊淑如。股票基本分析指標獲利性之研究---公司因素。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1年6月。

18.楊宗儒。運用財務比率建立股票投資績效評估模式之研究。私立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5年6月。

19.葉懷仁。股價與經濟統計變數之關係模型。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78年6月。




20.廖士儀。透過財務指標建立盈餘預測模式及其報酬關係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6月。

21.劉博玄。基本分析與盈餘預測之關連性。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7年6月。

22.盧麗安。財務基本分析與台灣股價的表現。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5年6月。

23.劉其昌。股價基本分析。第一版。台北:經濟與生活事業公司出版,民國78年6月。

24.鍾漢澤。基本分析指標、益本比對股價報酬率之研究---相似無關迴歸法之應用。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3年6月。

25.蔡育菁。財務報表資訊內涵的研究---財務比率與每股盈餘關連性。國立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3年6月。

26.鍾朝宏。投資分析。第一版。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出版,民國75年12月。

27.羅璜。證券經第一集。第十二版。台北:聯經事業公司出版,民國76年10月。









(二)英文部分

1.ABARBANELL, J.S., AND B.J. BUSHEE.“Fundamental Analysis, Future Earnings, and Stock Price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Spring 1997,1-25.

2.ABARBANELL, J.S. AND B.J. BUSHEE.“Abnormal Returns to a Fundamental Analysis Strategy.”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January 1998,19-45.

3.BALL,R., AND P. BROWN.“An Empirical Evaluation of Accounting Income Number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Autumn 1968,159-178.

4.BASU S.,“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arnings Yield,Market Vaule and Return for NYSE Common Stocks:Future Evide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12,1983,129-156.

5.BEAVER,W.H.R. CLARKE, AND W. WRIGHT.“The Association Between Unsystematic Security Returns and the Magnitude of Earnings Forecast Error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Autumn 1979,316-340.

6.CHEN,N.F. ,R.ROLL,AND S.A. ROSS,“Economic Forces and Stock Market.”Journal of Business 59,1986,383-403.

7.FAMA,E.ANDK.FRENCH“The Cross-Section of Expected Stock Return.”,Journal of Finance 47,1992,427-465.

8.FOSTER ,G.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Englewood Cliffs,NJ:Prentice-Hall,1986.125-146.


9.GREIG,A.C. ,“Fundamental Analysis and Subsequent Stock Returns.”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15,1992,413-442.

10.HOLTHAUSEN,R.W., AND D.F. LACKER.“The Prediction of Stock Returns Using Financial Statement Information.”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15,1992,373-411.

11.JAFFE J., D.B. KEIM AND R. WESTERFIELD,“Earnings Yields, Market Values and Stock Returns.”Journal of Finance 44,1989,135-148.

12.KORMENDI,R. ,AND R. LIPE. “Earnings Innovations,Earnings Persistence,and Stock Returns.”Fournal of Business,July 1987,201-231.

13.KING, BENJAMIN F.“Market and Industry Factors in Stock Price Behavior.”Journal of Business 39,1966,139-190.

14.LEV,B.AND R.THIAGARAJAN.“Fundamental Information Analysis.”F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Autumn 1993,190-215.

15.OU, J.A. AND S.H. PENMAN.“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and the Prediction of Stock Returns.”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11,1989,295-329.

16.OU,J.A. AND S.H. PENMAN.“Accounting Measurement, Price-Earnings Ratio,and the Information Content of Security Price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1989,111-152.


17.SAMUELSON PAUL ANTHONY.“Investment Portfolio Decision-making”Journal of Finance,1974,112-156.

18.SlOAN,R.G.“Do Stock Price Fully Reflect Information in Accruals and Cash Flows About Future Earnings?”Journal of Accounting Review,Vol.71,No.3,July 1996,289-315.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35.213.21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35.213.21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