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8102-16230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8102-162302
論文名稱
Title
擔保抵押資產信託與不動產證券化在國內之可行性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0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2-06-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2-07-18
關鍵字
Keywords
不動產信託、受益權憑證、不動產證券化、擔保抵押資產信託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6 次,被下載 366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660 times.
中文摘要
中文提要:
一、研究緣起與目的
根據2001年9月底財政部金融局的統計數字與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的調查,國內以不動產作擔保之逾放金額已達6,721億元。而我國在金融貸放的設計上則是以抵押權設定作為不動產擔保放款之唯一選擇,一但發生逾放情況,法院進行不良債權抵押品的拍賣時,常常發生時間所需太長、人力不足的情況,以致影響金融機構處理不良債權的效率。所以在2001年4月底,財政部曾函請信託商業同業公會研議以「擔保信託」制度改良「抵押制度」。同時國內有不動產業者(例如鴻禧集團和長谷生活科技公司),在2001年期間亦推出不動產信託或資產信託─本文將其總稱為擔保抵押資產信託制度,該制度之運作目的乃借款企業欲以信託契約和受益權憑證,與其債權銀行形成和解,以信託受益權交換對擔保資產的抵押權、並以該機制紓解借款企業的還款壓力和資金週轉的財務危機。

本文即在研究擔保抵押資產信託制度在國內施行之可行性,同時針對制度所遭遇之流動性與適法性問題,擬以不動產證券化之模式解決之,以個案研究的方式深入探討擔保抵押資產信託制度的推行成果、可行模式、成功要件、衍生問題以及改進之道。同時探討未來國內不動產證券化制度的推行是否能解決上述信託制度的問題瓶頸。並以不動產證券化制度整合國內之資本市場、不動產市場與金融市場,以有效釋放資本市場對不動產的投資需求,並協助金融機構與不動產業者有效釋出對不動產市場的潛在供給。

二、重要發現
鴻禧集團和長谷公司的擔保抵押資產信託制度之成功要件如下:(1)信託資產必須是具有開發效益之優良資產。(2)受託銀行必須對信託資產擁有完整的開發主導權並引入專業之團隊進行開發。(3)以不動產證券化之架構解決信託受益權憑證之流動性問題。(4)以不動產證券化之架構賦予憑證有價證券的地位,使銀行可以買受,以解決受益權憑證的適法性問題。而銀行如欲以信託制度取代抵押制度,則成功要件如下:(1)信託資產必需為乾淨的資產,其上不可設定抵押。(2)債權銀行身為受託人必須擁有對信託資產的處分主導權。(3)資產一旦交付信託,則債務人不可再對信託資產設定後順位之抵押。(4)信託資產必須是具有處分效益之優良資產。(5)若借款人發生違約則受託銀行(債權銀行)可以主動處分信託資產,將處分收益用以償抵借款人所積欠之債務和信託費用之後,如有剩餘才返還給借款人。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緣起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3
第三節 研究貢獻 4
第四節 研究方法 5
第五節 研究限制 5
第六節 研究流程 6
第二章 相關法制之介紹與文獻探討 7
第一節 信託的基本概念 7
第二節 擔保抵押資產信託和不動產信託制度 16
第三節 不動產證券化 29
第三章 秀岡土地受益權憑證個案研究 49
第一節 『擔保抵押資產信託』的一般模式 49
第二節 信託模式中的關係人 56
伍、信託制度中可能衍生的其他問題 60
第三節 秀岡土地個案研究 63
第四章 長谷公司資產信託個案研究 69
第一節 個案描述 69
第二節 個案分析 74
第三節 長谷公司之資產信託受益權憑證 79
第四節 長谷公司和鴻禧集團之個案比較 84
第五節 長谷不動產證券化的可行模式 87
第五章 以『擔保抵押資產信託』保障銀行債權的可行性分析 91
第一節 以『抵押權』保障債權 91
第二節 利用信託模式處理不良債權 94
第三節 銀行債權保障的制度比較 101
第四節 本章小結 103
第六章 制度的檢討與可行性分析 108
第一節 秀岡模式之可行性分析 108
第二節 長谷模式之可行性分析 110
第三節 制度並存的可行性分析 113
第七章 統計分析 116
第一節 市場分析 116
第二節 效益分析 128
第八章 結論與建議 141
第一節 研究結論 141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46
參考文獻 14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參考文獻
1. 王文宇(2000),「信託法原理與信託業法制」,月旦法學雜誌,第65期,第24-35頁。
2. 王文宇(2000),「信託法原理與商業信託法制」,台大法學論叢,第29卷,第2期,第309-416頁。
3. 王文宇(2000),「資產管理公司政策與法制問題研究」,台灣金融財務季刊,第1輯,第2期,第13-33頁。
4. 王有康(1997),「不動產證券化之研究」,台灣土地金融季刊,第34卷,第2期,第133-144 頁。
5. 王志誠(1999),「資產證券化與特定目的公司之運用」,台灣銀行季刊,第50卷,第3期,第184-194頁。
6. 王志誠(2001),「受益權證券化與特殊目的信託法制」,臺灣金融財務季刊,第2卷,第3期,第149-173頁。
7. 王肇蘭(1993),「不動產證券化觀念介紹及制度建立」,財稅研究,第25卷,第57期,第151-178頁。
8. 方嘉麟(1996),信託法之理論與實務,月旦出版社。
9. 中華民國信託商業同業公會(2001),「中華民國信託商業同業公會第一屆第五次理事會暨第一屆第二次監事會會議議程,議案五,提案單位:法規紀律委員會」,第51-64頁。
10. 白金安和張金鶚(1991),「國內類似不動產證券化之案例分析」,台灣土地金融季刊,第28卷,第2期,第1-18頁。
11. 白金安和張金鶚(1992),不動產證券化─永然房地產投資法律實務全集系列之18,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2. 李永然(1996),「不動產信託的探討」,律師通訊,第204期,第35-39 頁。
13. 長谷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2),長谷生活科技公司資產信託發行受益權憑證計畫。
14. 林顯達(2001),「土地信託之研究」,臺灣經濟金融月刊,第37卷,第2期,第11-18頁。
15. 林麗香(1992),「日本不動產證券化之法律規制」,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16期,第33-47頁。
16. 涂錦樹(2001),信託法令與作業說明,揭諦信託專業法律事務所。
17. 理律法律事務所(2001),長谷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案以不動產證券化為架構說明併入重整計畫之可行性。
18. 陳明吉和顏龍男(2002),「國內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對不動產市場可能影響與因應措施之研擬」,2002年中華民國住宅學會第11屆年會論文集。
19. 陳銘福(1999),信託法─白話六法,書泉出版社。
20. 郭土木(1996),「論信託受益權證券化與證券交易法之適用問題」,證券管理,第14卷,第8期,第21-37頁。
21. 張華平(2000),「資產證券化─日本經驗之啟示」,證券市場發展季刊,第37卷,第2期,第117-135頁。
22. 張華平(2001),「日本資產證券化經驗與對台灣之建議」,全國律師,第5卷,第11期,第47-53頁。
23. 劉春堂(1998),「論信託之公示」,華信金融季刊,第3期,第105-115頁。
24. 謝哲勝(2001),「信託法的信託概念之釐清」,台灣本土法學雜誌,第24期,第7-16頁。
25. 謝哲勝等(2000),我國推動不動產證券化、土地信託及房地產抵押權次級市場制度之研究,行政院經建會編印,中正法研所。
26. 羅友三(2001) ,台灣人的信託, 信實叢書。


二、英文參考文獻
1.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2001) ,
Real Estate Chart Book .
2.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2000) ,
Investing in Real Investmsnt Trusts.
3.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2000) ,
NAREIT Resaarch.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