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保抵押資產信託與不動產證券化在國內之可行性研究 none

Keywords 不動產信託、受益權憑證、不動產證券化、擔保抵押資產信託 none

一、研究緣起與目的

根據2001年9月底財政部金融局的統計數字與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的調查,國內以不動產作擔保之逾放金額已達6,721億元。而我國在金融貸放的設計上則是以抵押權設定作為不動產擔保放款之唯一選擇,一但發生逾放情況,法院進行不良債權抵押品的拍賣時,常常發生時間所需太長、人力不足的情況,以致影響金融機構處理不良債權的效率。所以在2001年4月底,財政部曾函請信託商業同業公會研議以「擔保信託」制度改良「抵押制度」。同時國內有不動產業者(例如鴻禧集團和長谷生活科技公司),在2001年期間亦推出不動產信託或資產信託─本文將其總稱為擔保抵押資產信託制度,該制度之運作目的乃借款企業欲以信託契約和受益權憑證,與其債權銀行形成和解,以信託受益權交換對擔保資產的抵押權、並以該機制紓解借款企業的還款壓力和資金週轉的財務危機。

本文即在研究擔保抵押資產信託制度在國內施行之可行性,同時針對制度所遭遇之流動性與適法性問題,擬以不動產證券化之模式解決之,以個案研究的方式深入探討擔保抵押資產信託制度的推行成果、可行模式、成功要件、衍生問題以及改進之道。同時探討未來國內不動產證券化制度的推行是否能解決上述信託制度的問題瓶頸。並以不動產證券化制度整合國內之資本市場、不動產市場與金融市場,以有效釋放資本市場對不動產的投資需求,並協助金融機構與不動產業者有效釋出對不動產市場的潛在供給。

二、重要發現

鴻禧集團和長谷公司的擔保抵押資產信託制度之成功要件如下:(1)信託資產必須是具有開發效益之優良資產。(2)受託銀行必須對信託資產擁有完整的開發主導權並引入專業之團隊進行開發。(3)以不動產證券化之架構解決信託受益權憑證之流動性問題。(4)以不動產證券化之架構賦予憑證有價證券的地位,使銀行可以買受,以解決受益權憑證的適法性問題。而銀行如欲以信託制度取代抵押制度,則成功要件如下:(1)信託資產必需為乾淨的資產,其上不可設定抵押。(2)債權銀行身為受託人必須擁有對信託資產的處分主導權。(3)資產一旦交付信託,則債務人不可再對信託資產設定後順位之抵押。(4)信託資產必須是具有處分效益之優良資產。(5)若借款人發生違約則受託銀行(債權銀行)可以主動處分信託資產,將處分收益用以償抵借款人所積欠之債務和信託費用之後,如有剩餘才返還給借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