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綠方式與代言人廣告效果對購買意願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代言人、廣告效果、購買意願、漂綠、綠色行銷 none

中文摘要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資料,通過國內環保標章的產品是逐年增加,產品紛紛轉為綠色的訴求,企業形象也與環境維護做結合。當企業喊出這種綠色宣稱時,另一方面便有人思考這些口號是否為實。Westerveld(1986)創造出「漂綠」一詞來進行嘲諷。漂綠一詞被衍伸出公司、政府或組織以某些行動或行動宣稱愛護這這個地球,維護環境,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利用綠色的概念來進行形象維護、產品行銷,維持企業及產品競爭力。

總而言之,在綠色消費意識抬頭之下,消費者將面對越來越多的綠色資訊及綠色產品,則企業與廠商若為了順著綠色消費的風潮而採行漂綠的方式來進行行銷,那消費者意識到此種情形下,將如何影響廣告效果遂引發本研究之動機,而不同代言人對此種情形將如何影響也是本研究欲探討。

本研究將採用漂綠方式並進一步加入廣告代言人等因素來進行實驗設計,藉由實驗結果來了解對廣告效果的影響。漂綠方式則選擇舉證、宣稱含混不清及認證崇拜三者,在代言人實驗因子中,選擇專家代言與名人代言(受試者內),以進行廣告效果的衡量。廣告效果的測定將以廣告態度、廣告記憶度及購買意願等三項。

經由正式實驗以及驗證假設得到,對於廣告態度的假設,舉證、含混不清及認證圖案對廣告態度的形成不具有顯著差異,以及當考量代言人時,廣告態度沒有顯著差異,但專家代言的效果優於名人代言之假設是獲得支持。漂綠方式對購買意願的形成,如同廣告態度一樣,受試者對於漂綠三種方式並沒有產生顯著差異;專家代言能比名人代言產生更好的購買意願。漂綠方式與代言人對購買意願會有交互作用。在交互作用的型態上,本研究發現在認證圖案廣告方式呈現之下,代言人的效果具有顯著差異,專家代言的效果是優於名人代言。在名人代言產品之下,漂綠的舉證方式會優於認證圖案,含混不清的方式也是顯著優於認證圖案。而以專家為產品推薦人時,認證圖案的方式將會優於舉證的方式。

藉本研究可以瞭解到消費者購買綠色商品時,專家代言在加上產品有認證圖案的漂綠情形,以及產品由名人代言,環保標語標示不清,將使得消費者容易受騙上當而產生購買行為。基於所獲致結果,本研究由消費者保護團體角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