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8114-143700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8114-143700
論文名稱
Title
蔬食運動與我國政府政策之研究
A Study on the Vegan Movement and Our Government's Policy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14-07-02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14-08-19
關鍵字
Keywords
糧食危機、全球暖化、慢性疾病、蔬食、飲食習慣
Global warming, Diet habit, Vegan diet, Chronic diseases, Food crisis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11 次,被下載 228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1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28 times.
中文摘要
坎貝爾博士(T. Colin Campbell)40多年的研究,一再看到蔬食的好處與效果,遠勝過醫療上所使用的藥物與手術。舉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白內障、關節炎、阿茲海默症等慢性疾病,都可藉由蔬食獲得良好的預防效果。從一九七○年代開始,全世界窮人們賴以維生的基本穀物和根莖類的生產速度,就已遠遠落後於肉畜所吃的飼料穀物,而這些牲口變成肉以後,卻只能讓地球上極少數吃得起的富人享用。動物在生態系中屬於消費者,在消化和維持身體機能的過程中,耗費了食物中許多能量,遠比生產穀類高得多。生產一磅牛肉所需的穀物量,可供應32個人一天的生活。故採用蔬食是解決全球糧食危機的好方法。

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頻繁出現,導致越來越常發生嚴重的水旱災。動物的畜養及遠端供應肉品,造成高碳排放量、水源汙染及地層下陷,該被慎重檢討,希望能減緩暖化對人類的威脅。2011年10月31日是全球的七十億人口日,據聯合國估計,在平均每秒誕生兩人的速度下,全球人口還會持續攀升,世界人口數將來會超出地球所能負擔的食物供給量,因此人類飲食習慣的調整刻不容緩,而蔬食將可讓地球的未來更綠色、更和平。
Abstract
In Dr. Campbell's forty-some-year research, vegan diet will be better than medical treatment for our health. Common Chronic diseases such as heart disease, diabetes, cancer, cataract, arthritis and AD can be well prevented by vegan diet. From 1970s, root crops for the poor are less than for the livestock, and the meat can only be afforded by the few rich. In the ecological system, animals belong to consumers, their growth will consume more energy than the growth of grains. The amount of grain producing one pound beef can supply 32 people a day. Vegan diet is a good way to solve the food crisis.

Global Warming and extreme climate causes severe floods and droughts more frequently. Livestock, remote supply of meats causes water pollution and land subsidence. We should think it over in order to decelerate the threat of global warming. The Global population has reached to 7 billion on October 31, 2011. According to the estimation of UN that the birth rates of about two children per second, and the bulk of the population growth will continue, and the purveyance will soon can't afford for the global population. Therefore, we can't wait for changing our diet habits. Vegan diet will make the earth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in the futur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論文審定書 i
摘要 ii
Abstract iii
圖目錄 vi
表目錄 vii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 4
第三節 研究架構 6
第二章 文獻回顧 7
第一節 環境保護的蔬食運動 7
第二節 健康考量的蔬食運動 14
第三節 政府提倡的蔬食運動 23
第三章 人類與蔬食 30
第一節 蔬食適合人體結構 31
第二節 正確的飲食觀 35
第三節 解析蔬食營養及療癒力量 44
第四章 我國政府推動蔬食運動的政策及措施 52
第一節 我國政府推動蔬食運動政策的考量及目的 53
第二節 我國政府推動蔬食運動的作法及成效評估 6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72
第一節 研究結論 72
第二節 建議 75
參考文獻 76
附錄一:學校實施週一無肉日的校網公告 8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1.王昱婷譯(2011),99%的病都是這是這樣好的!原作者:安保徹。 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
2.王文竹(2009),小達文西第38期。台中市,暢談文化。
3.王進崑(2013),這樣吃,我的白髮變黑髮、年輕15歲。 台北市,大是文化。
4.王明勇(2009),不能吃的秘密。台北市,平安文化。
5.王惟芬譯(2010),HOME:地球降溫手冊。原作者:亞祖-貝彤 (Yann
Arthus-Bertrand) 。臺北市,行人文化實驗室。
6.古偉瀛(2014),小達文西第72期。台中市,暢談文化。
7.江宓蓁譯(2014),脫離癌症體質飲食療法。原作者:濟陽醫師。新北市,世茂。
8.江守山(2013),食在安心。台北市,新自然主義出版。
9.江晃榮(2014),恐怖的十大食品添加物。新北市,方舟文化。
10.呂奕欣、倪婉君譯(2010),救命飲食。翻譯The China Study.
原作者:T‧柯林‧坎貝爾博士& 湯瑪斯‧M坎貝爾二世(T‧Colin Campbell & Thomas
M.CampbellII)。臺北市,柿子文化。
11.何顯亮(2013),養生要植根,治病要除根。台北市,原水文化。
12.何啟宏譯(2010),你的腦退化了嗎?原作者:溝口徹。台北市,臉譜出版。
13.李明芝譯(2013),約翰‧羅彬斯食物革命最新報告,頁118。翻譯Dispatches From the
Frontlines of the Food Revolution。原作者:約翰‧羅彬斯 (John Robbins)。臺北市,聯經。
14.李毓昭譯(2008),腸道健康法:不生病的關鍵秘密。
原作者:新谷弘實。台中市,晨星。
15.吳映蓉(2012),蔬果植化素,啟動不生病的奇蹟。台北市,三采文化。
16.吳家誠(2011),毒物專家絕不買的黑心商品。台北市,采實文化。
17.吳映蓉(2012),吃對了,才有好情緒。台北市,臉譜出版。
18.吳益群、柳秀乖(2011),減脂肪,降血糖,低GI飲食全書。台北市,原水文化。
19.林基興(2013),基因改造的美麗與哀愁。台北市,遠見天下文化。
20.林依婷(2009),食全食美-科學實證彙編。台北市,全養知國際。
21.林鴻池(2010),個人飲食扮演抗暖化重要角色,師友月刊,第515期,頁22-24。
22.洪清怡譯(2013),食物的全球經濟學。翻譯Pizza Global,
原作者:保羅‧特倫默 (Paul Trummer)。新北市,衛城。
23.施聖茹譯(2009),淨化血液不生病。原作者:石原結實 。新北市,世茂。
24.姜淑惠(1999),這樣生活最健康。台北市,圓神。
25.姜淑惠(1999),這樣吃最健康。台北市,圓神。
26.姜淑惠(2002),善待癌症最健康。台北市,圓神。
27.馬向民譯(2012),我的餐盤,我的健康,我的星球。
原作者:皮爾‧威耶(Pierre Weill)。臺北市,天培文化。
28.高雪芳譯(2011),癌症不上身的飲食生活法。原作者:石原結實。
台北市,天下雜誌出版。
29.孫安迪(2007),你存夠老本了嗎。台北市,時報。
30.陳建中(2013),飲食密碼,台北市,書泉。
31.陳沛生,楊怡和(1996),素食者之內耳症狀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雜誌,第31卷2期,頁150-154。
32.陳惟華(2011),地球降溫的關鍵在「低碳蔬食」
台灣醫界,54卷7期,頁68-69。
33.陳師蘭譯(2005),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原作者:霍華.李曼(Howard F. Lyman),葛林.墨塞 (Glen Merzer)。台北,柿子文化。
34.陳月卿(2012),每天清除癌細胞。台北市,時報文化。
35.陳俊旭 (2013),發炎,並不是件壞事。台北市,新自然主義。
36.陳俊旭、陳怡靜(2013),不生病,食在很簡單。台北市,新自然主義。
37.陳慕純(2006),疾病痊癒靠自己。台北市,聯合文學。
38.陳慕純(2008),文明的危機與轉機。臺北市,允晨文化。
39.陳光棻譯(2013),心的免疫學。原作者:藤田紘一郎。台北市,如果。
40.陳懿貞譯(2007),牛奶,謊言與內幕。原作者:蒂埃里‧蘇卡
(Thierry Souccar)。台北市,商周。
41.陳筱宛譯(2013),共病時代。翻譯The Astonishing Connection Between Human Animal Health。 原作者:凱瑟琳‧鮑爾斯 (Kathryn Bowers)。臺北市,臉譜。
42.陳昭如、方淑惠、余佳玲譯(2012),求生飲食。翻譯The Food Revolution 原作者:約翰‧羅彬 斯 (John Robbins) 。臺北市,柿子文化。
43.陳正芬譯(2013),一座發燒小行星的未來飲食法。翻譯Diet for a Hot Planet: The Climate Crisis End of Your Fork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原作者:安娜‧拉佩 (Anna Lappe)。臺北市,行人文化實驗室。
44.郭思妤譯(2009),科特勒談政府如何做行銷。原作者:科特勒(Philip Kotler)、 李南西(Nancy Lee)。台北市,台灣培生教育。
45.張揚乾(2010),低碳生活的24堂課。臺北市,朱雀文化。
46.張泉湧(2011),全球氣候變遷。臺北市,五南。
47.張秀慧譯(2013),不生病的關鍵秘密-酵素。原作者:鶴見隆史。台北市,新自然主義。
48.張鐘元、張維鈞(2013),五代中醫《下》養生解毒50招。台北市,采實文化。
49.許瑞云、陳煥章(2012),哈佛醫師養生法。台北市,平安出版。
50.許瑞云(2011),哈佛醫師養生法。台北市,平安文化。
51.許妍飛譯(2010),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原作者:凱西‧佛斯頓
(Kathy Freston)。台北市,柿子文化。
52.康景宣(2008),哈佛名醫 活化健康的營養三寶。新北市,人類智庫數位科技。
53.連緯晏譯(2013),當一卡路里不是一卡路里-食品工業黑心的糖果屋。 原作者:羅伯‧魯斯提(ROBERT H.LUSTIG,M.D.MSL)。新北市,大牌。
54.黃建勳(2011),關鍵飲食。臺北市,書泉。
55.黃廷嫥譯(2009),毒佈全球-去毒飲食法。原作者:增尾清。 新北市,漢欣文化。
56.黃穎捷(2012),人類回歸「無肉」飲食是今後全球政體的首要政策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特刊,第111期,頁72-81。
57.游素玲,黃伯超(2012),素食的維他命B12迷思。健康世界,第320期,頁33-40。
58.游韻馨譯(2011)有腸識,讓你健康活力一輩子。原作者:上野川修一。高寶出版社。
59.葉至誠、葉立程(1999),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台北市,商鼎文化。
60.楊明綺譯(2012),免疫細胞才是最好的醫生。原作者:奧村康。
台北市,采實文化出版。
61.楊世敏 (2011),補錯了,更傷身。台北市,天下雜誌。
62.楊桂玲、葉亞萍譯(2012),世界是肥的。原作者:巴瑞‧鮑勃金(Barry Popkin)。 台北市,高寶 國 際。
63.楊憲宏等譯(2001),瀕危的地球。翻譯The Food Revolution
原作者:艾爾‧高爾 (AI Gore) 。臺北市,雙月書屋。
64.楊永鈺譯(2002),不可思議的消費鏈:日常生活的環保神秘殺手。
原作者:約翰‧雷恩(John C.Ryan),亞倫‧聖鄧寧(Alan Thein Durning)。臺北市,新自然主
義。
65.楊榮森(2011),素食雖好,避免營養偏差才有效,健康世界,第302期,頁11。
66.楊鴻儒譯(2000),斷食、少食治百病。原作者:甲田光雄。
新北市,世茂。
67.雷久南(2000),身心靈整體健康。台北市,慧炬出版社。
68.雷久南(1999),回歸身的喜悅。台北市,琉璃光出版社。
69.樓中亮(2013),防病:讓身體變年輕,就能百病不侵。台北市,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 司台灣分公司。
70.蔡清芳譯(2007),為了我們的孩子而寫的求生手冊。
原作者:尼爾森 (Ron Nielsen) 。臺北市,天下遠見出版。
71.鄭執翰(2013),在 傷 害 成 癮 中 自 我 療 癒 ─ 論 暖 化 因 應 與 蔬 食 運 動 ,
生 物產業科技管理叢刊 第四卷第一期,頁56-68。
72.蕭雲菁譯(2010),酵素力革命。原作者:新谷弘實。臺北市,三采文化。
73.蕭永薰,楊惠喬(2005),有關素食的討論,基層醫學,第二十卷第八期,頁 200-206。
74.蕭瑞麟(2006),不用數字的硏究 : 鍛鍊深度思考力的質性硏究。
臺北市,臺灣培生教育。
75.謝維玲譯(2012),環保一年不會死。原作者:柯林‧貝文(Colin Beavan)。新北市,野人文
化 出版。
76.韓柏檉、張幼香(2012),排毒舒食盛宴。臺北市,天下雜誌。
77.韓乾(2008),研究方法原理 : 論文寫作的邏輯思維。臺北市 , 五南。
78.蘇亭如(2013),雲林縣國小教師全球暖化、低碳飲食知識與低碳飲食行為意向之研究。南華 大學旅遊管理學系休閒環境管理碩士班碩士論文。
79.環保署綠色生活網:節能減碳全民行動網:低碳蔬食 無肉樂活
http://ecolife.epa.gov.tw/Cooler/project/Vegetable/vegetables_04_1.aspx。
80.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
81.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http:/www.gcc.ntu.edu.tw /。
82.SMTV網站(暖化訊息衛星電視台)http://www.suprememastertv.com/tw/。
83.IPCC(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http://www.ipcc.ch /。
84.美國負責醫學醫師委員會(PCRM)http://www.pcrm.org /。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自定論文開放時間 user defin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