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19101-105452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19101-105452
論文名稱
Title
植基於勞動人權與勞動競爭力之台灣外勞政策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6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1-06-0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1-07-19
關鍵字
Keywords
外勞仲介、勞動競爭力、勞動人權、台灣外勞政策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96 次,被下載 931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96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9319 times.
中文摘要
摘 要

從1980年代中期非法外勞在台灣出現,在工廠或工地中從事本地人不願從事的工作。1980年代末期,企業界對缺工的抱怨不斷。在企業界的推動下,「引進便宜的外勞」遂成了「解決缺工問題」的代名詞。但當時社會各界對於引進外勞對台灣社會可能造成的衝擊仍有疑慮,為了對正反雙方的意見都做回應,政府初步開放合法引進外勞,但強調其「補充性勞動力」的作用,後來所定的法令與政策,也都明白的在規範外勞為補充性勞動力。
既然外勞政策的形成,是政府對開放外勞正反雙方意見折衝的結果,那麼這個政策便必須回應企業界對相對便宜勞動力的需求,因此,透過細密的設計,讓外勞以定期契約工的方式到台灣來,密集的工作,並且每隔2-3年便汰換另一群人,如此,台灣社會便無須付出培養勞動力及社會照顧的成本;另一方面,由於對變相移民的顧忌,外勞政策必須對外勞在台灣的權利做限縮、行動做限制;此外,由於政策的形成,是對社會壓力回應的結果,國家並沒有將外籍勞工的問題與移民的問題、外國人的問題一併作通盤的思考,僅將許多僱用外勞的責任透過對雇主責任的規範、就業安定費的繳交等措施,明定為享受到利益的雇主必須負的責任。如此一來,一個必須在國家對待外國人的態度這個架構下被思考的外勞政策,被獨立出來限縮在僅考慮雇主與外勞間雇傭關係與利益競逐的層次。
在這樣的外勞政策下,外勞受到嚴格的政策與法令的限制,這種不自由的勞動方式,形成了不佳的外勞人權處境,包括高額仲介費、強迫儲蓄、不合理的勞動契約、遣返作為懲戒手段、不得轉換雇主、幫傭與監護工的處境、禁孕條款及社會歧視。其中有些是政策本身的意圖,有些則是政策的非預期後果。但基本上是基於經濟利益最大化考量的政策設計,再加上社會歧視作為根基的結果。這樣的政策設計,使得外勞之於台灣社會僅為創造利潤的工具,而不考慮其人性尊嚴,社會的歧視又使得台灣社會許多環節的行動者,侵犯了外勞人權而不自知。既然外勞的人權問題有其政治經濟的根源,那麼便可以透過政策的變革做出一定程度的改善。
國際資本以及勞工的流動是全球化下的一個現象,當一個個的國家與地區不斷被捲入全球化的浪潮之中,欲靠單一國家的力量去阻擋勞工與資本的流動是很困難的,唯有透過對人權的重視,創造勞工與勞工間的連帶,才能破解以廉價勞工替代本地勞工的資本邏輯,創造本地勞工與外籍勞工的雙贏。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4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內容………………………………………………………5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7

第二章 文獻回顧
第一節 外勞政策的政治經濟分析相關文獻探討…………………………11
第二節 外勞人權的文獻探討………………………………………………16
第三節 國外相關之文獻探討………………………………………………17

第三章 外勞政策的形成過程
第一節 國內產業要求開放引進外勞的壓力……………………………….20
第二節 反對的聲浪………………………………………………………….27
第三節 兩難問題的政府回應……………………………………………….28
第四節 國內經濟環境變遷對外勞之影響………………………………….30

第四章 我國外勞政策與課題
第一節 我國外勞政策的基本立場…………………………………………..35
第二節 我國外勞政策的課題………………………………………………..43

第五章 外籍勞工人權處境的分析及其政策改進方向研議
第一節 外籍勞工人權處境分析……………………………………………45
第二節 政策改進方向研議…………………………………………………60
第三節 當前的改善措施……………………………………………………61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77
第二節 建議…………………………………………………………………79
參考文獻………………………………………………………………………….82
附錄
附件一 行政院版就業服務法草案總說明……………..………………………..87
附件二 國際勞動檢查公司Verite於1999年針對台灣外勞人權所做的報告書(英
文版、中文版)………………………..………………………………..116
附件三 外勞向仲介公司借款及雇主由薪資中抵扣證據………………………143
附件四 仲介業者所提供的監護工契約…………………………………………148
附件五 國際勞工組織移民就業公約……………………………………………155
附件六 國際勞工組織移民濫用限制及平等機會與待遇促進公約……………16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1.中華勞資關係研究所,2000,《外籍幫傭及外籍監護工對國內就業之影響》,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研究報告。

2.內政部編印,1999,國際勞工公約及建議書。

3.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編印,1998,《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台灣地區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

4.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編印,1999,《中華民國八十七年台灣地區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

5.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編印,2000,《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台灣地區外籍勞工運用及管理調查報告》。

6.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1,「解決高額仲介費等相關問題座談會」討論議題。

7.行政院勞工委員會,2001,「維護外勞基本人權」報告書。

8.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2000,《外勞引進對我國社會所造成之影響》,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研究報告。

9.潘英海,1993,《台北縣外籍勞工問題研究調查報告》,台北縣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

10.天主教團體,2000,〈對新政府有關外勞政策之建議〉。
11.台灣勞工陣線,1999,〈飲鴆止渴的外勞政策〉,《台灣勞工的主張2000台灣勞動政策白皮書》。
12.台灣勞工陣線,2000,《2000年工權報告》。
13.艾立勤,1999,《外籍勞工仲介之正式與非正式系統----現況研究與倫理分析》 輔仁大學中西文化研究中心專題研究計劃成果報告。
14.成之約,----,〈國際化趨勢下的外籍勞工政策〉,《勞資關係月刊》第十五卷第七期。

15.成之約,----,〈工業先進國家貿易立法勞動條款的發展之影響〉。
16.李佳穗,1999,〈外籍勞工在台生活情景剖析〉,《中國勞工》第999卷。

17.吳珮玲,1997,《檢視我國外籍勞工政策----兼論其對我國人力資源之影響》,台灣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18.林津如,2000,〈「外傭政策」與女人之戰:女性主義策略再思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39期,頁93-151。
19.孫以凡,1999,《外籍勞工法制之研究》,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20.曹菁玲,1998,〈外籍勞工 生活壓力如何解〉。
21.張耿榕,----,〈細說外傭管理問題,談台灣經驗〉。

22.陳宗韓,1999,《台灣外籍勞工政策的政治經濟分析》,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

23.蔡明璋、陳嘉慧,1997,〈國家、外勞政策與市場實踐:經濟社會學的分析〉,《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27期,頁69-95。
24.蔡明田、余明助,1998,〈台灣地區外籍勞工跨文化適應問題分析〉,《勞資關係論叢》3。
25.劉梅君,2000,〈「廉價外勞」論述的政治經濟學批判〉,《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38期,頁59-89。
26.蕭佩文,1996,《台灣與日本工業化與外籍勞工問題比較研究》,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


27.Miles, R. 1987. Capitalism and unfree labour. New York:Tavistock Publications.

28. Sassen, S. 1988. The mobility of labor and capital :/a study in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d labor flow.

29.Verite, 1999. Contract labor in Taiwan----systematic problems in need of reform, Verite issue report.













29.立法院公報:
◎立法院公報 第八十一卷 第十五期 委員會紀錄 頁86-頁95
◎立法院公報 第八十一卷 第三十期 院會記錄 頁63-頁151
◎立法院公報 第八十一卷 第三十一期 院會記錄 頁42-頁69
◎立法院公報 第八十一卷 第三十二期 院會記錄 頁26-頁39

30.報紙報導
中時晚報 1990.01.03 合法外勞「登台」在即
中時晚報 1990.01.04 規範外籍勞工 有譜
自立早報 1990.01.05 外籍勞工怎麼管 有辦「法」
民眾日報 1990.01.25 首批外籍勞工來台 不樂觀
中國時報 1990.01.31 像個洋蔥 層層被剝削
聯合報 1990.02.05 非法外籍勞工有多少 一頭霧水
聯合晚報 1990.02.08 中華工程將申請 引進外籍勞工
自立晚報 1990.02.16 14項工程等無人﹗引進外勞有困難?
自立晚報 1990.02.23 中華工程申請案被退件
首都早報 1990.03.20 印尼力促萬名勞工來台受訓
自立早報 1990.03.25 國內勞工工作意願低落 業者盼外籍勞工儘速合法
自立晚報 1990.03.29 勞工進口?等會再說﹗
首都早報 1990.03.29 合法外籍勞工 企業主不愛
聯合晚報 1990.04.16 就業法草案 獨厚”外人” 遭立院擱置
自由時報 1990.04.17 就業服務法、問題一籮筐
首都早報 1990.04.17 就業法引進外力 立委會審暫擱置
首都早報 1990.04.30 全面開放外籍勞工 勞委會搖頭
中時晚報 1990.05.02 外籍勞工成治安隱憂
自由時報 1990.05.15 工程流標 勞工短缺是主因
首都早報 1990.06.04 外籍勞工問題 亟待對症下藥
中國時報 1990.08.13 外籍勞工大舉入侵 滋生問題日趨嚴重
聯合報 1990.10.10 引進外勞政策 立委閣揆辯論
中國時報 1990.10.21 引進外籍勞工方案提出
中國時報 1990.12.03 下週起全面清查非法外籍人士
自由時報 1991.02.22 非法滯台菲籍勞工局劉期限將屆 菲律賓官員來台
關說
經濟日報 1991.03.17 請參酌鄰近地區做法 盼準產業界僱外籍勞工
聯合報 1991.03.08 已自首的外籍勞工考慮合法化
聯合報 1991.03.08 郝院長主張 企業界歡迎
聯合報 1991.03.11 許多中小企業被迫減產或停工
聯合報 1991.03.16 勞委會重申立場 不開放製造業僱用外勞
自立晚報 1991.03.26 勞力密集產業再籲引進外勞
自立晚報 1991.03.29 外籍勞工紛求去 染整業嚴重短缺勞工
聯合晚報 1991.06.30 期滿一定遣返 趙守博:外勞居留最多兩年
中國時報 1991.08.08 趙守博:雙方互惠才可能談外勞配額
中國時報 1991.08.22 六大行業十五職類 可專案申請引進外勞
中國時報 1991.11.27勞委會完成「外國人聘僱及管理辦法」草案
中國時報1999.02.08 外勞假日區 居民淪為弱勢族群
中國時報1999.03.01 懷抱夢想打拼 外勞悲情誰知
中國時報1999.04.05 幸好﹗有總統先生一句「外勞太多」
中國時報1999.04.12 引進外勞 得不償失
工商時報1999.04.12 台灣應有長遠的外勞政策
中國時報1999.04.18 惡性剝削外勞 難怪不要本勞
中時晚報2000.04.26在地人的聲音 負面次文化 旅客印象差
英文中國郵報2001.05.18 Indonesian workers popular in Taiwan
英文中國郵報2001.05.25 Indonesian workers find religious dilemma at work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