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19101-105452 詳細資訊

Keywords 外勞仲介、勞動競爭力、勞動人權、台灣外勞政策 none

從1980年代中期非法外勞在台灣出現,在工廠或工地中從事本地人不願從事的工作。1980年代末期,企業界對缺工的抱怨不斷。在企業界的推動下,「引進便宜的外勞」遂成了「解決缺工問題」的代名詞。但當時社會各界對於引進外勞對台灣社會可能造成的衝擊仍有疑慮,為了對正反雙方的意見都做回應,政府初步開放合法引進外勞,但強調其「補充性勞動力」的作用,後來所定的法令與政策,也都明白的在規範外勞為補充性勞動力。

既然外勞政策的形成,是政府對開放外勞正反雙方意見折衝的結果,那麼這個政策便必須回應企業界對相對便宜勞動力的需求,因此,透過細密的設計,讓外勞以定期契約工的方式到台灣來,密集的工作,並且每隔2-3年便汰換另一群人,如此,台灣社會便無須付出培養勞動力及社會照顧的成本;另一方面,由於對變相移民的顧忌,外勞政策必須對外勞在台灣的權利做限縮、行動做限制;此外,由於政策的形成,是對社會壓力回應的結果,國家並沒有將外籍勞工的問題與移民的問題、外國人的問題一併作通盤的思考,僅將許多僱用外勞的責任透過對雇主責任的規範、就業安定費的繳交等措施,明定為享受到利益的雇主必須負的責任。如此一來,一個必須在國家對待外國人的態度這個架構下被思考的外勞政策,被獨立出來限縮在僅考慮雇主與外勞間雇傭關係與利益競逐的層次。

在這樣的外勞政策下,外勞受到嚴格的政策與法令的限制,這種不自由的勞動方式,形成了不佳的外勞人權處境,包括高額仲介費、強迫儲蓄、不合理的勞動契約、遣返作為懲戒手段、不得轉換雇主、幫傭與監護工的處境、禁孕條款及社會歧視。其中有些是政策本身的意圖,有些則是政策的非預期後果。但基本上是基於經濟利益最大化考量的政策設計,再加上社會歧視作為根基的結果。這樣的政策設計,使得外勞之於台灣社會僅為創造利潤的工具,而不考慮其人性尊嚴,社會的歧視又使得台灣社會許多環節的行動者,侵犯了外勞人權而不自知。既然外勞的人權問題有其政治經濟的根源,那麼便可以透過政策的變革做出一定程度的改善。

國際資本以及勞工的流動是全球化下的一個現象,當一個個的國家與地區不斷被捲入全球化的浪潮之中,欲靠單一國家的力量去阻擋勞工與資本的流動是很困難的,唯有透過對人權的重視,創造勞工與勞工間的連帶,才能破解以廉價勞工替代本地勞工的資本邏輯,創造本地勞工與外籍勞工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