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19105-104336 詳細資訊

Keywords 縣市永續發展、地方永續發展、地方21世紀議程、屏東市; Local Agebda 21,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ingdung

中文摘要

「地方二十一世紀議程」所探討的問題和解決途徑,幾乎都離不開地方性的活動,因此地方政府的參與和合作決定國家永續發展能否實現的關鍵性因素。地方政府在永續發展的工作實踐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地方政府強調服務地方的公共事務功能,並具有改善地方環境及生活品質的責任;同時地方政府權責範圍雖然不大,卻擁有相當的自主性,可以直接有效的推動與實施各種措施。此外,地區永續發展須有「因地制宜」的特性,因為永續發展系統的建立與研究並不僅是一項全國性的議題,而是都市、社區、甚至企業都可以針對其永續議題發展。

本研究以「高高屏三縣市地方永續發展策略報告書」為基礎做一個研究基準,透過專家問卷方式針對屏東市研究地區永續發展策略,並藉此透過研究整體區域永續發展目標,深入探討針對單一屏東市之永續發展課題及策略,從地方永續的執行來看,單一地方政府在行政執行上比在區域永續發展落實上更加容易與契合。

透過對高雄縣岡山鎮、嘉義縣大林鎮及宜蘭縣羅東鎮,三個國內鄉鎮級地方永續發展研究案例為參考,探討國內鄉鎮級地方永續發展之研究課題、方法及策略。並以「高高屏三縣市地方永續發展策略報告書」作為研究基礎,進一步針對屏東縣永續發展策略,透過專家問卷,透過經濟、人文社會、經濟環境及制度環境四個構面,產生屏東市地方永續發展議題,並針對這些議題對屏東市提出未來永續發展應該努力的目標,可以做為屏東市未來執行永續發展策略及行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