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0105-213503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0105-213503
論文名稱
Title
中國大陸女性政治地位研究
China women in political status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0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20
關鍵字
Keywords
政治地位、中國大陸、婦女
women, political status, Mainland China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53 次,被下載 300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5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004 times.
中文摘要
中共建政後,毛澤東提出了「婦女撐起半邊天」的口號,使長期以來的傳統社會性別角色產生變化,而後隨之展開的各項運動,使中國大陸的女性走向社會參加勞動,在以公有制和國家絕對權力的建立為基礎所展開之各項運動,「男女平等」的口號所頒佈之立法與政策,成為社會號召及女性欲達成之目標;然而此一時期所頒佈的法規政策更多是停留在一般的原則規定和宣言,一旦失去反革命的標誌,婦女在公共領域中所扮演的角色將變得難有競爭性,原先已建立的基礎遭到瓦解,能頂半邊天的女性又重新回到原點。1980年代所進行的改革開放,不僅改變舊有的經濟秩序,也使社會體制隨之產生變化,而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經濟市場化除了提供女性經濟能力,也成為女性爭取權利的動力來源。
有關中國大陸女性政治地位的高低,除了從歷史的框架中了解中國大陸婦女所扮演的角色外,本研究主要從中國大陸相關法規政策頒佈、女性在黨派團體、基層組織、決策高層、立法機關等方面的參與、及一般女性參政意識來看中國大陸女性參與政治的情形,最後並與台灣女性作一比較,以評定中國大陸女性政治地位的高低。
總體而言,中國大陸並未將婦女解放視為其優先之政策、目標,然而其透由經濟體制的改革、法律規章的頒佈、倡導男女平等思想等舉措,藉此來提升婦女在社會上的地位,此種自上而下發動之婦女運動也因而改變了婦女在政治上的地位。從中國大陸的歷史發展來看,女性政治地位的高低、動員婦女的程度實和國家的政策有密切關聯性,即當政黨需要動員婦女來追求社會經濟秩序的轉變之際,就會加強女性在官方所扮演的角色,並鼓勵女性進入領導位置,因而提升了女性從政的代表比例,然而當此一政治需求衰退,或經濟結構需要調整之際,政黨就會施加壓力使婦女的動員衰退。
Abstract
After 1949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akes power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Mao Ze Dong had said :“Women can hold the half sky” and since then the gender relationship had changed. Under many movements, women of China move toward society and participate in work. The government promotes sexual equality and appeal women to participate in movements.
To understand women of China in political status, this study takes the historical viewpoint and other aspects to judge women of China including laws, parties, basic levels, legislative assemblies, policy-making bodies, political consciousness, and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data. Finally the study compares the women of cross-straits in order to judge women of China in political status.
Actually China doesn’t regard Women's Liberation as its top priority, but it helps to promote women in social status by economic reform, laws, advocating the sexual equality and so on. The political status of women has changed by the women's liberation movement which is acted form down to top. In China, women’s political status is related to the state policies closely which means when the Party needed women to pursue social economics transformation, it emphasized role of woman in official and encouraged women to become the leading cadres. Therefore, it promotes women representative proportions in politics. But when the political needs decline or economic structure faces to be adjusted, the Party brings pressure to make women movements decli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文獻回顧………………………………………………………3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8
第四節 研究內容概述…………………………………………………11
第五節 研究流程圖……………………………………………………13
第六節 研究限制………………………………………………………14

第二章 中國大陸女性政治地位的歷史沿革…………………………17
第一節1949年以來的歷史發展……………………………………… 18
一、1950至1970年代的變革………………………………………… 18
二、1980年代的變革………………………………………………… 22
第二節相關法律規定及政府政策…………………………………… 23
一、毛澤東時期……………………………………………………… 23
二、鄧小平時期……………………………………………………… 26
三、江澤民時期……………………………………………………… 27
四、胡錦濤時期……………………………………………………… 32
第三節小結…………………………………………………………… 33

第三章中國大陸女性參政行為與意識……………………………… 47
第一節婦女政治參與的意義………………………………………… 47
第二節婦女參政行為………………………………………………… 49
一、黨派團體………………………………………………………… 49
二、婦女相關組織…………………………………………………… 52
三、基層組織………………………………………………………… 54
四、立法組織………………………………………………………… 57
五、決策職位………………………………………………………… 62
(一)政治局…………………………………………………………… 62
(二)中央委員………………………………………………………… 65
第三節女性參政意識………………………………………………… 71
第四節小結…………………………………………………………… 74

第四章 兩岸女性政治地位比較………………………………………83
第一節台灣女性的政治參與………………………………………… 83
一、法規政策方面…………………………………………………… 83
二、黨派團體方面…………………………………………………… 86
三、基層組織方面…………………………………………………… 89
四、立法機關方面…………………………………………………… 93
五、決策高層方面…………………………………………………… 93
六、一般參政意識方面……………………………………………… 96
七、國際性別統計方面……………………………………………… 99
第二節 兩岸女性在政治上的異同………………………………… 103
第三節 兩岸女性角色在政治上轉變的原因……………………… 108
第四節小結………………………………………………………… 115

第五章 結語………………………………………………………… 117
第一節 研究總結…………………………………………………… 115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23
參考書目…………………………………………………………… 125
附錄:中國大陸建政以來女性人物參政資料…………………… 137

表圖目錄
表次
(表2-1)女性參政人數與比例表…………………………………… 21
(表2-2)中國大陸目前已簽署或加入有關婦女政治權利之國際公約………………………………………………………………………36
(表2-3) 重要法規政策比較表………………………………………40
(表3-1)1990~1994年中國大陸全國各級婦女組織數………………53
(表3-2) 婦聯幹部情況………………………………………………54
(表3-3) 中國大陸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人數………………58
(表3-4) 2005年女性國會議員比例之全球排名……………………61
(表3-5) 1997~2005年中國大陸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及全球排名… 61
(表3-6) 中國大陸歷屆全國政協委員、常委人數…………………63
(表3-7) 中國大陸8~16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數…………67
(表3-8) 1990年中國大陸女性在國家機關所佔比例………………68
(表3-9) 1996年女性擔任內閣部長、次長比例之全球排名………71
(表4-1) 台灣各級民選公職性別比例………………………………92
(表4-2) 政治及社會參與指標內容與歷年平均得分………………98
(表4-3) 1996年女性擔任內閣部長、次長比例之全球排名…… 100
(表4-4) 兩岸性別平權與女性政經參與比較表………………… 101
(表4-5) 2005年女性國會議員比例之全球排名………………… 102


圖次
(圖1-1)婦女研究的範圍、面向圖…………………………………… 5
(圖1-2)研究流程圖……………………………………………………13
(圖3-1)共產黨黨員隊伍結構…………………………………………50
(圖3-2) 各民主黨派女性中央委員佔各民主黨派中央委員的比例……………………………………………………………………… 52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中文文獻
(一) 專書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國家統計局社會與科技統計司編,中國性別統計資料(1990~1995)。北京:中國統計出版,1998年。
王行娟編,中國婦女參政的行動,初版。北京:海豚出版社,1995年3月。
王雅各,台灣婦女解放運動史,初版。台北市:巨流,1999年。
王雅各主編,性屬關係(上):性別與社會、建構,初版。台北市:心理出版社,1999年。
石之瑜,大陸問題研究,初版。台北市:三民,1995年。
朱新民、唐國英等合著,中國大陸研究,初版。台北市:五南,1985年。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編,婦女社會參與研討會會議實錄,初版。台北市:人事行政局,2002年。
何思因、吳玉山編,邁向廿一世紀的政治學,初版。台北:中國政治學會,2000年。
吳安家,中共史學新探,第三版。台北:幼獅文化,1988年7月。
呂亞力,政治學+方法論。台北市:三民書局,1994年。
李小江,走向女人,初版。香港:青文書屋,1993年。
李小江、朱虹、董秀玉主編,平等與發展,初版。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7年。
李小江、朱虹、董秀玉主編,批判與重建,初版。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0年。
李小江等著,女性?主義-文化衝突與身份認同,初版。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0年。
李小江等著,文化、教育與性別:本土經驗與學科建設,初版。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2年。
李小江等著,身臨“奇”境-性別、學問、人生,初版。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0年。
李小江編,婦女研究運動-中國個案,初版。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7年。
李小江編,讓女人自己說話:獨立的歷程,初版。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3年。
李銀河,女性權力的崛起,初版。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2003年。
杜芳琴,婦女學和婦女史的本土探索-社會性別視角和跨學科視野,第二版。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03年。
易君博,政治理論與研究方法。台北:三民,1990年。
林芳玫等著,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市:女書文化,2000年。
邱仁宗等編,中國婦女和女性主義思想,初版。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8年。
俞可平,中國政治體制,初版。台北市:風雲論壇出版社,2001年。
紀欣,女人與政治:九○年代婦女參政運動,初版。台北市:女書文化,2000年。
凌鋒,告別江澤民,第二版。台北縣:聯經,2003年。
張妙清、葉漢明、郭佩蘭編,性別學與婦女研究-華人社會的探索,初版。台北:稻鄉,1+997年。
張萍編,中國婦女的現狀,初版。紅旗出版社,1995年。
陳方,失落與追尋-世紀之交中國女性價值觀的變化,初版。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3年10月。
陳永發,中國共產革命七十年,第二版。台北市:聯經,2001年。
陳美華、吳嘉苓等編,1999台灣女權報告,初版。台北: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2000年。
陶和謙,老人、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保護,初版。北京:西苑出版社,1999年。
黃競涓、石之瑜,當代政治學的新範疇-文化、性別、民族,初版。台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楊開煌、王誠著,中國大陸研究概論,初版。台北:空大,1998年。
劉毓秀主編,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1995年,初版。台北市:時報文化,1995年。
鄭曉瑛主編,中國女性人口問題與發展,初版。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5年。
駱曉戈編,女性學,初版。長沙:湖南大學出版社,2004年。
鮑曉蘭主編,西方女性主義研究評介,初版。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95年。
魏國英編,女性學概論,第二版。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年。
顧肖榮、尤俊意編,中國實用法律大全。上海:上海文化出版社,1998年。
顧燕翎主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初版。台北市:女書文化,1996年。

(二) 期刊論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03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中國政治,2004年第6期,頁27~37。
方山,”大陸婦女教育程度之研析”,中國大陸研究,第40卷第6期,1997年6月,頁75~85。
王鐸,”出身工程的外貿談判悍將 傑出的女性代表吳儀”,投資中國,第48期,1998年2月。
何清漣,”當代中國婦女地位變化的社會環境分析”,當代中國研究,2001年第2期,總第73期。
李鴻典 ,”綠色執政,女性保證出頭”, 新台灣新聞週刊,第424期,2004年5月31日。
沈湘湘,中國大陸婦女教育與就業問題之研究,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論文,1998年。
林公文,中共的婦女運動,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論文,1975年。
胡 平,”自由主義思潮在中國的命運”,中國之春,總第95期,2002年4月。
孫伊,”婦女權利貧困的制度因素”,民主中國,總第131期,2004年7月。
徐佳青,”台灣婦女參與公共事務現況分析”,女宣雜誌,第338期,2002年3月5日。
郭夏娟,”兩性政治參與的同與異——從女性主義角度看浙江農村的村民自治”,開放時代,2003年第4期。
郭瑞華,”中共十六大之人事佈局分析”,展望與探索,第1卷第1期,2003年1月,頁9~24。
陳小平,”是憲法改革還是一如既往玩憲法?─中共修憲解讀”,多維周刊,總第 174 期,2003年9月24日。
陸祥,”“小女子”吳儀的鋼鐵意志”,經濟雜誌,2003年6月。
彭希哲,”現在是改變中國生育政策的時機嗎?”,國際中國雜誌,2004年3月。
黃長玲,”從婦女保障名額到性別比例原則-兩性共治的理論與實踐”,問題與研究,第40卷第3期,2001年5、6月,頁69~81。
楊照,”女人正在改變這個世界”,新新聞 ,第687期, 頁10。
遠 矚,”臺灣現代化建構中的女性”,北京之春,總第42期,1996年11月。
劉毓秀,”台灣女性人權現況分析:全球化一對女性角色交集下的困境及其出路思考”,國家政策季刊,第1卷第2期,2002年12月,頁85~116。
蔡慧珍,大陸農村婦女家庭地位之研究,中山大學大陸所碩士論文,2002年。
薛立琦,俄羅斯婦女政治地位之研究,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碩士論文,1997年。
鍾嘉琳,大陸婦女的社會地位之研究,東華大學大陸所碩士論文,1997年。

(三) 報紙文章
”《婦女權益保障法》實施情況抽樣調查報告”,中國婦女報(北京),2002年12月4日,綜合新聞版。
”女性主義者 看女性政治人物”,民生報,2005年5月13日。
”女性從政成績 選舉強過當官”,聯合報,2005年6月24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名單”,新華社(北京),2003年1月26日。
”天津九成孩子過度溺愛 普遍唯我獨尊”,大紀元,2004年10月22日。
”台灣人權國際肯定,美國務院報告盛讚我言論自由但司法有缺失”,台灣日報, 2005年3月2日。
”台灣發表2002年大陸人權報告”,大紀元,2002年12月11日。
”共黨員近七千萬人”,中央社,2005年5月23日。
”走近中國女性高官”,文萃報(湖南),2005年2月8日。
”亞太女性自我認知,泰、馬最出色”,中國時報,2005年4月6日。
”亞洲女領袖多 ≠ 女性參政進步”,大紀元,2005年3月7日。
”兩性共治,女性閣員何在”,我們•women,第34期,2004年5月21日。
”美國務院人權報告有關中國部份”,美國之音(北京),2005年2月28日。
”美國務院人權報告肯定台灣人權狀況”,大紀元,2005年3月1日。
”國代選舉各黨大打婦女牌 女性從政一步一艱辛”,聯合報,2005年5月13日。
”從法律平等走向事實平等 ”,中國婦女報(北京),2002年7月9日,綜合新聞版。
”萬事達卡:亞太女性社經地位已逐漸進步”,大紀元,2005年3月7日。
”臺灣女性副閣揆,葉菊蘭又創下第一”,大紀元,2004年4月29日。
”臺灣內閣重組委任財經要人”,BBC News(北京), 2002年1月24日。
”調查指台灣文教與婦女等人權均有進步”,大紀元,2002年12月10日。
”藍綠兩派爭向女性“示好” ”, 聯合早報,2004年3月9日。
”鐵娘子吳儀 中國最出色的談判者 ”,東森新聞報,2003年4月27日。
”鐵娘子吳儀成為中國大陸權力最大女性”,中央社,2003年3月17日。
丁娟,”婦女參政:從理想到現實”,中國婦女報(北京),2004年7月2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中華人民共和國執行《提高婦女地位內羅畢前瞻性戰略》國家報告”,人民日報(北京) , 1994年2月。
王樂泉,”婦女參政是男女平等的必然要求”,人民日報(北京),2004年3月2日,第十版。
江國青,”保護人權:現代法治的一個主題-紀念《世界人權宣言》五十週年”,外交學院學報,1998年第4期。
吳儀,”保障婦女權益 促進婦女發展——在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頒佈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國婦女報(北京),2002年9月30日,綜合新聞版。
沈路濤、呂諾,”婦女權益保障法10周年”,新華社(北京),2002年4月3日。
徐佳青 ,”二千年婦女人權報告”,網式/罔市女性電子報,第75期,2001年1月8日, 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light/light73-5.htm
陳慕華,”都來關心支持婦女事業”,中國婦女報(北京),2003年8月22日。
彭渰雯 ,”期許一個兩性共治的新內閣”,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第55期, 2000年4月3日,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tv/tv54.htm

(四) 網站資料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國際公約》中國人權影子報告”,1998年11月30日,http://big5.hrichina.org/big5/article.adp?article_id=39&category_id=22
”2003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2004年3月30日,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1026/2418866.html
”人權法典”,http://www.cahr.org.tw/weball/humanright%20codes/HRCindex.htm
”人權觀察2005年全球考察報告-中國”,http://www.hrw.org/chinese/2005/2005012650.html
”女性半邊天,憲改跨步走”,2005年4月8日, http://sisterhood.iparty.org.tw/movement/movement.asp?SubjectNo=34&MessageNo=3233
”女性政經參與之國際比較”,2004年9月21日, http://www.stat.gov.tw/ct.asp?xItem=11441&ctNode=3259
”中國婦女發展綱要(1995年~2000年) ,” http://taiwan.yam.org.tw/womenweb/file1.htm
”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02年7月31日, http://www.chinatelecom.com.cn/sxgz 
”台灣女人衝衝衝-38全國婦女團體交流茶會”,2005年3月9日, http://sisterhood.iparty.org.tw/movement/movement.asp?SubjectNo=34&MessageNo=3228
”台灣女性圖像-社會及政治參與”, http://wrp.womenweb.org.tw/Page_Show.asp?Page_ID=149
”台灣地區婦女權益及兩性平等政策參考指標”,2000年5月14日,http://cwrp.moi.gov.tw/WRPCMain/Statistic_Show.asp?Statistic_ID=1
”全國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幹部隊伍統計資料”, http://www.zhjgdj.gov.cn/2/jbzs/jbzs3.htm
”吳儀:小女子豁出去了”,2003年4月30日, http://www.ttnn.com/cna/news.cfm/030430/195
”亞太女性超中等收入遠不及男性”,2005年3月11日, http://www.ojob.com.cn/ckzxpl.php?zxid=6876
”兩性平權之國際比較”,2004年5月18日, http://www.stat.gov.tw/ct.asp?xItem=11442&ctNode=3259
”東南亞女性社會經濟地位大幅提升”,2005年3月19日, http://cn.biz.yahoo.com/050319/2/8k4k.html
”看見進步台灣─總統施政之回顧與願景-女人撐起半邊天”, http://www.president.gov.tw/1_president/achieve/subject13.html
”參政無懼競爭——推進新世紀新階段婦女工作的思考”,
http://www.china-woman.com/gb/zhuanti/jd/1/2/xlpl.htm
”國親聯盟-婦女政策白皮書”, http://www.pfp.org.tw/policy/policy_detail.php?id=19&p=66
”婦女政策綱領:平等參與、共治共決”,2004年3月8日, http://sisterhood.iparty.org.tw/main-10-1.asp?SubjectNo=1&MessageNo=311
”新酷鐵娘子吳儀能力獲肯定”,2003年3月18日,:http://www.ttnn.com/cna/news.cfm/030430/195
”精銳之兵“不讓鬚眉”—臺灣女性安全人員的苦與樂”,2004年8月19日, http://www.huaxia.com/tw/sdbd/sh/00233697.html
”談判鐵娘子吳儀可能升任副總理”,2002年8月22日, http://www.cbs.org.tw/ND/famous/OpenData.asp?PageNo=3&DataId=14
”讓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深入人心——推進新世紀新階段婦女工作的思考”, http://www.china-woman.com/gb/zhuanti/jd/1/2/xlpl.htm
中國大陸人權狀況報告研究小組, ”中國大陸人權狀況報告(2002) ”,2002年12月9日, http://www.gadp.org.tw/humanright.doc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編,”2004中國統計年鑑”, 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yb2004-c/indexch.htm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白皮書:中國婦女的狀況”,1994年6月, http://www.people.com.cn/GB/channel1/10/20000905/218537.html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中國婦女研究會,”中國非政府婦女組織對中國政府執行《行動綱領》和《成果文件》的評估報告—中國非政府婦女組織《紫皮書》”,2004年6月, http://www.westwomen.org/chinese/xzzx/xzzx.asp
王麗容,”2002年台灣婦女人權指標調查報告”, http://www.cahr.org.tw/weball/HRindicator/girl1.htm
世界銀行,”中國國別社會性別報告”,2002年6月, http://www.westwomen.org/modules/updownload_19/picture/200497173829.pdf
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協調組辦公室,”《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 實施情況抽樣調查報告”,2002 年11 月, http://sdep.cei.gov.cn/envir_sub/source/ja2003031801.htm
美國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2003年度人權報告 (台灣部分) ”,2004年2月25日, http://ait.org.tw/zh/news/reports/hr_zh.asp
高瞻 ,“ 2002年中國女性生存狀況報告 ”,2003年1月7日, http://big5.hrichina.org/subsite/big5/article.adp?article_id=3814&subsubcategory_id=104
陳雅莉,”艷陽下圓仔花─台灣婦女的活力也是女力,台灣女力亞洲第一”,2004年1月27日 , http://www.womenweb.org.tw/MainWeb/Document/Index.asp?Document_ID=45
黃嫣梨,”新中國婦女地位的改變”,1999年6月, http://wrp.psc.ntu.edu.tw/Gender/Web/Files/SiteList/%B7s%A4%A4%B0%EA%B0%FC%A4k%A6a%A6%EC%AA%BA%A7%EF%C5%DC.htm
楊巧麗,”社區居委會——女性參政的重要舞臺”,2003年11月5日, http://sdep.cei.gov.cn/envir_sub/source/jb2003111501.htm
劉鴻雁、解振明,”中國婦女地位問題研究”, http://www.usc.cuhk.edu.hk/default.asp
潘淑滿,”2004年台灣婦女人權-指標調查報告”, http://www.cahr.org.tw/pindex01.asp
饒志堅賴秀玲等,”我國性別統計及婦女生活地位之國際比較研究”,2003年4月, http://www.dgbas.gov.tw/public/Data/411711334571.pdf
Inter-Parliamentary Union:http://www.ipu.org/wmn-e/classif.htm
人民網:http://zg.people.com.cn/GB/9508/index.html
人與人權:http://big5.hrichina.org/subsite/big5/article_listing2.adp?category_id=75
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index.htm
中央廣播電台網:http://www.cbs.org.tw/ND/index.asp
中央選舉委員會:http://210.69.23.140/cec/cechead.asp
中國人權:http://big5.hrichina.org/big5/action.adp
中國人權協會:http://www.cahr.org.tw/index.asp
中國婦女網:http://www.women.org.cn
中國期刊網:http://cnki.csis.com.tw/
中國網: http://big5.china.com.cn/chinese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http://www.stats.gov.cn
中華女性網:http://www.china-woman.com
中華民國總統府:http://www.president.gov.tw/index_c.html
中華資訊網: http://www.ttnn.com/cna/news.cfm
台灣人權促進會:http://www.tahr.org.tw/index.php/article/1998/05/24/102/
台灣人權促進會:http://www.tahr.org.tw/index.php/categories/tw/data/
台灣婦女資訊網:http://taiwan.yam.org.tw/womenweb/file1.htm
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
行政院主計處:http://www.stat.gov.tw/mp.asp?mp=1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http://cwrp.moi.gov.tw/index.asp
西部女性網:http://www.westwomen.org
姊妹派:http://sisterhood.iparty.org.tw/default.asp
東吳大學人權研究中心: http://www.scu.edu.tw/hr/udhr.htm
政治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http://ics.nccu.edu.tw/frame.php?address=pollisthan
美國在台協會:http://ait.org.tw/zh/
香港人權監察網頁:http://www.hkhrm.org.hk/database/5c1.html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論文庫:http://www.usc.cuhk.edu.hk/default.asp
婦女與環境:http://sdep.cei.gov.cn/envir_sub/index/ja.asp
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http://wrp.womenweb.org.tw/index.asp
華夏經緯網 :http://www.huaxia.com/index.html
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
新聞局: http://www.gio.gov.tw/
親民黨:http://www.pfp.org.tw/
聯合國: http://www.unhchr.ch/html/menu3/b/a_ccpr.htm

二、英文文獻
Andors , Phyllis, The Unfinished Liberation of Chinese Women 1949~1980.Bloomington:Indiana U. Press, 1983.
Barlow ,Tani E., “Politics and Protocols of Fun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off campus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