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0107-1123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0107-112321
論文名稱
Title
我國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制度及其影響之研究--單一選區兩票制之探討
A Study of The 7th Legislator Electoral System and The Political Consequenc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2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7-19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7-20
關鍵字
Keywords
單一選區兩票制、立法委員選舉、混合制、選舉制度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97 次,被下載 3237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9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237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乃是以我國第七次修憲後立法委員的選舉制度為研究範圍,在第七次修憲的增修文中規定,我國立法委員的選舉自第七屆起,選舉制度停止使用「一票式混合制」,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而本文的研究重點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關於選舉制度規範面的探討,由於「單一選區兩票制」和過去「一票式混合制」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選舉制度,不管是在選票結構上、當選規則或是選區規模上,都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因此本文在探討選制內容上,分別從選票結構、名額配置、候選人登記參選條件、當選規則、及選區劃分等層面,來說明我國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內容及特性。
第二部分則是針對新選制可能產生的政治影響進行研究,然而在我國選制改革後但尚未進行選舉的情況下,本文僅能以相關理論與研究為基礎,並結合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國家之經驗,來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對我國可能產生的政治影響。而本文所要探討的政治影響主要分為三部分,首先是探討新選制對立法院中政黨體系的影響,其次是評估新選制對我國憲政運作可能造成的影響,最後,則是分析選制改革後政黨與候選人是否會採取不同的選舉策略以贏得選戰,目的在於藉此評估新選制是否能匡正舊選制長期以來所產生的不良選風。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我國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制度及其影響之研究
--單一選區兩票制之探討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 0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0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 02
第三節 文獻探討……………………………………………………..….…. 05
第四節 章節安排………………………………………………………...…. 12

第二章 選舉制度及其政治影響………………………………….. 15
第一節 選舉制度的類型…………………………………………….……... 15
第二節 選舉制度的政治影響……………………………………….…...… 31
第三節 選區劃分理論……………………………………………….……... 38

第三章 第七屆立法委員的選舉制度…………………………….. 47
第一節 選制改革的原因與過程………………………………………….... 47
第二節 單一選區兩票制……………………………………………….…... 57
第三節 選區劃分…………………………………………….……………... 64

第四章 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影響之評估……………………….. 77
第一節 對政黨體系的影響………………………………………….……... 77
第二節 對憲政運作的影響…………………………………………….…... 87
第三節 對政黨及候選人選舉策略的影響…………………………….…... 99

第五章 結論……………………………………………………… 113
第一節 研究結果………………………………………………………….. 113
第二節 研究建議…………………………………………………….……. 118

參考文獻............................................................................................ 125
附錄………………………………………………………………… 133
附錄一:第七屆立法委員直轄市、縣市選舉區劃分原則…………………… 133
附錄二:國民黨與親民黨的七項協議................................................................ 136
圖表目次
圖2-1 選舉制度的類型…………………………………………..…………….. 17
圖3-1 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區劃分的工作流程圖…………………………… 68
圖4-1 九七憲改後,總統、行政院與立法院之間的關係…………………… 90
表2-1 嘿爾商數最大餘數法之席次分配方式………………………………… 23
表2-2 「尼邁耶」最大餘數法之計算方式…………………………………….. 24
表2-3 頓特最高平均數法之席次分配方式…………………………………… 25
表2-4 聖拉葛最高平均數法之席次分配方式………………………………… 26
表2-5 「聯立制」與「並立制」模擬政黨席次分配之比較………………… 28
表2-6 混合式的選舉制度……………………………………………………… 30
表2-7 各國選區劃分機構和選區調整時距表………………………………… 46
表3-1 第七屆立法委員應選名額配置表……………………………………… 60
表3-2 全國不分區立委的計算方式…………………………………………… 62
表3-3 我國立法委員新舊選制的比較………………………………………… 64
表3-4 中央選委會委員會通過選舉區劃分草案的意見……………………… 70
表3-5 應選名額2人以上之直轄市、縣(市)選區的劃分及人口數差距值 72
表4-1 第六屆立法委員的選舉結果…………………………………………… 78
表4-2 選區重劃後各政黨的得票數及得票率………………………………… 80
表4-3 新舊選制下各政黨席次率的比較……………………………………… 85
表4-4 九七憲改後的總統、行政院長、政府型態及立法院政黨生態……… 92
表4-5 國民黨與民進黨在歷屆立委選舉的得票率與席次率的比較……….... 10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專書
王業立(2001),《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
王業立(2006),《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
王大立(1997),〈單一選區劃分的理論與模擬〉,行政院國家科技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中央選舉委員會編(1887),《中華民國選舉史》,台北:中央選舉委員會。
江大樹(1992),〈當前民主國家選舉制度評介〉,《民主制度設計》,台北:國家政策研究中心。
呂炳寬、徐正戎(2005),《半總統制的理論與實際》,台北:鼎茂圖書。
金永來(2007),〈韓國選舉制度之改革過程與發展課題〉,東亞混合式選舉制度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吳文程(1996),《政黨與選舉概論》,台北:五南。
周繼祥(2005),《政治學》,台北:威仕曼文化。
陳陽德、衛芷言(1999),《中華民國憲法動態新論》,台北:五南。
陳新民(2001),《中華民國憲法釋論》,三民書局。
董翔飛(1889),《公職人員選舉制度之比較研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董翔飛(1999),《中國憲法與政府》,三民書局。
葛永光(2000),《政黨政治與民主發展》,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蔡學儀(2003),《解析單一選區兩票制》,台北:五南。
薩孟武(1996),《政治學》,台北:三民。
謝復生(1992),《政黨比例代表制》,台北:理論與政策雜誌社。
謝相慶(1997),〈單一名額選舉區畫分之研究:以我國立法委員為例〉,《民主憲政與政黨政治》,台北國家發展研究文教基金會。
余明賢譯(1992),(Rein Taagepera & Matthew Sober Shugart),《席位與投票:選舉制的要素與效果》,台北:中央選舉委員會。
高德原譯(2001),(Arend Lijphart),《民主類型~三十六個現代民主國家的政府類型與表現》,台北:桂冠。
陳坤森譯(1993),(Arend Lijphart),《當代民主類型與政治》,台北:桂冠,頁166。
張慧芝譯(2003),(Arend Lijphart),《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台北:桂冠。
雷飛龍譯(1998),(Giovanni Sartori),《比較憲政工程》,台北編譯館。

期刊
立法院法制局(2006),〈德、日、韓、紐國會單一兩票制簡介〉,《立法院院聞》。第三十四卷,第四期
立法院法制局(2006),〈各國國會議員選區劃分制度專題報告〉,《立法院院聞》。第三十四卷,第八期
李憲榮(2006),〈紐西蘭國會選舉制度改革評析〉,《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二卷,第一期。
李國雄(2006),〈從2005年德國大選看制度變遷:過程、結果及效應的觀察〉,《立法院院聞》。第三十四卷,第六期。
林繼文(2002),〈選舉制度改革對政黨國會席次之影響:理想與現實的對話〉,《立法院院聞》。第三十卷,第四期。
林繼文(2002),〈選舉制度改革對政黨國會席次之影響〉,《立法院院聞》。第三十卷,第四期。
林繼文(2003),〈單一選區兩票制與選舉制度改革〉,《全國律師》。第七卷,第八期。
林繼文(2006),〈政府體制、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一個配套論的分析〉,《選舉研究》。第十三卷,第二期。
吳東野(1996),〈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方法之探討德國、日本、俄羅斯選舉實例之比較〉,《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一期。
吳東野(1996),〈選舉制度與選區劃分─以歐市國家為例〉,《理論與政策》。第七卷,第二期。
吳東野(1999),〈我國立法院全國不分區委員制度之研究〉,《選舉研究》。第六卷,第一期。
周育仁(2006),〈新內閣之困境與挑戰〉,《台灣民主季刊》。第三卷,第一期。
徐永明(2002),〈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衝擊的模擬〉,《新世紀智庫論壇》。第17期。
徐正戎(2000),〈「左右共治」憲政體制之初探-兼論法、我兩國之比較〉,《台大法學論叢》。第三十卷,第一期。
徐正戎(2003),〈法國國會同意權行使之治杜探討-規範不在,精神長存?〉,《全國律師》。第七卷,第九期。
陳佳吉(2004),〈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關聯性之研究〉,《復興崗學報》。第81期。
黃福德等(2002),〈成本最小的立委選制改革〉,《國家政策論壇》。第二卷,第二期。
黃秀端(2003),〈少數政府在國會的困境〉,《台灣政治學刊》。第七卷,第二期。
盛治仁(2006),單一選區兩漂致對未來台灣政黨政治發展之可能影響探討〉,《台灣民主季刊》。第三卷,第二期。
游清鑫(1994),〈選區規劃與選舉競爭〉,《選舉研究》。第一卷,第一期。
游清鑫(1996),〈論兩票制的政治效果〉,《國家政策雙週刊》。第154期。
彭天豪(1999),〈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改革之比較研究〉,《立法院院聞》。第二十七卷,第二期。
張文貞(2002),〈憲政主義與選舉制度:新國會選制改革芻議〉,《新世紀智庫論壇》。第17期。
楊婉瑩(2003),〈一致性到分立性政府的政黨合作與衝突-以第四屆立法院為例〉,《東吳政治學報》。第16期。
潘誠財(1999),〈析論日本選舉制度改革〉,《復興崗學報》。第66期。
潘誠財(2001),〈從選區劃分論我國立法委員選制改革〉,《復興崗學報》。第72期。
潘彥豪(2006),〈我國國會選舉制度改革之研究-以第七階段修憲為例〉,《蘭陽學報》。第5期。
謝復生(1996),〈我國現行選舉制度之評析〉,《國家政策雙週刊》。第141期。
謝相慶(2000),〈日本國會眾議院議員選舉制度─以1996年選舉為例〉,《選舉研究》。第六卷,第二期。

論文
王月玫(1997),〈總統與國會選舉制度的政治影響-以總統制、半總統制國家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尤俊驊(2001),〈半總統制下總統與國會互動中的內閣組成-以中華民國與法國為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呂世昌(2002),〈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效果之研究〉,國立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
李俊達(2003),〈我國少數政府存立之因:倒閣不可能性之探討〉,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林士郁(1999),〈比較各國單一選舉區與比例代表混合制--德、日、俄、韓、匈五國實例分析〉,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論文。
吳博群(1997),〈後冷戰時代日本選制改革與政黨政治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吳振嘉(2003),〈選舉制度變革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瑞宜(2005),〈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區劃分對政黨生態影響之研究〉,國立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宏銘(2004),〈半總統制下「少數政府」的形成與存續:台灣2000年至2004年之研究〉,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博士論文。
翁金城(2005),〈台北市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區劃分」之研究〉,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社會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彭文龍(1993),〈政黨對選舉制度改革之偏好與選擇〉,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蕭閔仁(2002),〈九七憲改後我國總統與立法院權力互動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報紙
中國時報,96年2月1日,A2版。
中國時報,96年2月27日,A13版。
中國時報,96年2月28日,A12版。
中國時報,96年3月14日,A2版。
中國時報,96年3月15日,A4版。
中國時報,96年3月16日,A2版。
中國時報96年4月5日,A4版。
中國時報,96年4月29日,A4版。
中國時報,96年5月6日,A4版。
中國時報社論,〈且看民進黨如何從陳水扁過渡到謝長廷〉,96年5月8日,A2版。
中國時報社論,〈陳水扁的兩岸路線正在向謝長廷看齊?〉96年5月18日,A2版。
中國時報,96年5月18日,A2、A4版。
中國時報,96年5月25日,A1、A3版。
陳朝建,〈公辦初選可以配套進場〉,中國時報,96年6月4日,A19版。
中華日報,96年4月24日,A2版。
自由時報,96年2月1日,A1版、A2、A3版。
自由時報,96年3月13日,A2版。
自由時報,96年4月5日,A2版。
自由時報,96年4月9日,A4版。
自由時報,96年4月19日,A4版、A6版。
自由時報,96年6月16日,A8版。
聯合報,96年4月21日,A4版。
陳怡仲,〈民進黨初選爭議,公辦能矯正〉,聯合報,96年6月1日,A15版。

網路資源
李鴻典,〈單一選區制上路,小黨謝謝收看?〉,《新台灣新聞週刊》。第568期,96年2月8日,www.newtaiwan.com.tw。
自由電子報,94年11月29日,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第六屆立法委員的選舉結果」,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第七屆立法委員直轄市、縣市選舉區劃分原則」,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第七屆立法委員應選名額配置表」,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中央選舉委員會第352次會議紀錄,94年12月28日,中選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中選會第355次會議紀錄,95年3月15日,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中選會第362次會議紀錄,95年12月27日,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中選會新聞稿,95年5月19日,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中選會新聞稿,95年5月19日,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中央選委會委員會通過選舉區劃分草案的意見,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內政部民政司「公辦政黨初選相關問題之探討」公聽會會議紀錄,93年6月18日。內政部民政司網站,http://www.moi.gov.tw/dca/news.asp?id=1071 - 21k。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http://www.ey.gov.tw/mp.asp?mp=1。
立法院全球資訊網,http://www.ly.gov.tw/index.jsp。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http://www.npf.org.tw/。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http://esc.nccu.edu.tw/newchinese/main.htm。
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
中國國民黨全球資訊網,http://www.kmt.org.tw/。
民主進步黨全球資訊網,http://www.dpp.org.tw/。
親民黨全球資訊網,http://www.pfp.org.tw/。
台灣團結聯盟全球資訊網,http://www.tsu.org.tw/。

二、西文部分
Rae Douglas W., 1967, The Political Consequences of Electoral Laws. (New Haven : Yale University Press).
Duverger, Maurice, 1966, Political Parties: Their Organization and Activity in the Modern State, Translated by Barbara and Robert North. (New York: Wiley).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