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etd-0720107-160057 詳細資訊

Keywords 數量分析、心理分析、作者意圖、讀者權利、文人、氣節、《古春風樓瑣記》、《新生報》、高拜石 none

中文摘要

黨國作家兼金石畫家高拜石於民國47年至58年在《新生報》上刊載《古春風樓瑣記》,當時造成熱烈迴響,12年間高拜石筆耕不輟,從未間斷,直至謝世為止。

當他羽化後,後人集結成書,2003年由正中書局重新付梓,後經由《聯合文學》介紹及指導教授推薦下,本人展開有系統的研究工作,希望由《古春風樓瑣記》了解當代的時空背景及作者的創作意圖,是否高拜石創作純粹為副刊娛樂消遣?或另有他圖,如教化功能?或讀者反應為何,讀者可否從中得到滿足?本書面世,是否會重掀波瀾,再造風雲,還是曇花一現、隨即而逝?以上這些問題,皆待一一廓清、還原,本文先採數量分析,以便了解《古春風樓瑣記》人物的分佈重心,再以心理角度探究作者意圖。

若作者是時代的觀察者,那作品便為時代的縮影,儘管書中的人物、情節可虛構杜撰,但作者意圖皆可在書中人物找到蛛絲馬跡,如隱藏的圖塊,待有心人拼湊,一塊一片連接而成,自然可以了解作者創作目的。本套書32冊,300餘萬字,份量匪輕,但對本人而言,這些資料豐富有趣,看完32冊非但不累,更發現書中人物多樣卻雜而不亂,經作者巧妙的安排和匠心獨具的設計,而且重心都擺在文人上。

個人和時代是不能獨立而分的,因為人受限於時空中,不是自己可以插手干涉即能改變,本人認為要還原作者創意圖,不只是用數量分析,或以心理角度處理就可完整解答,還須配合當時背景,將本書內容從篩子般的時空網中垂落下來,所篩剩的就是作者理念及價值觀,讀者將可清楚作者內在動機。

讀者有閱讀權利,不管政府再極權專制,如秦始皇焚書坑儒、紅衛兵文革時期,總有讀者將書視為身家寶留下,可按自己喜惡選擇當時制式書籍。民國47年至58年正是白色恐怖、戒嚴時期,所有讀物皆受到監督及控制,換句話說,能出現在讀者手上的刊物或創作,是經由政府過濾再三的讀物,即便如此,讀者仍可經由自我認知選擇作品,對作品產生解讀及共鳴,這是讀者權利,他人無法剝奪。

高拜石的作品是否對現今政治局勢產生另一影響,尤其台灣正值紛亂時代,其實台灣自從清朝之後,很難享受一刻平靜,內憂外患紛至沓來,至今雖已不是日本殖民地,但大陸中共仍虎視眈眈,視台為俎上肉,內部政局又因政客有心操弄,民心也無法安定下來,真期待《古春風樓瑣記》中的文人可以做為現今政客的借鏡,以茲反省檢討,正因為上行可以下效,風行可以草偃,如果政治舞台可以回歸文人傳統──崇尚氣節,那台灣一定可以再造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