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法家重農輕商思想研究 none

Keywords 農本思想、先秦法家、重農輕商、管子、商鞅、韓非、李悝 none

中文摘要

本文專就討論先秦法家諸子的重農輕商思想,旁及崇本抑末相關問題,如農業的生產,崇本抑末思想產生的原因,歷代崇本抑末的措施,以及崇本抑末所產生的影響。戰國時期的農業已有長足的發展,鐵製農具的運用相當普遍,而且樣式多種。耕牛拖拉的鐵製犁鏵取代了人力推拉的木、石、耒耜,使生產力獲得極大的提升,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諸侯各國不斷地進行境內荒地的開墾,使得耕地面積不斷擴大,土地地力獲得充分應用。由於人口增殖及生產力的提高,一年一穫基本上成為定制,甚至,一年兩熟制也已開始在當時部分地區推廣。糧食作物有「五穀」、「六穀」和「九穀」的之稱,果蔬菜等園藝作物的栽培代替了採集活動,經過多年的人工培育,水果的品種逐漸增多。對於河川的整治,已有系統堤防的建立,渠系水利工程的發展,水旱災已不再頻繁發生。關於法家為何要重農輕商,簡單地說是為了統治。法家基於政治目的而重農,而其政治目的在以鞏固君王統治為出發點。土地與人口常是財富與軍力的基礎,而農業正是把這兩者結為一體的產業,所以常被法家作為統治手段,這就是商鞅特別標榜「農戰」之意。法家以重農為手段,推行專制政治為目的,其最溫和的想法,是人因務農而易治;不厚道的想法,則是運用重農的手段,使人民易為其所用。易治的原因是人民務農而富;易用的原因,則是以重農作為愚弄人民的手段,以土地作為束縛人民的工具。至於輕商,在於工商業不易受到控制,而且財富集中易招致國君的猜忌,所以法家要抑末。先秦法家中,管子的經濟思想是建立在國家主義的基礎上,他以為經濟政策可用作侵略他國的一種利器,這種侵略的力量大部分是屬於商業的行為。但是商業是一種對外的政策,欲求國內經濟實力充足,管子以為非重農不可。農業發達後,商業的優勢更易顯現,所以重農的目的在富國,國富後可以向外發展,以經濟侵略制服他國。管子之所以重視農業,這是唯一的原因。李悝有關農商主張的主要內容有:盡地力之教,平糴法,以及極端重農。商鞅是先秦重農主義的最佳代表,重農並非自商鞅開始,但實行有計畫的農業政策,研究農業問題最詳細者,商鞅實是我國經濟史上第一人。商鞅將「農」與「戰」結合起來,作為追求國家富強的工具。韓非的耕戰論基本上與商鞅的農戰論相同,但他的重本抑末論影響秦漢以降君主重農輕商的態度,韓非把「本」解釋為「農業」,而且把它等同於農業中的糧食生產。秦漢以後,韓非這種狹隘的農業概念逐漸佔領主流地位,「重農」與「貴粟」成了同語辭。韓非的「重本抑末」思想向工商業發出最猛烈的抨擊,可以說在先秦中,韓非是最徹底、最無情的「抑末」思想家。重農輕商言論,大都是發生在春秋戰國時期,可是正式的大規模重農輕商的行動,實際上是在秦漢時代發生。假如沒有漢代厲行重農輕商政策,很可能重農思想就不會這麼根深蒂固。和待重農措施據谷霽光研究,歸納為皇帝親耕藉田,舉力田,減免田租,入粟拜爵贖罪,社會救濟,技術獎進與利講求,土地分配等七項。關於抑末的問題,楊聯陞與瞿同祖各有論文述及,大致說來抑末措施可以分為稅捐、困辱、公賣、賤買、徵借五種。就理論而言,如果商業本身欲振乏力,再加上政府的抑制動作,則商業發展必然嚴重受挫。重農輕商雖然不是造成我國經濟長期停滯的唯一原因,但必然是若干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