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研究

Keywords 行政救濟、行政監察、行政權限、行政組織、法制、管理、醫療 none

中文摘要

大陸地區自1979年起,推動經濟改革開放政策以來,整體的經濟發展及人民的經濟生活蓬勃發展,隨之而來的是開始改革其醫療體系,在經濟改革和市場化的大旗下把市場經濟和競爭機制引入大陸地區的醫療管理制度,企圖改變過去政府獨占時期醫療體系缺乏效率、虧損連連的問題。但大陸地區的醫療管理制度改革不若經濟改革順利,醫院在引入前述的新觀念後,在運作上卻產生嚴重的不協調,醫療體系變成只管績效與營利,不但使醫療費用暴漲、醫院更只認錢不認人。這種情況下反而讓醫療改革變成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根源。

本論文的研究動機是大陸地區哈爾濱市有一位74歲的退休教師,因惡性淋巴瘤於2005年6月1日,被送進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住院2個多月,共花費了500多萬元人民幣的巨額醫藥費,但這筆醫療費用,對大陸地區民眾生活消費而言,真是一筆天價醫療費,平常人怎能負擔的起,而這類型的事件卻在大陸地區發生數起,讓人覺得大陸地區醫療體系真的出了嚴重的問題,大陸地區的民眾在醫療及法律上是否有所保障?一旦遇到醫療問題時,是否有足夠的法令可以保障人民的權益?以上種種問題,均有待深入的研究,此為研究之動機。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單位(衛生部)徹底執行醫療管理職能,以面對經濟發展中,層出不窮的醫療狀況。大陸地區政府對於整體醫療管理法制,需做統合性的研究及訂定,以供醫療管理行政單位及其相關人員能夠具體明瞭並確實遵守,但是「說的多,不如做的多」,所以要嚴格落實執行醫療管理法規,以求達到大陸地區民眾「就醫安全第一、醫療保障為主」的方針,此為本論文研究的目的。

而本論文的研究架構是以行政法學之基本原理、行政組織、行政權限、行政救濟及行政監察之五大架構來剖析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研究。範圍以1949年大陸地區建國以來,針對民眾在醫療管理方面各項的作法及大陸地區醫療管理階層對醫療管理法制及醫療保障之建立為重心,研究分析大陸地區政府所發布之相關法律、行政法規與單行法規。並以文獻分析法做為研究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研究方法。

本論文章節之鋪陳如下:第1章為緒論;第2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基本原理;第3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組織與人員之權利義務;第4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權限設計與運用;第5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行政救濟;第6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監督與評核;第7章為對醫療管理法制之結論及對於現況提出檢討與建議。本研究分析大陸地「看病貴、看病難」的原因,並針對醫療管理的人員職權範圍及醫療監管的亂象、醫療貪污賄賂、、等做出明確的論述;對於違規亂紀的醫療人員及醫院,大陸地區政府如何啟動監察機制與行政處罰,配合舉出實例,以為佐證,此皆是本研究的研究重心。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行政部門,必須加強管理工作,這是法律賦予的責任。管理工作一旦削弱,就會導致醫療質量下降,危害人民健康。所以嚴格管理醫療,是人命關天的事,國際上各國家也是透過國家立法,授權政府衛生行政部門,實行嚴格監督管理,「醫療管理有方,用之得當,可以防病治病;反之,則危害人民健康及生命安全」。加強醫療及藥品管理的法律保障。有了醫療管理法規後,還必須健全執法機構,並做好嚴格管理,對違法者執行行政處罰,對犯罪者提請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做到依法管理,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以維護大陸地區人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