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1107-235154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1107-235154
論文名稱
Title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研究
The Study of China's Medical Service Management Legal System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39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7-06-26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7-07-21
關鍵字
Keywords
行政救濟、行政監察、行政權限、行政組織、法制、管理、醫療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8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8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大陸地區自1979年起,推動經濟改革開放政策以來,整體的經濟發展及人民的經濟生活蓬勃發展,隨之而來的是開始改革其醫療體系,在經濟改革和市場化的大旗下把市場經濟和競爭機制引入大陸地區的醫療管理制度,企圖改變過去政府獨占時期醫療體系缺乏效率、虧損連連的問題。但大陸地區的醫療管理制度改革不若經濟改革順利,醫院在引入前述的新觀念後,在運作上卻產生嚴重的不協調,醫療體系變成只管績效與營利,不但使醫療費用暴漲、醫院更只認錢不認人。這種情況下反而讓醫療改革變成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根源。
本論文的研究動機是大陸地區哈爾濱市有一位74歲的退休教師,因惡性淋巴瘤於2005年6月1日,被送進哈爾濱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住院2個多月,共花費了500多萬元人民幣的巨額醫藥費,但這筆醫療費用,對大陸地區民眾生活消費而言,真是一筆天價醫療費,平常人怎能負擔的起,而這類型的事件卻在大陸地區發生數起,讓人覺得大陸地區醫療體系真的出了嚴重的問題,大陸地區的民眾在醫療及法律上是否有所保障?一旦遇到醫療問題時,是否有足夠的法令可以保障人民的權益?以上種種問題,均有待深入的研究,此為研究之動機。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單位(衛生部)徹底執行醫療管理職能,以面對經濟發展中,層出不窮的醫療狀況。大陸地區政府對於整體醫療管理法制,需做統合性的研究及訂定,以供醫療管理行政單位及其相關人員能夠具體明瞭並確實遵守,但是「說的多,不如做的多」,所以要嚴格落實執行醫療管理法規,以求達到大陸地區民眾「就醫安全第一、醫療保障為主」的方針,此為本論文研究的目的。
而本論文的研究架構是以行政法學之基本原理、行政組織、行政權限、行政救濟及行政監察之五大架構來剖析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研究。範圍以1949年大陸地區建國以來,針對民眾在醫療管理方面各項的作法及大陸地區醫療管理階層對醫療管理法制及醫療保障之建立為重心,研究分析大陸地區政府所發布之相關法律、行政法規與單行法規。並以文獻分析法做為研究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研究方法。
本論文章節之鋪陳如下:第1章為緒論;第2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基本原理;第3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組織與人員之權利義務;第4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權限設計與運用;第5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行政救濟;第6章論述醫療管理法制之監督與評核;第7章為對醫療管理法制之結論及對於現況提出檢討與建議。本研究分析大陸地「看病貴、看病難」的原因,並針對醫療管理的人員職權範圍及醫療監管的亂象、醫療貪污賄賂、、等做出明確的論述;對於違規亂紀的醫療人員及醫院,大陸地區政府如何啟動監察機制與行政處罰,配合舉出實例,以為佐證,此皆是本研究的研究重心。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行政部門,必須加強管理工作,這是法律賦予的責任。管理工作一旦削弱,就會導致醫療質量下降,危害人民健康。所以嚴格管理醫療,是人命關天的事,國際上各國家也是透過國家立法,授權政府衛生行政部門,實行嚴格監督管理,「醫療管理有方,用之得當,可以防病治病;反之,則危害人民健康及生命安全」。加強醫療及藥品管理的法律保障。有了醫療管理法規後,還必須健全執法機構,並做好嚴格管理,對違法者執行行政處罰,對犯罪者提請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做到依法管理,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以維護大陸地區人民的福祉。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7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 7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範圍及限制…………………9
第三節 研究架構與章節安排…………………………13
第四節 解釋名詞………………………………………15
第五節 本章小結………………………………………17
第二章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基本原理… 18
第一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建制背景…………18
第一項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社會層面…………… 20
第二項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經濟層面…………… 33
第三項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政治層面…………… 52
第四項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法制層面……… 59
第五項 本節小結………………………………………71
第二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國際主義………… 74
第一項 英國的醫療服務與管理制度……………… 77
第二項 美國的醫療服務與管理制度…………………80
第三項 日本的醫療服務與管理制度…………………84
第四項 本節小結………………………………………86
第三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法治主義……… 87
第四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利害關係人參與…96
第五節 本章小結………………………………………103
第三章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組織與人員之權利義務………107
第一節 概說……………………………………………107
第二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行政組織(行政主體)… 108
第三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行政機關…………………110
第四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中央行政組織…………113
第五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地方行政組織…………128
第六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人員之權利義務與責任…155
第一項 概說………………………………………… 155
第二項 醫療管理從業人員之權利、義務與責任… 163
第三項 本節小結………………………………………167
第七節 本章小結………………………………………168
第四章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權限設計與運用…170
第一節 概說……………………………………………170
第二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行政計劃………………172
第三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行政立法………………179
第四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行政處分………………190
第五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行政調查………………199
第六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行政契約………………203
第七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行政指導………………207
第八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行政上履行義務確保之手段……211
第九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行政程序…………………219
第十節 本章小結………………………………………233
第五章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行政救濟………………236
第一節 行政救濟之意義及種類………………………236
第二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政府補償………………248
第一項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國家賠償………………248
第二項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政府補償………………253
第三項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結果責任賠償…………255
第四項 本節小結………………………………………255
第三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申訴處理………………257
第四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向行政機關之爭訟……259
第五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行政訴訟………………260
第六節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之人民公決………………267
第七節 本章小結………………………………………269
第六章 大陸地區醫療管理法制之監督與評核………271
第一節 內控與外控 ………………………………271
第二節 本章小結………………………………………289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291
第一節 結論……………………………………………291
第二節 建議……………………………………………302
第三節 本論文之貢獻…………………………………308

參考文獻……………………………………………… 309

附錄…………………………………………………… 313
附錄一:大陸地區醫療機構管理條例……………… 313
附錄二:大陸地區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實施細則…… 321
附錄三:大陸地區醫療器械監督管理條例………… 337
附錄四:大陸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 347
附錄五:大陸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 356
附錄六:大陸地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賠償法…… 376
附錄七:大陸地區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384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參考書目:(以作者姓氏筆畫編排)
1、王人博等,法治論。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1989年。
2、王貞瓊、任文東,行政復議法新釋與例釋。北京:同
心出版社,2001年。
3、中國法制出版社編,行政處罰法及其配套規定。北
京:中國法制出版社,2002年。
4、中國法制出版社編,行政訴訟法及其配套規定。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2002年。
5、中國法律出版社編,國家賠償法及其配套規定。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2002年。
6、中國法治出版社編,醫藥衛生法律適用全書。北京:中國法治出版社,2006年。
7、王澤鑒,侵權行為法。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01年。
8、王麗能,法律與生活。台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9、石之瑜,大陸問題研究。臺北:三民書局,1995年。
10、石之瑜,中共法制理論解析─關於「中國特色」之論爭。台北:三民書局,1993年。
11、朱新民,1978~1990中共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台北:永然文化出版公司,1991年。
12、李英明,鄧小平與後文革的中國大陸。台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5年。
13、何頌躍,醫療糾紛與損害賠償新釋解。北京: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年。
14、林文軒,中共實施國家公務員制度。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1997年。
15、吳正吉,醫療與法律。台北:吉仁出版社,1994年。
16、金永熙,藥品醫療器械刑事犯罪。北京: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2006年。
17、吳庚,行政爭訟法論。台北:三民書局,1999年。
18、吳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增訂七版。台北:三民書局總經銷.2001年。
19、林莉紅,中國行政救濟理論與實務。北京:武漢大學出版社,1999年。
20、室井力,現代行政法入門(1)、(2)。台北:法律文化社,1987年。
21、姜明安,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9年。
22、胡建淼,行政法學。台北:法律出版社,1999年。
23、柳經緯、李茂年,醫患關係法論。台北:中信出版社,2002年。
24、涂懷瑩,行政法原理,修訂四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87年。
25、黃丁全,醫事法。台北:月旦出版社,1995年。
26、陳光中,刑事訴訟法學。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1997年。
27、陳奇星,行政監督論。北京: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28、陳長文,中國大陸法規彙編,二版。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97年。
29、陳春山,醫師病人醫療糾紛。台北:書泉出版社,1994年。
30、陳業宏、唐鳴著,中外司法制度比較。北京:商務印書館,2000年。
31、陳敏,行政法總論,三版。北京:神州圖書出版社,2003年。
32、翁岳生,行政法2000(下冊),二版。台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0年。
33、翁岳生,行政法2000(上冊),二版。台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2000年。
34、翁杰明等,中國社會發展狀況與趨勢 (1996一1997年)。北京:中國杜會出版社,1996年。
35、曹競輝,國家賠償法之理論與實務。台北:三民書局,1980年。
36、曹競輝,國家賠償立法與案例研究,三版。台北:三民書局,1991年。
37、彭文德,走出「周期率」--關於腐敗與反腐敗的思考。北京:法律出版社,1995年。
38、莊金鋒,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之政策與法律。台北: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1992年。
39、趙卯生,醫學法學概論。北京:中國物資出版社,2003年。
40、趙震江,中國法制四十年。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0年。
41、張載宇,行政法要論。台北:法律評論法出版,1970年。
42、楊鴻臺、吳志華、申海平,城市社區體制改革與法制建設研究。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2004年。
43、蔡振修,醫事過失犯罪析論。台北:中華民國醫事法律學會出版,1996年。
44、蔡得謙等,行政處分與國家賠責任之研究。台北:司法周刊雜誌出版社,1989年。
45、蔡墩銘,醫療糾紛裁判選集(刑事篇) 。台北:景泰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4年。
46、鄧學良,行政法摘要。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國際勞資政策研究中心,2002年。
47、鄧學良,引水行政法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國際勞資政策研究中心,2002年。
48、鄧學良,兩岸行政法。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國際勞資政策研究中心,2004年。
49、鄧學良,行政法摘要與應用。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國際勞資政策研究中心,2004年。
50、鄧學良、吳世雄,中國大陸政府與行政法制精要。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國際勞資政策研究中心,2004年。
51、鄧學良,大陸勞動法制與實務研究,3版。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國際勞資政策研究中心,2003年。
52、樊崇義,刑事訴訟法實施問題與對策研究。北京: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出版社,2001年。
53、劉宗德,大陸國家賠償法之研究行政法基本原理。台北:學林文化事業,1998年。
54、劉宗德,台灣地區行政法律關係之適用法。台北:學林文化事業,1998年。
55、劉春堂,國家賠償法。台北:三民書局,1994年。
56、劉國光等,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5年。
57、劉清波,中國大陸司法制度。台北:華泰書局,1995年。
58、鍾海讓,法律監督論。北京:法律出版社,1993年。
59、謝安田,企業管理。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1985年。
60、蘇俊雄,法治政治。台北:正中書局,1990年。
61、關淑芳,醫療過錯的認定。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2年。

二、學術論文:(以作者姓氏筆畫編排)
1、石學智,”中共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法制之研究,”台北: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年7月。
2、林文軒,”中共司法制度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7月。
3、吳秀玲,”中共行政監察制度之研究,”台北: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1999年7月。
4、張文豪,”兩岸行政監察法制之研究,”台北: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6月。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141.202.54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141.202.54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