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2104-19475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2104-194756
論文名稱
Title
新創事業籌資方式之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53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4-07-0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4-07-22
關鍵字
Keywords
新創事業、創業、籌資方式、中小企業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39 次,被下載 3234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3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234 times.
中文摘要
近年來,政府鼓勵創意創新產業的興起,加上中高齡失業者積極尋求事業的第二春,促使每年新設立的中小企業即有數萬家之譜,顯示新創事業的盛行,而新創事業最首要考慮因素就是籌資問題。本研究旨在探討新創事業的籌資方式,藉由對新創事業的瞭解、創業籌資的問題與目前各項創業資源如政府的融資輔導體系、金融機構的貸款及創業投資基金的直接投資等對新創事業的幫助程度、便利程度與困難點等資料分析,並透過對近十年內成立的新創事業進行問卷調查之實證研究。

本次問卷調查係以郵寄方式,經由對受訪者的問卷調查結果,進行彙整、統計及分析,茲將主要結果臚列如后說明:一、 新創事業的組織型態以實收資本在8仟萬元以下的中小企業為主。二、 新創事業因各項財務業務狀況的透明度不高,難以吸引或取得外部資金。三、 新創事業負責人對政府融資輔導體系及創業投資基金的瞭解程度普遍不高,僅有對金融機構貸款具有瞭解程度。四、 由於創業貸款的風險偏高,且屬政府低利的優惠貸款,對金融機構而言,利潤不若商業放款高,致金融機構的承貸意願須視新創事業的償債能力是否優良而定。五、新創事業的基本屬性,如組織型態、實收資本、負責人的性別、學歷及目前是否使用籌資創業資源等對各項籌資創業資源的認知反應有顯著差異。

最後,對政府單位及其它民間機構在制訂有關新創事業籌資方式政策上提供研究建議,並就本研究未能探討之課題供後續研究之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2
第三節 研究範圍及限制……………………………………………2
第四節 研究流程……………………………………………………4

第二章 背景說明
第一節 新創事業的形成……………………………………………5
第二節 政府輔導資源………………………………………………21
第三節 金融機構的貸款……………………………………………47
第四節 創業投資資金………………………………………………51
第五節 其它金融機構………………………………………………55
第六節 小結…………………………………………………………58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資料蒐集方法………………………………………………61
第二節 研究架構……………………………………………………62
第三節 問卷設計……………………………………………………63
第四節 調查計劃……………………………………………………68
第五節 資料分析方法………………………………………………69

第四章 調查結果分析
第一節 樣本…………………………………………………………71
第二節 受訪者基本屬性分析………………………………………71
第三節 受訪者對籌資方式之分析…………………………………79
第四節 交叉分析……………………………………………………94
第五節 小結…………………………………………………………120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結論…………………………………………………………122
第二節 建議…………………………………………………………125
第三節 後續研究方向………………………………………………127

參考文獻 ……………………………………………………………129
參考法規 ……………………………………………………………133
附錄一:預試問卷調查表 …………………………………………134
附錄二:正式問卷調查表 …………………………………………138

圖目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4
圖3.1 研究分析架構圖……………………………………………62
圖3.2 問卷設計流程………………………………………………64
圖4.1 組織型態……………………………………………………71
圖4.2 實收資本……………………………………………………72
圖4.3 成立年數……………………………………………………73
圖4.4 創立初期的資金來源………………………………………74
圖4.5 目前資金來源分布情形……………………………………75
圖4.6 主要負責人性別……………………………………………76
圖4.7 主要負責人年紀……………………………………………77
圖4.8 主要負責人學歷……………………………………………77
圖4.9 主要負責人經歷……………………………………………78
圖4.10 您對政府提供的融資保證與融資輔導體系的瞭解程度 79
圖4.11 您認為政府提供的融資輔導方式對貴公司的幫助程度 80
圖4.12 貴公司目前使用那些政府提供的融資保證與融資輔導體系
(複選) ……………………………………………………81
圖4.13 您認為在申請政府提供的融資保證與融資輔導體系的便利
性如何 ……………………………………………………82
圖4.14 您認為政府融資保證與融資輔導體系使用率不高的主要原
因(複選)…………………………………………………83
圖4.15 您對銀行提供融資方式的瞭解程度……………………84
圖4.16 您認為銀行提供融資方式對貴公司的幫助程度………85
圖4.17 受訪者目前使用那些銀行提供的放款(複選)…………85
圖4.18 您認為貴公司與銀行申請融資額度的便利性如何……87
圖4.19 您認為在取得銀行融資額度的困難點(複選)…………88
圖4.20 您對創業投資公司與工業銀行投資部門參與投資的瞭解程
度…………………………………………………………89
圖4.21 您認為創業投資公司與工業銀行投資部門的參與投資對貴
公司的幫助程度…………………………………………90
圖4.22 貴公司目前有否法人直接投資(複選)…………………91
圖4.23 您認為貴公司與創業投資公司及工業銀行投資部門接洽訊
息的便利性………………………………………………92
圖4.24 您認為與創業投資基金接洽的困難點為何(複選)……93

表目錄
表2.1 新創事業組織的型態差異………………………………20
表2.2 新創事業的輔導資源及資金取得彙總表………………59
表2.3 新創事業的資金取得比較表……………………………60
表4.1 以組織型態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的檢定情形………95
表4.2 不同組織型態認為政府融資輔導體系的幫助程度……96
表4.3 以實收資本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的檢定情形………97
表4.4 不同的實收資本對創投基金的瞭解程度………………98
表4.5 不同的實收資本認為創投基金的幫助程度……………99
表4.6 不同的實收資本認為與創投基金接洽訊息的便利程度
……………………………………………………………100
表4.7 以成立年數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的檢定情形………102
表4.8 以主要負責人性別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的檢定情形
……………………………………………………………103
表4.9 主要負責人性別認為申請政府融資輔導體系的便利程度
……………………………………………………………104
表4.10 主要負責人性別認為銀行融資方式的幫助程度……105
表4.11 主要負責人性別認為銀行融資方式的便利程度……105
表4.12 以主要負責人年紀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的檢定情形
…………………………………………………………107
表4.13 以主要負責人學歷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的檢定情形
…………………………………………………………109
表4.14 主要負責人學歷對創投基金的瞭解程度……………110
表4.15 以主要負責人經歷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的檢定情形
…………………………………………………………111
表4.16 以目前是否使用政府融資輔導體系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
的檢定情形……………………………………………113
表4.17 是否使用政府融資輔導體系認為申請政府融資輔導體系的
便利程度………………………………………………114
表4.18 以目前是否有銀行貸款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的檢定情形
…………………………………………………………115
表4.19 以目前是否有法人直接投資為自變數對各項依變數的檢定
情形……………………………………………………117
表4.20 是否有法人直接投資對政府融資輔導體系的瞭解程度
…………………………………………………………118
表4.21 是否有法人直接投資對創投基金的瞭解程度………118
表4.22 是否有法人直接投資認為創投基金的幫助程度……11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中文部份

1. 于宗先、王金利 (2000),台灣中小企業的成長,聯經出版。
2.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2003),創業教戰手冊(總則篇)-全民創業時代好幫手。
3.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2003),中小企業融資指南(九十二年修訂第十一版)。
4.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2003),在人生的路上轉個彎-微型企業創業的故事.中高齡篇。
5.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2003),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營運管理指引。
6.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2003),金融機構設置中小企業融資服務窗口服務案例手冊。
7.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03),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營運管理指引。
8. 王美音、楊子江(1985),再創企業生機,卓越出版社。
9. 陳正平(2002),認識創業投資:風險性創業的關鍵課題,臉譜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10. 葉日武(2000),如何順利取得資金- 順利取得資金的二十五個絕招,新自然主義出版。
11. 伍忠賢(1997),創業成真,遠流出版社。
12. 伍忠賢(2002),財務管理,三民,台北。
13. 經濟部統計處(1999),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製造業國內投資意向調查報告。
14. 實聯文化事業(1995),投資中國月刊第17期。
15. 巨思文化(2004),數位時代雙週刊第80期。
16.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2003),2003年台灣創業投資年鑑。
17. 財政部金融局(2003.1),金融業務統計輯要。
18. 楊國樞、吳聰賢等(1978),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上、下冊)初版,東華書局。
19. 白允宜(1999.2),超過七成中小企業曾遭貸款銀行刁難,中華徵信所市場與行情雜誌。
20. 江元彬(2000.10),中小企業融資之探討與研析,台灣綜合研究院金融與投資,第三十二期。
21. 林家樑,黎昌意(1999.2),土地和資金是中小企業最大難題,中華徵信所市場與行情雜誌。
22. 吳惠林、周添成(1992.1),中華經濟研究院中小企業的困境與因應,台北,經濟部。
23. 孟敏亨(1994.12),短期票券雨天不收傘,理財顧問雜誌。
24. 徐煥垣(1998.12),企業籌措資金之方法及其運作方式-籌資看這裡,法律與你系列,第六十二期。
25. 陳依蘋(1993.8),財務惡化之防杜與紓困,會計研究月刊。
26. 陳文乾(1997),我國中小企業發展現況分析,中國商銀月刊,第十六卷,第九期。
27. 陳慧萍(1999.5),中小企業中、長期資金籌集與效益,卓越雜誌,第一七七期。
28. 曾國偉、邱素姬(1996.3),營運資金管理,台北,中小企業聯合輔導中心。
29. 楊雅惠(1993.3),中小企業之融資分析,基層金融。
30. 楊雅惠(1999.5),化解中小企業的資金困境,經濟前瞻雙月刊,第六十三期。
31. 楊益成(1997.9),中小企業融資與信用保證,中國商銀月刊,第十六卷,第九期。
32. 葉銀華、柯承恩、蘇裕惠(2000),中小企業財務結構與經營績效關係之研究,中山管理評論,第八卷第二期。
33. 廖芯瑩(2003),我國中小企業融資策略與經營績效關係之研究,淡江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34. 陳林森(2001),台灣地區中小企業取得資金之研究,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5. 柯仲憲(2001 ),我國中小企業食品業融資方式之研究,長榮管理學院經營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6. 王俊傑(2001),我國高科技中小企業融資方式之研究,長榮管  理學院經營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7. 朱丕正(1999),我國高科技電子公司融資方式之比較分析,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38. 李鴻昇(1998),經濟景氣循環與企業負債比率之研究,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
39. 吳榮祥(1997),台灣地區企業籌資方式與融資順位理論之實證研究-自資金成本與財務結構之觀點探討,中國文化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40. 許金田(1996),台灣中小企業資金籌措策略之研究-以紡織業為例,大葉工學院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
41. 張志揚(1996),兩稅合一制度之採行對我國中小企業理財策略之影響,淡江大學會計學系碩士論文。
42. 方貞文(1995),臺灣地區上市公司融資方式之再研究,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43. 洪穎文(1994.6),台灣中小企業融資策略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44. 徐丞萱(1999.6),金融環境與總體經濟因素對企業長期融資影響之實證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論文。
45. 楊嘉珍(1997.6),建立亞太金融中心對中小企業影響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碩士論文。
46. 鍾兆陽(1996.6),台灣中小企業財務結構之決定因素-製造業之實證研究,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


英文部份

1. Leach and Melicher(2003),Entrepreneurial Finance,Thomson Learning.
2. Berger, A.N. and G. F. Udell (1998),The Economics of Small Business Finance;The Roles of Private Equity and Debt Markets in the Financial Growth Cycle,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3. Chittenden, F., G. Hall and P. Hutchinson(1996),Small Firm Growth, Access to Capital Market and Financial Structure:Review of Issues and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Small Business Economics, Vol.8.
4. Bink and Ennew(1996),Financial Structure and the Growing Small firm ;Theoretical Underpinning and Current Evidence,Small Business Economics.
5. Ang,J.S. (1992) ,On the Theory of Finance for Privately Held Firms,Journal of Small Business Finance1.
6. Harris, M. and A. Raviv (1991) ,The Theory of Capital Structure,Journal of Finance.
7. Chow,C.K.W. and M.K.Y.Fung (2000) ,small businesses and liquidity constraints in financing business investment : evidence form Shanghai’s manufacturing sector,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 15.
8. Donaldson, G. (1985, 5-6) ,financial goals and Strategic Consequences,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9. Sahlman, W. A. (1990) ,The Structure and Governance of Venture-Capital Organization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Vol.27.
10. Jose,L.G. and A.A. Cristina (2000) ,An Empirical Approach to the Financial Behavior of Small and Medium Size Companies,Small Business Economics Feb, volume 14,No1.
11. Myers,S.C. (1977) ,Determinants of Corporate Borrowing,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withhel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