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2105-131026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2105-131026
論文名稱
Title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比之較研究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68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6-18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22
關鍵字
Keywords
行政監督、行政救濟、廉政制度
Corruption, Supervision, Service rating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53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53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貪污腐敗(Corruption)是一個古老問題,貪污腐敗可以說是人類社會中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只是在不同的國家,貪污的情形和危害程度可能輕重有別而已。根據國際透明組織及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針對世界各國國家競爭力及政府效率所發表調查報告指出,清廉指數越高的國家,其全球競爭力的排名也通常越前面,國民年平均所得也愈高。反貪、反腐是21世紀世界各個國家和區域面臨最大問題,而根據上開國際機構調查評定,香港地區在亞洲地區廉政程度一直排名前3位,亦是全球最廉潔的城市之一。大陸地區近年來反腐倡廉工作在法制化軌道上亦作了不懈的努力。改革開放後,雖已通過許多有關懲治腐敗方面的法律、決議、決定,紀檢機關、監察部及反貪局等專責肅貪機構亦針對貪腐案件提出亮麗成績單。但是大陸地區在反貪污腐敗問題上仍存在「以黨領政」、「以權代法」等脫法現象,無法有效遏阻行政官僚體系腐敗程度,故整體廉潔指數還是不高。台灣地區雖然也強化了許多廉政政策,主政者更不遺餘力推行各項施政改革,為建立一個廉能、效率的政府邁進。但邇來社會黑道猖獗,金權主義氾濫,嚴重衝擊社會治安與民主法治基礎,並侵蝕了以往舉目稱羡的經濟成果,造成廣大民眾的信賴危機,斲傷了政府整體施政滿意度,黑金問題儼然已成為台灣地區政經績效上的一個毒瘤。如何澈底擺脫向下沉淪的力量,讓自流共治向上提昇,還給人民一個清明的生活環境,全面掃除黑金並消滅貪瀆,實為主政者當務之急。誠然,鑑於香港地區成功廉政制度經驗,成為其他國家學習對象,反觀大陸與台灣地區貪污現象則相當嚴重,所留給世人負面評價,身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亦深以為恥。筆者乃嘗試透過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個別歷史背景、貪污現況、法制基礎及反貪組織之比較研究,庶期提供規畫設置廉政專責機構之參考。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6
第三節 研究方法與架構…………………………………………8
第四節 研究用語界定……………………………………………11
第二章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基本原理之比較…………………………12
第一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存在之基本精神……………………12
第二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形成之建制主義……………………24
第三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之法源依據…………………………38
第四節 本章小結…………………………………………………53
第三章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組織設計之比較…………………………55
第一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層級架構分析………………………55
第二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人員招募與培訓差異………………73
第三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預算來源……………………………84
第四節 本章小結…………………………………………………89
第四章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權限運用之比較…………………………91
第一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行政職權及行政計畫………………91
第二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中央立法與行政立法………………112
第三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行政指導與全民參與………………132
第四節 本章小結…………………………………………………141
第五章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救濟善後之比較…………………………144
第一節 行政救濟之意義及功用…………………………………144
第二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申訴處理與訴願程序………………151
第三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行政訴訟概況………………………162
第四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國家賠償與大法官解釋……………168
第五節 本章小結…………………………………………………178

第六章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監督與評核之比較………………………181
第一節 行政監督意義與範疇……………………………………181
第二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內部監督……………………………183
第三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外部監督……………………………198
第四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外部評核……………………………211
第五節 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內部評核……………………………216
第六節 本章小結…………………………………………………228
第七章 發現與建議……………………………………………………229
第一節 研究發現…………………………………………………229
第二節 研究建議……………………………………………240
參考文獻……………………………………………………………246
附錄:兩岸三地廉政制度大事紀……………………………………256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書籍
1、王季君主編,貪污賄賂罪•瀆職罪。北京:法律出版社,1999年11月。
2、王泰銓,香港基本法。台北:三民書局,1995年4月。
3、尤光付,中外監督制度比較第1版。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年。
4、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部編,中國監察年鑑第1版。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1993年1月。
5、朱興有、魏賽娟主編,新型經濟犯罪研究第1版。北京:法律出版社,2000年。
6、朱麗欣、于泓合著,貪污賄賂案件偵察實務第1版。北京:中國檢察出版社,2000年1月。
7、宋筱元,肅貪機構與貪污之防治。台北:五南圖書公司,1989年。
8、沈歸,誰還在行使權力。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3年。
9、肖揚主編,賄賂犯罪研究。北京:法律出版社,1995年8月。
10、何增科,反腐新路-轉型其中國腐敗問題研究第1版。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2年4月。
11、吳平,現行監察制度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1988年。
12、吳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增訂6版。台北:三民書局,2000年9月。
13、吳庚,行政爭訟法論修訂版。台北:三民書局,1999年5月。
14、邱永明著,中國監察制度史第1版。上海:華東匠範大學出版社,1992年2月。
15、法務部編製,法務部廉政署設置背景總說明。台北:自刊本,2000年5月。
16、法務部調查局,法務部調查局九十二年廉政工作年報。台北:自刊本,2004年8月。
17、法務部政風司編,政風預防工作參考手冊。台北:自刊本,2001年9月。
18、法務部政風司,香港廉政公署研究報告。台北:自刊本,2000年。
19、林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13.58.247.31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13.58.247.31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