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2105-204337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2105-204337
論文名稱
Title
從傅柯之「生物政治」視角論空軍官校之規訓制度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96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5-07-05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5-07-22
關鍵字
Keywords
傅柯、規訓、生物政治、懲罰、榮譽信條
Honor Code, Bio-Pilitics, Discipline, Punish, Focault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9 次,被下載 3906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9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3906 times.
中文摘要
本文的研究重點在空軍官校對學生「身體」方面的規訓,空軍官校的創校主要目的之一即在培養飛行員,因為飛行人員的身體及航空生理要求異於常人,故本文所要探究的就是空軍官校如何從生物性的視角去管理學生的身體、生命。
規訓是一種以人體為目標的權力機制,目的在造就的是馴服、訓練有素及柔順的身體,它透過規訓機構運用細緻的技術,對人體進行具體的政治干預形式。規定了人們如何控制他人的肉體,通過所選擇的技術按照預定的效果,使對象各方面都符合控制者的願望。本文亦試從此一面向去剖析權力如何的滲透作用至學生的身體。
最後本文試從規訓的面向去討論軍校特有的榮譽制度是否屬於規訓制度的極大化,要求每位學生「自我規訓」。研究發現榮譽制度已把每個學生設計的趨近於,「每個學生都是監視者,每個監視者都是學生」,每個人的行動都受到自己和他人的規約。它所體現的是一種安排,其內在機制能夠產生制約每個人的關係。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從傅柯之「生物政治」視角論空軍官校之規訓制度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3
第三節 文獻回顧...........................................6
第四節 研究方法、範圍與限制...............................9
第五節 章節安排...........................................12

第二章 生物政治之目的與內容------------------------------15
第一節 傅柯的生平與著作..................................15
第二節 權力�知識的關係..................................26
第三節 規訓技術與生物政治學..............................31

第三章 空軍官校規訓實務----------------------------------41
第一節 學校沿革與宗旨....................................41
第二節 空間及時間的配置..................................45
第三節 學長制與實習幹部制度..............................55
第四節 訪談資料之參照....................................59

第四章 榮譽制度-另一種規訓機制--------------------------63
第一節 榮譽制度的緣由....................................63
第二節 榮譽制度的實踐....................................70
第三節 學生獎懲..........................................77

節五章 結論----------------------------------------------87
參考書目-------------------------------------------------89

圖 錄
圖-------------------------------------------------------25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書目:

◎ 中文部份

江元慶,2003,「五名陸官學生舞弊遭校方開除」,《中時晚報》,5月28日,3版。
杜小真,2000,《福柯集》,上海:遠東。
邵軒磊,2003,「2003SARS在兩岸生物政治學的研究途徑」,台北,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
高慶辰,2000,《空戰非英雄》,台北:麥田。
依品凡,2003,《愛上飛將軍》,台北:遠流。
空軍官校,1975,《空軍軍官學校正期學生班第五十六期教育計劃》,高雄:空軍軍官學校。
空軍官校,1998a,《空軍軍官學校教育手冊》,高雄:空軍軍官學校。
空軍官校,1998b,《空軍軍官學校學生手冊》,高雄:空軍軍官學校。
空軍官校,1991,《空軍軍官學校學生手冊》,高雄:空軍軍官學校。
空軍官校,2003a,《空軍軍官學校學生須知》,高雄:空軍軍官學校。
空軍官校,2003b,《學務章則》,高雄:空軍軍官學校。
徐崇溫,1994,《結構主義與後結構主義》,台北:結構群。
莫大華,2003,「美國三軍官校榮譽價值觀教育之探折」,《國防雜誌》,第十八卷第十三期,72-87。
國防部,2003,《國軍基本教練》,台北:國防部。
國防部,1975,《陸海空軍軍官學校學生手冊草案》,台北:國防部。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
陳勁甫,2003,「國官學校教育目標之探討」,《國防雜誌》,第十八卷第十二期,70-85。
陳勁甫,2003,「從榮譽制度論軍官養成教育」,《國防雜誌》,第十八卷第十三期,60-71。
楊大春,1997,《傅柯》,台北:生智。
黃瑞琪,2000,《現代與後現代》,台北:巨流。
黃金麟,2004,「近代中國的軍事身體建構,1895-1949」,《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43期,173-218。
樊高月,2000,《西點軍校》,台北,稻田。
劉恆?琚A2003,「論國軍軍官榮譽制度之型塑與再生」,《國防雜誌》,第十八卷第十三期,47-59。
劉永尚、黎邦亮 編,出版年不詳,《驀然回首感恩深-羅中揚將軍回憶》,出版地不詳,中華民國航空史研究會山版。
鄭君邁,2001,「從企業行銷觀點論空軍官校之競爭優勢與招生作為」,《空軍軍官雙月刊》,第100期,26-36。
賴暋,1994,《賴名湯先生訪談錄》,台北,國史館。
歐陽惠敏,2003,「學校化的身體規訓∼一間小學的觀察分析」,嘉義: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魏宗明,2002,「由Foucault觀點談學校內的規訓實務」,《國民教育學報》,第8期,183-203。
蘇曉倩,2003,「身體與教育--以日治時期台灣實業學校的身體規訓為例」,南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人文學院歷學系碩士論文。

◎ 英文部份

Dreyfus, Hubert L,and Paul Rabinow. 1995.Michel Foucault:beyond structuralism and hermeneutics 《傅柯:超越結構主義與詮釋學》。譯者錢俊,初版,台北:桂冠。
Gilies, Deleuze. 2001. Foucault 《福柯 褶子》。譯者于奇智、楊洁,一版,湖南:湖南文藝出版社。
Gorgensen , Danny L. 1999. Participant Observation 《參與觀察法》,譯者王昭正、朱瑞淵,初版,台北,弘知文化。
James, Miller. 1995.The passion of Michel Foucault 《傅柯的生死愛慾》,譯者高譯,初版,台北,時報文化。
Foucault, Michel. 1990.Histoire de la sexualite 《性意識史》,譯者尚衡譯,初版,台北:桂冠。
Foucault, Michel. 2003.Discipline and Punish: The Birth of the Prison 《規訓與懲罰-監獄的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