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狀分子L5AZO能量匯流的分子模擬研究

Keywords 樹狀分子、分子動力學、能量匯流、光學異構化反應

中文摘要

本研究利用分子動力模擬方法,探討樹狀分子L5AZO吸收紅外光能量後,其能量傳遞與核心部位異構化(isomerization)的機制。一般而言,紅外光所激發分子的振動能量,通常傾向於分散在分子間的碰撞而無法利用,但若分子經過對稱性的樹狀官能基修飾,便能將紅外光能量收集在樹狀分子內部進而誘發光化學反應,而實驗方法並無法觀察到此類振動能量的傳遞與樹狀分子內部的異構化機制,故嘗試以電腦模擬方法來進行研究。

我們在分子動力模擬程式中,施加振動激發能量在樹狀分子的最外層,比擬紅外光的吸收。隨著能量的匯聚過程到異構化現象的發生,觀察到樹狀片段以”腳踏板轉動”方式運動傳遞能量並鬆弛結構。振動能量傳遞並不是基於特定的能量形式,且能快速地在樹狀分子內作平衡分佈(< 10 ps),而核心部位異構化反應取決於結構空間所允許。將模擬所得能量資訊配合適當的動力學模型,我們計算出振動能量傳遞的速率常數,並比較Arie模型中的分類,其結果為指數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