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2108-161908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2108-161908
論文名稱
Title
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政治影響之研究---以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為例
Sole electoral district two ticket system research political influence---Elects take seventh session of legislator as the exampl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211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8-07-10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8-07-22
關鍵字
Keywords
政治影響、選舉制度、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混合制
combined-dependent system, two-vote system, combined-independent system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647 次,被下載 0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647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0 times.
中文摘要
我國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制度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和過去所採用的「複數選區單記非讓渡」投票制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制度。
本文乃以我國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政治影響為研究範圍,並以2008年1月12日所舉行的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為例,內容架構從三個方面著眼: 1.對政黨體制的影響、2.對選民投票行為的影響、3.對國會生態的影響研究架構,實施探討分析。
第七屆立法委員順利選出113席立法委員,其中區域委員73席,包含國民黨57席、民進黨13席,無黨聯盟2席,無黨籍1席;原住民6席,包含國民黨4席,無黨聯盟1席,親民黨1席;不分區及僑選委員共34席,包含國民黨20席、民進黨14席。整體計算,國民黨一舉攻下81席(71.7%),席捲三分之二席次,獲得壓倒性勝利;其次是民進黨27席(23.9%);無黨團結聯盟3席(2.7%);親民黨1席(0.9%);無黨籍1席(0.9%)。這樣的選舉結果,使得原本朝小野大的立法院結構更形凸顯,尤其投入政黨票競爭的12個政黨,除國民黨、民進黨外,其他10個參選小黨都未通過5%的政黨選票門檻,而全軍覆沒。
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從立委席次減半到選制的改變,主要用意原在改革國會。選舉結果可以驗證新選制是否達成政策目標,毋寧是一項值得研究的題材;特別是選前種種對「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結果的推測,很有必要藉著選舉結果來逐一的檢驗。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目 次

第一章 緒 論…………………………………………………………………00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001第二節 研究主題與架構…………………………………………………… 003第三節 研究途徑與方法…………………………………………………… 004

第二章 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理論與文獻………………………………… 017
第一節 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意涵…………………………………………… 017第二節 德、日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比較…………………………………… 027第三節 單一選區兩票制的運作…………………………………………… 043第四節 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影響的相關研究…………………………… 055

第三章 單一選區兩票制對政黨體制的影響……………………………073
第一節 提名方式…………………………………………………………… 073第二節 競選活動…………………………………………………………… 090第三節 政黨組織…………………………………………………………… 094第四節 兩黨制的發展……………………………………………………… 108

第四章 單一選區兩票制對選民投票行為的影響 ……………………119
第一節 投票率……………………………………………………………… 119第二節 選民的投票抉擇因素……………………………………………… 125第三節 分裂投票…………………………………………………………… 143第四節 政治版圖…………………………………………………………… 146

第五章 單一選區兩票制對國會政治生態的影響 ……………………151
第一節 選票與席次分配…………………………………………………… 151第二節 國會的黨政運作…………………………………………………… 155第三節 國會的議事效率…………………………………………………… 164

第六章 結 論…………………………………………………………………183
第一節 研究發現………………………………………………………… 183第二節 選制改革的政策意涵…………………………………………… 185第三節 檢討與建議 ………………………………………………… 187

參考書目………………………………………………………………………… 189
附錄 ………………………………………………………………………………196
一、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選民投票行為、第七屆立法委員第一屆會期表現調查問卷 ……………………………………………………………… 196
二、訪談題綱與記錄 ……………………………………………………… 199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一)專書
王振寰(1996),《誰統治台灣?轉型中的國家機器與權力結構》,台北:巨流。
王業立(2001),《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
王業立(2006),《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
余明賢譯(1992),(Rein Taagepera & Matthew Sober Shugart),《席位與投票:選舉制的要素與效果》,台北:中央選舉委員會。
吳文程(1996),《政黨與選舉概論》,台北:五南。
紀俊臣(2005),〈單一選舉區劃分與行政區劃〉,《地方政府與地方制度法》,臺北:時英出版社。
高德原譯(2001),(Arend Lijphart),《民主類型~三十六個現代民主國家的政府類型與表現》,台北:桂冠。
張世賢、陳恆鈞(2000),《比較政府》,台北:五南。
張慧芝譯(2003),(Arend Lijphart),《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台北:桂冠。
陳明通(1995),〈民主轉型期的派系政治〉,《派系政治與台灣政治變遷》,臺北:月旦出版社。
陳義彥、黃麗秋(1992),《選舉行為與政治發展》,台北市:黎明。
曾濟群(2001),〈國會立法與提案〉,《國會立法與程序》,臺北:宥騰出版社。
董翔飛(1889),《公職人員選舉制度之比較研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雷飛龍譯(1998),(Giovanni Sartori),《比較憲政工程》,台北編譯館。
蔡學儀(2003),《解析單一選區兩票制》,台北:五南。
謝相慶(1997),〈單一名額選舉區畫分之研究:以我國立法委員為例〉,《民主憲政與政黨政治》,台北國家發展研究文教基金會。
謝復生(1992),《政黨比例代表制》,台北:理論與政策雜誌社。
(二)期刊
丁仁方(2008),〈投票未分裂,小黨無空間〉,《國家政策雙週刊》。第一七六期。
王金壽(2002),〈瓦解中的地方派系〉,《台灣社會學年會》。第二十九期。
王順民(2008),〈2008年立委選舉社福政見的初步考察--以選舉公報政見為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九十七度年報》。
王業立(1998),〈選舉、民主化與地方派系〉,《選舉研究》。第二十七期。
王鼎銘(2003),〈策略投票及其影響之檢測:二○○一年縣市長及立委選舉結果的探討〉,《東吳政治學報》。第十六期。
朱雲漢 (1989 ),〈寡佔經濟與威權政治體制〉,蕭新煌編《 壟斷與剝削--威權主義的政經分析》,臺北:臺灣研究基金會。
吳乃德(1999),〈家庭社會化和意識型態:台灣選民政黨認同的世代差異〉,《台灣社會學研究》。第三卷,第一期。
吳東野(1996),〈「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方法之探討─德國、日本、俄羅斯選舉之實例比較〉,《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一期。
吳東野(1996),〈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方法之探討德國、日本、俄羅斯選舉實例之比較〉,《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一期。
吳東野(1996),〈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方法之探討德國、日本、俄羅斯選舉實例之比較〉,《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一期。
吳東野(1996),〈選舉制度與選區劃分─以歐市國家為例〉,《理論與政策》。第七卷,第二期。
吳東野(1999),〈我國立法院全國不分區委員制度之研究〉,《選舉研究》。第六卷,第一期。
吳彥然(2007),〈如何讓我們的國會明天會更好? 〉,《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96年議題手冊》。
吳重禮、許文賓(2003),〈誰是政黨認同者與獨立選民?--以二○○一年台灣地區選民政黨認同的決定因素為例〉,《政治科學論叢》。第十八期。
沈有忠(2006),〈制度制約下的行政與立法關係:以我國九七憲改後的憲政運作為例〉,《政治科學論叢》。第二十三期。
周育仁(2006),〈新內閣之困境與挑戰〉,《台灣民主季刊》。第三卷,第一期。
林佳龍(2000),〈台灣選民政黨形象的世代差異〉,《台灣民主季刊》。第一期。
林繼文(2001),〈創設、選擇與演化:制度形成的三個理論模式〉,《政治學報》。第三十二卷。
林繼文(2002),〈選舉制度改革對政黨國會席次之影響:理想與現實的對話〉,《立法院院聞》。第三十卷,第四期。
林繼文(2003),〈單一選區兩票制與選舉制度改革〉,《全國律師》。第七卷,第八期。
林繼文(2006),〈政府體制、選舉制度與政黨體系:一個配套論的分析〉,《選舉研究》。第十三卷,第二期。
徐火炎(2005),〈認知動員、文化動員與台灣2004年總統大選的選民投票行為—選舉動員類型的初步探討〉,《臺灣民主季刊》。第二卷,第四期。
徐永明(2001),〈事件與議題—臺灣2000年總統選舉中的興票案與兩岸關係〉,《民意研究季刊》。第二一五期。
徐永明(2002),〈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衝擊的模擬〉,《新世紀智庫論壇》。第十七期。
張進芳(2008),〈我國第七屆立法委員實施兩票制的結果與探討〉,《空大學訊:各國政府與政治》。第三九五期。
盛杏湲(2002),〈統獨議題與臺灣選民的投票行為:1990年代的分析〉,《選舉研究》。第九卷,第一期。
盛杏湲(2003),〈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在立法過程中的影響力:一致政府與分立政府的比較〉,《台灣政治學刊》。第七卷,第二期。
盛杏湲、陳義彥(2003),〈政治分歧與政黨競爭:2001年立法委員選舉的分析〉,《選舉研究》。第十卷,第一期。
盛杏湲、黃士豪(2006),〈臺灣民眾為什麼討厭立法院?〉,《臺灣民主季刊》。第三卷,第三期。
盛治仁(2000),〈總統選舉預測探討—以情感溫度計預測未表態選民的應用〉,《選舉研究》。第七卷,第二期。
盛治仁(2006),〈單一選區兩票制對未來台灣政黨政治發展之可能影響探討〉,《台灣民主季刊》。第三卷,第二期。
陳英鈴(2002),〈委員會專業化與國會改革〉,《新世紀智庫論壇》。第十七卷。
陳陸輝(2006),〈台灣選民政黨認同的遲續與變遷〉,《選舉研究》。第七卷,第二期。
陳朝建(2004),〈基層政治:台北縣三重市的地方派系生態〉,《台北銘傳大學銘傳校刊》。第五十七期。
陳朝政(2007),〈單一選區兩票制對台灣未來政黨政治發展的影響〉,《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九十六度年報》。
陳義彥(1986),〈我國投票行為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思與言》。第二十三卷,第六期。
傅彥凱(2006),〈地方政府預算制訂之政治經濟分析:政治預算循環的觀點〉,《選舉研究》,第十三卷,第一期。
傅恆德(1996),〈決定投票選擇的結構、心理和理性因素:民國八十五年總統選舉研究〉,《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二期。
游清鑫(1994),〈選區規劃與選舉競爭〉,《選舉研究》。第一卷,第一期。
游清鑫(1996),〈論兩票制的政治效果〉,《國家政策雙週刊》。第一五四期。
隋杜卿(2002),〈立委選制改革對政治運作的影響--以「單一選區兩票制」為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九十一度年報》。
黃秀端(1996),〈決定勝負的關鍵:候選人特質與能力在總統選舉中的重要性〉,《選舉研究》。第三卷,第一期。
黃秀端(2003),〈少數政府在國會的困境〉,《台灣政治學刊》。第七卷,第二期。
黃秀端(2008),〈立法院內不同類型委員會的運作方式〉,《東吳政治學報》。第十一期。
廖天威(2002),〈民進黨需要怎樣的黨主席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九十一度年報》。
廖達琪、黃志呈、謝承璋(2006),〈修憲對立法院功能與角色之影響─從表演場到表演場〉,《臺灣民主季刊》。第三卷,第一期。
趙永茂(2007),〈單一選區制對於台灣地方政治生態的衝擊與因應對策〉,《2007臺大公共論壇》。
劉義周(1994),〈台灣選民政黨形象的世代差異〉,《選舉研究》。第一卷,第一期。
劉義周(2005),〈典型的回顧型投票—2005年三合一選舉結果的解析,《臺灣民主季刊》。第二卷,第四期。
劉嘉薇(2008),〈2005年縣市長選舉選民投票決定之影響因素—台北縣、台中市、雲林縣以及高雄縣的分析〉,《臺灣民主季刊》。第五卷,第一期 。
鄭夙芬、陳陸輝、劉嘉薇(2005),〈2004年總統選舉中的候選人因素〉,《臺灣民主季刊》。第二卷,第二期。
謝相慶(2000),〈日本國會眾議院議員選舉制度─以1996 年選舉為例〉,《選舉研究》。第六卷,第二期。
謝相慶(2008),〈我國第7屆立法委員新選舉制度及其可能效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九十七度年報》。
(三)學位論文
王旻瑜(2007) ,〈立委選制改革對於候選人選舉策略之影響〉,私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保健(2006),〈國會選制變革與客家政治發展─兼述立委單一選區變更過程〉,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呂世昌(2002),〈單一選區兩票制政治效果之研究〉,國立師範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論文。
李柏諭(2006),〈選舉制度對政黨體系之影響:台灣總統、縣市長、立法委員、任務型國大選舉之實力比較〉,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林士郁(1999),〈比較各國單一選舉區與比例代表混合制--德、日、俄、韓、匈五國實例分析〉,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論文。
范凌嘉(1999),〈台灣縣市長選舉預測模型之研究:一個基礎模型的建立及其運用〉,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張文元(2007),〈台灣國會的改革-賽局理論的應用〉,國立東華大學國際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瑞宜(2005),〈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區劃分對政黨生態影響之研究〉,國立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志呈(1997),〈競選期間選民投票傾向之研究-八十三年高雄市長選舉個案分析〉,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盧妍如(2007),〈我國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制度及其影響之研究--單一選區兩票制之探討〉,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四)報紙
中國時報,96年11月23日,A11版。
中國時報,97年1月13日,A3 版。
自由時報,97 年1 月13 日,A2、A3版。
自立晚報,97 年1 月4 日,A3 版。
聯合報,97 年1 月13 日,A12 版。
聯合報,97 年1 月13日,A12。
聯合報,97 年1 月13日,A3
薛凌嘉(2004),〈國會減半效率未必提升,立委權力大增〉,《聯合報》。版4要聞。
(五)網路資源
「第七屆立法委員的選舉結果」,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 http://www.cec.gov.tw/。
「第七屆立法委員直轄市、縣市選舉區劃分原則」,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http://www.cec.gov.tw/。
「第七屆立法委員應選名額配置表」,中央選舉委員會網站, http://www.cec.gov.tw/。
TVBS民調中心(2005),〈陳水扁總統的施政滿趨勢94年3月16-17日調查〉,http://www.tvbs.com.tw/news/poll_center/index.html。
Yahoo!奇摩新聞民調中心(2007),〈陳水扁總統的施政滿意度,投票期間:2007年05月20-20日〉,http://tw.quiz.polls.yahoo.com/quiz/quizresults.php?stack_id=704&wv=1。
中央選舉委員會(2008),《選舉資料庫》,中央選舉委員會網頁, http://www.cec.gov.tw/。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2008),〈第7屆第七屆立委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承諾統計〉,http://www.ccw.org.tw/ 。
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
中國國民黨全球資訊網,http://www.kmt.org.tw/。
民主進步黨全球資訊網,http://www.dpp.org.tw/。
立法院全球資訊網,http://www.ly.gov.tw/。
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http://www.ey.gov.tw/mp.asp?mp=1。
林佳龍(2000),〈陳水扁政府的挑戰與機會:執政百日後的評估〉,http://www.newpub.net/pub03.asp?article_no=0000000274。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http://esc.nccu.edu.tw/newchinese/main.htm。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http://www.npf.org.tw/。
聯合新聞網(2007),〈我國第四、五、六屆(舊制)至七屆(新制)立法委員選制比較〉,http://udn.com/NEWS/main.html。
二、西文部分
Duverger, Maurice
1966 Political Parties: Their Organization and Activity in the Modern State. Translated by Barbara and Robert North. New York: Wiley.
Rae, Douglas W.
1967 The Political Consequences of Electoral Laws. New Haven : Yale University Press.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not available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永不公開 not available

您的 IP(校外) 位址是 3.21.76.0
論文開放下載的時間是 校外不公開

Your IP address is 3.21.76.0
This thesis will be available to you on Indicate off-campus access is not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