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words 警政預算、警政績效、超勤津貼; Policeman

論文名稱:我國警政機關超勤津貼制度之研究

論文提要:

本研究主要是透過相關文獻理論的整理回顧與研究,了解超勤津貼的現況、及對超勤制度實施後的知覺及加入預算與績效之相關研究。第一章緒論,說明本研究動機、目的、架構及限制。第二章文獻探討,主要是依據相關文獻探討政府預算及警政預算,績效評估,薪資及期理論基礎,薪資給付制度型態,員工薪資、給付公平與績效評估之相關研究。第三章主要對警察人員俸給、超勤加班費及警政績效做一深入之介紹。第四章研究方法及第五章資料分析與實證結果,本問卷以SPSS for WINDOWS之統計方法做ANOVA、因素分析、相關分析等。第六章則對本次研究所獲得的研究結論、管理上的涵義與建議。

本研究經由實證發現,機關與員警溝通超勤加班費制度的程度還不夠,使得一般員警對於超勤加班費制度的實施辦法、概念、目的的宣導及員警教育都不足,就員警對於超勤加班費制度的知覺方面在五個知覺構面由高至低分別是績效評估、社會表現、工作滿意、工作努力、結果公平。績效評估知覺是介於同意與普通之間表示,員警對於超勤加班費制度超勤加班費未依績效評估知覺十分關心與重視;社會表現、工作滿意、工作努力屬於中等程度;結果公平知覺方面,員警則感到不公平,不公平的知覺主要來自機關內部比較,也就是缺乏內部公平性。但在結果公平、績效評估、社會表現上達顯著水準且正相關也就是說,實施辦法與細節越清楚,則越能提昇員警對超勤加班費的結果公平、績效評估及社會表現的知覺。

本研究並就實證所得結果提出五點管理上的涵義:一、重視員警薪資福利;由於金錢不是唯一指標,在滿足提高金額上限(量的提昇)的同時,進而使員警對組織產生認同樂於貢獻個人的心力,有助提升工作效率及效能(質的提昇),更深一層可在做員警生涯規劃時與組織目標相結合,使基層員警對於未來能夠有所期待。二、超勤加班費制度之訊息的透明化;組織(政府)之決策程序應該公開化、透明化,讓與制度(政策結果)休戚與共相關的員警(民眾)參與決策且組織(政府)與員警(民眾)之溝通應是雙向,而非單向。三、開放員警參與制度決策;將組織決策的主導權從少數的管理者手中,轉移到員工身上,透過「分權、合心」來承擔組織責任。四、可採績效薪酬(加班費)制度;員警執勤及破案均有生命風險,需對職務風險依工作項目之風險高低加以分類加權訂定,而不是超勤加班費補貼,在保險市場上對於警消人員有依危險程度分級保險,則員警支領超勤加班費亦可採危險程度分級,如此可避免道德危險的發生。五、訂定合理的薪資如納入警勤加給;超勤加班費之誘因(Incentive)存在,因而有逐利者(Rent-Seeking)即外勤大家都領,而內勤也編排督勤支領及搭便車(Free Rider)情形且結果公平在外勤員警有搭便車(Free Rider)情形發生現行對超勤加班費的爭議及異議不休,為減少迷思於逐利及搭便車的誘因,以超勤加班費納入以分級風險之「警勤加給」,並加速修法以落實、認真、負責服勤八小時工作為不錯的選項。

SUMMARY OF THIS STUDY:

This study is mainly through the relevant documents theoretical integration review and research, and to understand the over-time pay status quo, the perception after the over-time system execution, and the entrance of the budget and achievement relevant research.

CHAPTER TWO

Review of the documents, mainly pursuant the relevant documents to study the government budget and police administration, achievements evaluation, salary and the theoretical basis, the style of the salary payment system, employee’s salaries, the fair of payment the relevant research against the achievements eval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