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專家對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風險知覺之研究 none

Keywords 低放射性廢棄物、風險知覺、最終處置 none

中文摘要

二十世紀原子能的和平應用已經非常普遍,但就像一般工業會產生事業廢棄物一樣,原子能的和平應用也會產生放射性廢棄物,這些廢棄物主要來自於核能電廠及使用放射性物質的場所,包括醫院、工廠、研究機構等。放射性廢棄物必須予以妥善處理,最終處置則是澈底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就是將廢棄物埋藏於地下,使其與人類生活隔絕,目前我國亦已建立有關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技術的能力。

本研究主要的評估內容是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與安全管理,並分別以「環境面」、「技術面」、「經濟面」、「心理面」等衡量構面作為評估的要項,將評估群體分為原能會、學者專家、台電公司等三個,第一階段採用專家深入訪談法並彙整14個參考變數及77個題目,以建構第二階段的專家問卷內容;再針對原能會、學者專家、台電公司等三個評估群體進行問卷調查,並以SPSS.10.0視窗版軟體分析,分別探討他們對我國現行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計劃及安全管理體系認知態度的差異,以及探討不同評估群體面對風險判斷時,所採取的認知策略。

本研究亦針對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係採用境內或境外處置方案,加以進行調查,並分析其問題的原因。結果有63.6 % 的受訪者贊成我國低放射性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計劃宜採境內處置方案,11.4 % 的受訪者贊成境外處置方案,而25.0 % 的受訪者則贊成境內或境外處置方案並重的處置方案。贊成採境內處置方案的主要理由是我國已具有安全處理及處置放射性廢棄物的技術能力,以及臺灣已具有先進的減容技術,可減少廢棄物的產量;反對採境內處置方案的主要理由是政府的公信力,無法獲得地方民眾信任,地方政府及民眾的抗爭,內耗太多的社會成本,以及政府對如何處置低放射性廢棄物的政策不明確及並無妥善的規劃等三項。贊成我國採境外處置方案的主要理由是境外處置是一項商業行為,並獲美國及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同意,亦不違反國際公約,以及境外處置是解決臺灣無法覓得處置場最佳退路的替代方案;反對的主要理由是我國有能

力與責任對自己產生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在臺灣本島或離島地區一定可找到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址,以及境外處置將遭受國際輿論、反核團體及當地人民的抗爭。經調查結果顯示:我國目前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計畫最為迫切執行之事項有(1)建立具法律基礎(立法)的選址程序,將由公權力解決衝突紛爭,(2)主管機關及營運單位應重建公信力,以贏得人民的信任,(3)訂定健全的法令規章,落實環境影響評估與民眾參與等三項。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計畫是國家一項重要的公共政策。過去由台電公司執行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因為層級太低,與地方溝通常被質疑代表性的不足;面對民眾抗爭又無法行使公權力與排除阻力。如何尋求一個有效解決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的方案,建議政府應提高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的權責,從現有的台電公司提升到行政院的層級,並應積極推動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有關條例的立法,為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取得法源依據。未來最終處置場址由行政院核定後,若再有反對意見或抗爭事件,行政院得送請立法院議決,此機制可澈底解決我國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