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均衡實質匯率之研究

Keywords 淨國外資產、國家跨期預算限制式、均衡實質匯率

中文摘要

Michael and Charles(1997)指出實質匯率是衡量兩國產品與勞務的相對價格,說明了兩國之間產品的價格競爭力,由於產品價格會影響進出口貿易,因此實質匯率對經常帳具有重要的影響性,經常帳的順差或逆差為此一國家對消費時間偏好的表現,且一個國家不能夠長期無限制的舉債,亦不至於一直累積淨國外資產而不在未來用於消費。因此在長期之下國家的經常帳必須能夠符合預算制式,透過實質匯率來調整經常帳,以確保國家跨期預算限制式(National intertemporal budget constraint ) 能夠成立,國家經濟在長期下才能夠趨於穩定。

在實證研究上,Wadhwani S.B. (1999)指出淨國外資產(Net foreign assets)或經常帳並無法有效的估計實質有效匯率,其原因可能在於遺漏了兩國之間的通貨膨脹與失業率等重要因素。Meese and Rogoff (1988)亦指出貿易帳在實質匯率的估計上不顯著甚至符號錯誤,因此,本研究利用Michael and Charles(1997)所論述之國家跨期預算限制是與長期均衡實質匯率的關係,加入非景氣循環(Business cycles)的結構性變動,在浮動匯率期間,以七大工業國(G-7)為研究對象,進行長期均衡實質匯率的研究。

研究發現在最小平方法(OLS)中,假設每期為三年的兩期預算限制式中,法國、義大利、德國與日本四個國家,期初淨國外資產、第一期實質匯率與第一期外國實質面衝擊,皆顯著的影響第二期的實質匯率,顯示淨國外資產與非循環性的實質面衝擊確實對均衡實質匯率有解釋能力,另外實證顯示在每期為五年的假設下,法國、德國與義大利三個國家仍有不錯的表現,顯示法國、德國與義大利三國不管每期時間為三年或五年,實證結果都支持淨國外資產會影響長期實質匯率。

在研究結果中,加拿大與英國的實證結果並不理想。可能的原因在於加拿大的巨額外債,過高的外債則會使得風險溢酬(risk premium)的要求愈高,貿易逆差不待長期即會反映在實質匯率上。另外,對於美國所面臨的實質面衝擊對其他六大工業國之實質匯率有顯著的影響,但本國所發生的實質面衝擊對未來實質匯率的影響與預期並不一致。顯示美國的經濟結構變化對美元雙邊匯率的影響力要遠大於單一國家經濟結構面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