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image
博碩士論文 etd-0723103-173521 詳細資訊
Title page for etd-0723103-173521
論文名稱
Title
杜甫荊湘詩初探
none
系所名稱
Department
畢業學年期
Year, semester
語文別
Language
學位類別
Degree
頁數
Number of pages
144
研究生
Author
指導教授
Advisor
召集委員
Convenor
口試委員
Advisory Committee
口試日期
Date of Exam
2003-06-11
繳交日期
Date of Submission
2003-07-23
關鍵字
Keywords
盛唐詩歌、杜甫、荊湘
none
統計
Statistics
本論文已被瀏覽 5701 次,被下載 2959
The thesis/dissertation has been browsed 5701 times, has been downloaded 2959 times.
中文摘要
杜甫生於唐睿宗先天元年,卒於代宗大曆五年,年五十九。為盛唐詩人,與李白並稱「李杜」。其一生依序可分為青壯、長安、秦州、成都、夔州與荊湘等六個時期。其中前五個時期,自來即有兩岸專家學者,以專書著作或學位論文方式,作全面性之探討研究。唯荊湘時期至今仍只有零星期刊及研討會論文,徒然地空出一個對詩聖杜甫研究的遺憾缺口,也讓他此時期在詩歌表現上的努力,被等閒地輕忽帶過。
職是之故,筆者乃決定以其此時期詩歌作為論文專題,初探詩人詩歌之表現特質。而為了輔助呈現其特質,本論文除了專章分析詩人此時期詩歌之結構特色與修辭藝術外,更闢出其他章節,詳述詩人當時的生活行事及思維心慮。
緣此,本論文內容共分八章,二十一節。其每章之綱要如下:
第一章 緒論。介紹本論文之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回顧與探討、研究範圍與研究方法。
第二章 政治背景與財經環境。簡介作者生平,並概述此時期國家之政治財經等各方面之狀況。
第三章 荊湘行腳。縷敘詩人在此時期所走過的所有地方及其沿途所記錄之風土景物。
第四章 身心狀況。敘述詩人當時如風中殘燭般之身體狀況,矛盾衝突的心理狀態。
第五章 人際關係與社會關懷。敘述詩人當時與親友間之酬贈往來,以及當時他對社會國家與人民的關懷情形。
第六章 詩歌的結構特色。詳細分析詩人此時期詩歌之有關語言形式、拗體與詩韻的使用情形。
第七章 詩歌的修辭藝術。詳細分析詩人此時期詩歌中之對偶與典故的運用狀況。
第八章 結論。歷舉諸家對詩人此時期詩歌之評論,並為詩人此時期詩歌之成就與價值,作一個客觀公正的確立。
Abstract
none
目次 Table of Contents
第一章 緒 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文獻回顧與探討…………………………………………….1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1
第二章 政治背景與財經環境………………………………………………….4
第一節 詩人生平掠影….……………………………………………4
第二節 內憂外患的政治困境…..…………………………………...5
第三節 蠶食民生的財經難題………….….……………………….11
第三章 荊湘行腳……………………………………………………………….13
第一節 悲喜參半作楚客……………………………………..….…13
第二節 賞心悅目向潭州…………………………………………...23
第三節 奔波勞形潭衡間…….……………….…………..…..….....31
第四章 身心狀況……………………….…………...….…………….………..42
第一節 在身體方面………………………………………….……...42
第二節 在心理方面…………………………………………………57
第五章 人際關係與社會關懷…………………………………..….….……...70
第一節 在人際關係方面………….………………………………..70
第二節 在社會關懷方面….……………………….….……………75
第六章 詩歌結構特色….…………………………………….……...………..83
第一節 語言形式的擴大加長 …………………….….…..……..83
第二節 拗救體的靈活操作……………………….…..…..……….88
第三節 詩韻與韻腳字的慣性使用…………………..…………..100
第七章 詩歌修辭藝術………………………………………………………..115
第一節 對偶的表現風貌………………………………………….115
第二節 正對與反對法式………………………………………….127
第三節 典故的主事用詞………………………………………….130
第八章 結 論………………………………………………………………..137
第一節 人格表現………………………………………………….137
第二節 詩歌成就………………………………………………….138
參考文獻………………………………………………………………………..141
參考文獻 References
一、 研杜專著
蕭滌非:《杜甫研究》,濟南:山東人民出版社,1956年。
華文軒:《古典文學研究資料彙編-杜甫卷 唐宋之部 》,北京:中華書局,1964年。
朱任生:《杜詩句法舉隅》,台北:臺灣中華書局,1973年。
黃永武:《杜甫詩集四十種索引》,台北:大通書局出版社,1976年。
簡恩定:《清初杜詩學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76年。
汪 中:《杜甫》,台北:河洛出版社,1977年。
胡啟凡:《杜甫生平及其詩學研究》,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78年。
張夢機•陳文華:《杜律旨歸》,台北:學海書局出版,1978年。
錢謙益:《唐杜少陵先生甫年譜》,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8年。
魯質軒:《杜工部詩話集錦》,台北:臺灣中華局,1979年。
傅庚生:《杜詩析疑》,西安:陜西人民出版社,1979 年。
朱 偰:《杜少陵先生評傳》,台北:東昇出版公司,1980 年。
《杜甫研究學刊》,成都:杜甫研究學刊編輯部,1981年。
朱東潤:《杜甫敘論》,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年。
陳 香:《杜甫評傳》,台北:國家出版社,1981年。
陳貽焮:《杜甫評傳》,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
仇兆鰲:《杜詩詳注》,台北:漢京文化事業公司,1984年。
金啟華、胡問濤:《杜甫評傳》,西安:陜西人民出版社,1984年。
簡明勇:《杜甫詩研究》,台北:學海出版社,1984年。
方 瑜:《杜甫夔州詩析論》,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985年。
胡傳安:《詩聖杜甫對後世詩人的影響》,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985年。
馬重奇:《杜甫古詩韻讀》,北京:中國展望出版社,1985年。
陳 偉:《杜甫詩學探微》,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5年。
陳文華:《杜甫傳記唐宋資料考辨》,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87年。
董希如、江新建:《杜甫在湖湘學術論文選集》,求索雜誌社,1988年。
蕭麗華:《杜甫 古今詩史第一人》,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988年。
李辰冬:《杜甫作品繫年》,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0年。
劉明華:《杜詩修辭藝術》,鄭州:中州古籍出版社,1991年。
楊 倫:《杜詩鏡銓》,台北:華正書局,1993年。
莫礪鋒:《杜甫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1993年。
黃 生:《杜詩說》,合肥:黃山書社,1994年。
趙次公:《杜詩趙次公先後解輯校》,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4年。
高 仁:《杜甫全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年。
郭永榕:《杜甫文學遊歷 杜少陵傳》,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6年。
歐麗娟:《杜詩意象論》,台北:里仁書局,1996年。
錢謙益:《杜詩錢注》,台北:世界書局,1998年。
馮 至:《杜甫傳》,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1999年。
簡錦松:《杜甫夔州詩現地研究》,台北:台灣學生書局,1999年。

二、 詩學論著與文獻
胡 仔:《漁隱叢話》,台北:廣文書局,1967年影印本。
葉慶炳:《中國文學史》,台北:弘道事業有限公司,1974年。
張夢機:《近體詩發凡》,台北:台灣中華書局,1975年。
黃永武:《中國詩學》,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76-1979年。
黃維樑:《中國詩學縱橫論》,台北:洪範書店,1977年。
劉若愚著,杜國清譯:《中國詩學》,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977年。
劉坡公:《學詩百法》,上海,上海古籍書店,1981年。
郭紹虞:《清詩話續編》,台北:木鐸出版社,1983年。
李曰剛:《中國詩歌流變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87年。
袁行霈:《中國詩歌藝術研究》,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1987年。
丁福保:《清詩話》,台北:木鐸出版社,1988年。
周振甫:《詩文鑑賞方法二十講》,台北:國文天地雜誌社,1989年。
張仁青:《唐詩采珍》,高雄:前程出版社,1991年。
趙 謙:《唐七律藝術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2年。
葉慶炳:《中國古代心理詩學與美學》,台北:台灣中華書局,1992年。
王運熙等:《中國文學批評史》,台北:五南出版社,1993年。
鄧小軍:《唐代文學文化精神》,台北:文津出版社,1993年。
許 總:《唐詩體派說》,台北:文津出版社,1994年。
郭紹虞:《中國文學批評史》,台北:五南出版社,1994年。
袁行霈等:《中國詩學通論》,安徽:安徽教育出版社,1994年。
張夢機:《古典詩的形式結構》,台北:駱駝出版社,1997年。
許清雲:《近體詩創作理論》,台北:洪葉出版社,1997年。
吳戰壘:《中國詩學》,北京:東方出版社,1997年。
王 力:《漢語詩律學》,香港:中華書局,1999年。

三、 史地著作
呂肅高修,張雄圖纂:《湖南省長沙府志(一)》,台北:成文出版社,1970年,
臺一版,影印乾隆十二年刊本。
於學琴等修,宋世煦等纂:《湖南省耒陽縣志(一)》,台北:成文出版社,1970
年,臺一版,影印光緒十一年刊本。
范致明撰:《湖南省岳陽風土記(全)》,台北:成文出版社,1970年,臺一版,
影印古今逸史刊本。
倪文蔚等修,顧嘉蘅等纂:《湖北省荊州府志(一)》,台北:成文出版社,1970
年,臺一版,影印光緒六年刊本。
陳嘉榆等修,王闓運等纂:《湖南省湘潭縣志(一)》,台北:成文出版社,1970
年,臺一版,影印光緒十五年刊本。
彭玉麟、殷家 等纂修:《湖南省衡陽縣志(三)》,台北:成文出版社,1970年,
臺一版,影印同治十一年刊本。
傅樂成:《中國通史》,台北:大中國圖書公司,1975年。
錢 穆:《國史大綱》,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5年。
司馬光:《資治通鑑》,台北:中華書局聚珍仿宋版印,1976年。
酈道元著,戴震校:《水經注》,台北:世界書局,1983年。
劉 等:《舊唐書》,台北:鼎文書局,1989年。
歐陽修等:《新唐書》,台北:鼎文書局,1989年。




四、學位與期刊論文
金雲龍:《杜甫寫實諷諭詩歌研究》,台北:台灣師大國研所,1982年。
鄭元準:《杜甫長安期詩之研究》,台北:台灣師大國研所,1985年。
鍾樹梁:〈論杜甫荊湘詩〉《杜甫研究學刊》,1988年第3期,總第17期。
曾亞蘭:〈杜甫荊湘詩的憂患意識〉《杜甫研究學刊》,1988年第4期,總第18期。
方秋停:《杜甫秦州詩研究》,台中:東海大學中研所,1989年。
劉洪仁:〈人民性的光輝總結-也談杜甫湖湘的主調〉
《杜甫研究學刊》,1989年第1期,頁44。
熊培庚:〈談杜甫漂泊湖湘的酒詩〉《杜甫研究學刊》,1990年第3期,總第25期。
林瑛瑛:《杜甫成都期詩歌研究》,台北:輔仁大學中研所,1991年。
朱伊雯:《杜甫晚期詩作之精神動向-以夔州詩為歸趨之探究》,台中:東海大學中研所,1997年。
電子全文 Fulltext
本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論文使用權限 Thesis access permission: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unrestricted
開放時間 Available:
校內 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校外 Off-campus: 已公開 available


紙本論文 Printed copies
紙本論文的公開資訊在102學年度以後相對較為完整。如果需要查詢101學年度以前的紙本論文公開資訊,請聯繫圖資處紙本論文服務櫃台。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開放時間 available 已公開 availabl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