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尚《戎庵詩存》研究

Keywords 台灣古典詩、李漁叔、張夢機、台灣文學、台灣詩、戎庵、羅尚 none

虛名所以撼俗世,實學所以震真知。羅尚的詩歌成就可以上追唐、宋,尤其在今日白話文時代,能有如此高的成就,更是難能可貴。李漁叔以為先生得到他的真傳,曾克耑稱美他「孤光耀我炎海南」,並說:「奇文偉抱久心許,妖腰亂領看手戡。」可見他在當代古典詩壇的崇高地位。

本文第二章先述羅尚的生平大要、藝文交遊、參與的詩社及評論活動,並整理詩歌編年,列出與詩歌相關的部分當代重要史事,編成「羅尚年譜」,收於附錄。

第三章「尋根以振葉」,說明羅尚的文學觀。他的文學觀大體承襲自〈詩大序〉、《文心雕龍》、《文選》、〈文賦〉,強調作詩應符合「興觀群怨」與諷諭美刺的傳統,發於真誠實感,運用比興,以增加詩歌的藝術美感;特重清剛之氣,偏好雄健的風格,以此自許,並教導後學;又重視積學儲寶,博習求悟,而後氣以貫之,以為文章大法盡在《左傳》、《國語》、《史記》、《漢書》、《文選》、《漢魏六朝百三名家集》;對於聲調也有卓越的見解,他從秦漢以來的詩中演繹,以為七古聲調絕非律體,亦非需要拗救的聲調,著重每句末三字,最好能成為仄平仄(∣—∣),仄仄仄(∣∣∣),平平平(———),平仄平(—∣—)。吳體則是運用古體聲調,有對偶之律,但不講黏對。

第四章「仁善的開展」,說明羅尚詩歌的思想內涵。先生詩作文繁理富,除了表達個人的堅貞志節,對蒼生、家國、萬物的廣闊關懷,讓詩作熠熠生輝;又因為飽讀詩書,親歷征戰、動亂,對歷史人物、思想的評價也有不同的見解,尤其強調儒術中以子貢為表徵的縱橫意涵。而這些看似分歧的觀點,事實上可說是由儒家的仁心性善觀念逐步開展,堅持個人志節、興觀群怨的傳統,而由生民、家國關懷串起,最終又統合在興觀群怨的文學思想中。從中可以瞭解先生的人格、精神,以及一生的志願所在。

第五章「記事作詩詩作史」,說明羅尚詩歌的分期及其中展現的時代精神。羅尚詩齡逾六十年,可略分為四個時期,以見詩藝的演進,及詩中情意的變與不變:一、錦帆真是去天涯,以在大陸的軍旅行次為主線,敘述大時代的征戰、烽火下的民生,此期雖未純熟,但已可見對生民的仁愛、家國的關懷、故鄉的思念,情意高尚。二、唯有伽藍似洛陽,從渡台後(1949年)至1971年政府退出聯合國前,此期離開行伍,惕勵勤學,詩藝日益精進,題材走向多元,諷刺政府施政,敘述生民悲歡,紀錄風俗移易,都是常見的題材,極富時代性。三、不盡江南作賦哀,從1972年到1986年底,此期受到巷中體的影響,運用俗諺與新詞彙,部分詩作文字較為鮮新,整體而言,傾向個人感懷,含蓄傳達整個時代的處境、抒發對社會民生的關懷,又因年紀逐漸老大,暮年鄉關之思愈發沈痛。四、桂樹能禁幾回伐,從1987年到2000年,此期贈答詩明顯增多,但除了應當的客套寒暄之語,內容仍多與家國時事、鄉心相關,可說整體的內容相當一致。

第六章「渾涵汪茫,千彙萬狀」,評述羅尚詩歌的文學特色。羅尚詩作將抱負、才情、學問陶鑄於一爐,不僅情意誠摯、思想深刻、極富時代精神,更具有極高的文學價值。古體最佳,氣勢磅礡,詩境開闊,七古尤高;七律則律切字穩,興諷沈鬱;七絕則時而音韻柔美婉轉,時而自然平淡,時而聲情激烈,時而開闊沈靜,時而矯健深峭,不一而足。整體來說,雅致脫俗,雄健深刻,無寒傖之氣,極富創造力。加以題材多元,風格多樣,結構嚴謹而不板滯,用典渾成,音韻諧美,佳句豐富,更堪細細品味。

第七章「結論」,將前文論述所得,概括為英雄氣、書卷氣,分別析論,並簡述當代詩家、學者對羅尚的評價,以為總結。